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应用软件 > 软件产业 > 评论 > 正文

免费模式会成为数字阅读新标配吗?
2015-05-28 15:09  牛华网    我要评论()
字号:T|T

文/倪叔

数字阅读行业整体缺乏模式,导致在PC时代,它必须像邮箱一样生存,依赖一个枝繁叶茂的个体当一个干儿子。而移动互联网的到来,用户为王的商业模式,让基于移动阅读客户端的精准化广告投放成为可能。

曾为《免费》中文版作序的吴伯凡先生讲过一个故事,倪叔我记忆犹新:说当一个市场在找到其正确的模式之前,都是一个黑暗时代——暗无天日,伸手不见五指,人们聚合起来形成公司各自制造属于自己的火把,还经常互相比较谁的火把更大。还有各种媒体、各种论坛、各种第三方每日报道/评比:目前火把最大的十个人是谁,谁又刚刚宣称要成为东半球最大的火把,直到太阳出来了……

倪叔想来:这个故事想必会对于每一个曾经从事/深度接触过数字阅读行业的人都会产生巨大的触动。

数字阅读行业,在中国环境之中的尴尬是无须赘述的:版权环境糟糕,所有搜索流量都流向了贴吧与盗版站;缺少良好的变现机制,用户移动阅读的需求与习惯俱在,就是变不成白花花的银子。

在信息泛滥的今天,要说服用户购买一个可无限复制的电子书拷贝,无论是零售还是打包(包月VIP)都不可能单凭一句”保护版权“能做到的,用户不愿意付费是一个客观事实。

这种窘境类似:90年代初期的门户业务,被当时的中国主流媒体调侃为“耍猴经济”:认为门户企业,通过将信息收集起来,在互联网上发布的行为:就好比在这街上弄个猴子在那儿耍,一大堆人来看,一旦收费的时候大家都跑了。

此话放在今天来看,自然是大谬,但放在当时来看,又精准无比。当行业处在“黑暗时代”,还没有明确与清晰的模式之前,每个行业的处境都大抵如此。

免费!免费!免费!数字阅读行业的破局之路

在过去几年之中,倪叔在不同场合下,多次遇到投资人/媒体人以《免费》理念敲打:数字阅读从业人,为何不懂巧妙利用“免费“手段,绘制出瑰丽的商业蓝图,言词恳切,痛心疾首。

据倪叔所知,关于“免费”数字阅读行业发起过多场战役:最早的战役叫做:汉王,主打的理念为:数字阅读免费,硬件收费,曾一度成为股市热点,但今天只剩余音渺渺。

另一场知名的战役:来自数字娱乐领域的两代旗手:盛大与腾讯。他们所定义的模式,称为全版权开发模式,核心观点为:文字是成本最低的生产模式,是最大的创意版权池,用户的阅读行为是用脚为创意投票,通过开放阅读平台产筛选出顶级创意,再通过:“文字-音乐-漫画-电影-游戏-周边“的一层层版权升级过程之中获取巨大利益,用来平衡免费/微利为用户提供阅读服务的成本。

这场战役至今还未见分晓,但在倪叔的脑海中,此战役的影像定格在:最早制定此策略的陈天桥将盛大文学拱手卖给腾讯的那一瞬间。

而这样的战役还有很多,规模不同,主角不同,但唯一相同的是最终的解决。很遗憾:所有战役都没有改变数字阅读行业的格局,数字阅读的免费模式探索,在过去的时代里遇到了:无解。

向前免费,向后收费:网易云阅读的“朋友圈广告”雏形

面对数字阅读行业,在免费模式面前的多次铩羽而归,网易云阅读试图给出它的答案:它认为机会在移动端。

数字阅读行业整体缺乏模式,导致在PC时代,它必须像邮箱一样生存,依赖一个枝繁叶茂的个体当一个干儿子。而移动互联网的到来,告诉我们:移动互联网自有其商业模式-用户为王。

移动阅读市场广大,用户以亿为计量单位的新闻客户端不在少数;而移动端:手机号=用户=User ID的特点,让基于移动阅读客户端的精准化广告投放成为可能。

昨天倪叔接收到了一条来自网易新闻客户端的push:网易云阅读将会在5月28日推出全场免费周活动,届时全平台所有内容均免费开放下载和阅读。

这件事的关注点,并不在于一些原本在用户意识中本就不该收费的电子书,免费一周了。而在于这样的营销行为背后:为用户免费产生的费用,并非网易平台方承担的,还是由一帮品牌商来为用户买单。

据行业信源透露:本次有美图秀秀、360、快的打车在内的8个品牌参与,网易云阅读联合网易新闻客户端+有道云笔记+网易云音乐联合推广。

品牌商们的算盘很清晰:比起将市场费用投放到广告竞争激烈的热门平台,承包/冠名整体品牌矩阵中相对较弱的板块是一个高性价比的选择。毕竟即使仅是网易云阅读,也是一个6000万用户,月活超千万级别的客户端,何况在过程之中还得获得来自网易新闻/有道云笔记的等资源支持。

而网易的算盘也并不复杂:当前,当前阅读市场的收费门槛已经降得非常低了,通过平台压低收费门槛并不能促使更多用户进入,反而会伤害上游内容产出方。开源是其核心,基于网易整体在无线领域的产品矩阵优势,搭建广告精准投系统,圈入品牌商,建立生态链,从而培养出属于自身的“朋友圈广告“。

当然,虽然这一切看起来很美,但究竟品牌商与平台方舒不舒服,只有他们自己知道。关于,这场网易云阅读发起的“向前免费,向后收费”的商业试验,其结果究竟如何,我们拭目以待。

新闻热线:010-68947455

关键词: 网易

责任编辑:任光飞

我要评论

已有 位网友参与评论

本类最热

科技视界

网站地图

牛华网

华军下载 | 牛华网 | 盒子 | pcsoft | 论坛

实用工具

关于我们 | 新闻投稿 | 软件发布 | 版权声明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 友情连接 | RSS订阅 | 总编信箱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苏ICP备11016551号-2  苏公网安备 32132202000111号 本站特聘法律顾问:于国富律师

Copyright (C) 1997-2012 newhua.com 牛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