首页 > 应用软件 > 软件产业 > 评论 > 正文

微信变身大史记:从IM到电商 腾讯帝国新时代
2013-02-16 10:46  电脑之家    我要评论()
字号:T|T

微信的历史机遇

今年过年,很多人除了用到传统的电话、短信拜年外,还会用到微博和微信这样现代化的拜年方式。尤其是微信,不仅能够发送传统的文字和图片还有语音讯息,甚至可以直接语音通话,因此成了不少年轻人拜年的首选方式。

微信,同企鹅的大多数产品一样,也并不是企鹅最先想到的点子。大家知道,黑莓平台上有个叫BlackBerry Messenger。该应用可以非常迅即的与好友进行文字、表情等即时讯息的交流,以及分享图片、音乐、视频等文件。

但是,BBM的使用需要开通昂贵的BIS或BES服务,因此仅可在BlackBerry平台上使用,并不支持iOS、Android、Windows Phone等平台。于是,随着对多样化即时通许需求的加强,Kik Messenger便应运而生了。

就最初的功能而言,Kik同BBM可以说没有太大的差别,唯一的不同在于,Kik支持跨平台。再加上每当一位用户安装完之后,Kik变会自动检索通讯录提示哪些联系人已经安装,因此Kik的用户量有了史无前例的增长——在其发布15天内,便获得了百万用户。但也正是这一功能,让Kik饱受争议。随后,RIM更是借这一理由,直接让Kik从自家App World下架,已安装用户的推送也会被加以1小时左右的延时。

几乎同一时期,准确的说是三个月后,Talkbox,一款以语音录制和语音传输为基础的,以为用户提供点对点对话和消息推送为核心服务的移动社交产品同样受到了大家的热捧。简单的说,Talkbox就可以看成是一款全面语音化的Kik应用。只不过与Kik纯粹基于文字的消息传递方式不同,Talkbox是依靠更加迅捷和即时的语音传递,从而更能表达用户的情感。

无论是Kik,还是Talkbox,可以说都在很大程度上改变了用户使用即时通讯的方式,它们让即时通讯变得更加迅捷,更能表达出用户的情感,因而更具社交性。

但是就像大多数创业团队经常被天使投资人问到的那个问题“如果腾讯复制了这个项目,你们打算怎么办”所说的那样,腾讯真的来了。

腾讯微信发展史

作为国内即时通讯领域最大的垄断者,坐拥近8亿QQ注册用户和近2亿QQ同时在线用户的腾讯,自然不会对这一市场的变化无动于衷。在Talkbox发布后仅三天,腾讯发布首款微信客户端。

当然,其实早在2010年10月,腾讯广州研发中心产品团队便开始在团队经理张小龙的带领下,开始着手微信的开发。张小龙此前曾经开发过Foxmail和QQ邮箱等颇受业界好评的产品。而这一次,微信成为张小龙又一个得意的产品。

2011年1月21日,微信发布针对iPhone用户的1.0测试版。该版本支持通过QQ号来导入现有的联系人资料,但由于仅有即时通讯、分享照片和更换头像等简单功能,因此并不为外界所看好。

从IM到电商 微信:开启腾讯全新时代

微信1.0测试版截图(取自腾讯微信官网)

在随后1.1、1.2和1.3三个测试版中,微信逐渐增加了对手机通讯录的读取、与腾讯微博私信的互通以及多人会话功能的支持,截至2011年4月底,腾讯微信获得了四五百万注册用户。

新闻热线:010-68947455

关键词: 微信 腾讯

责任编辑:新闻中心

我要评论

已有位网友参与评论

本类最热

科技视界

网站地图

牛华网

华军下载 | 牛华网 | 盒子 | pcsoft | 论坛

实用工具

关于我们 | 新闻投稿 | 软件发布 | 版权声明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 友情连接 | RSS订阅 | 总编信箱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苏ICP备11016551号-2  苏公网安备 32132202000111号 本站特聘法律顾问:于国富律师

Copyright (C) 1997-2012 newhua.com 牛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