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应用软件 > 软件产业 > 国内 > 正文

电话社交:社交变革的演变让理想变成现实
2014-09-02 11:33  牛华网    我要评论()
字号:T|T

这年头“当明星没磕过点药都不好意思说自己混过娱乐圈,就好像做产品不整点社交都不好意思说自己玩过互联网一样发人深省。”随着近2年几款移动社交产品的“破茧成蝶”,尝到了甜头的各厂开始在“社交化上”动足脑筋,最终演变成一场愈演愈烈的社交变革。社交载体也从最初的一个核(纯文字社交),开始分化,裂变,诞生出千差万别的社交形态(图片社交,语音社交)。但正如“百家争鸣”后所有的流派必将合流归一一样,社交产品也会在乱象丛生中最终沉淀出最佳社交形态。

01

理想社交模型

什么是“社交理想模型”?用一个“理想化”的场景帮助我们完成这一概念,设想我们现在可以克服所有科技上的技术瓶颈,我们的社交应该是怎样的体验?(社交主角:我期望社交对象:一个英语好的MM 社交愿景:帮助我提高口语):我在启动“社交”按键之后,计算机以数秒内为我筛选到一个可靠的英语口语较好的MM,并试图我们建立沟通管道,对方确认我方信息后觉得ok系统立刻建立高仿真度(语音视频)通信,双方简单沟通中我模仿了宠物叫声,MM觉得很有趣愿意结交,于是完成关系链的有效建立,否则高速进行下次配对。

综上,我们对理想社交模型的结论是:高效性(最速匹配),可靠性(最精准),写实性(最逼近现实场景),趣味性(为社交过程增趣)。我们且把以上四点称为理想社交的四元素。

基于“理想元素”的社交载体评测

一 以文字为载体的社交

代表产品:QQ,微博,Twitter

互联网的发展改变了人类社交的形式,受限于技术、硬件的限制,在最开始,网络上只能以最容易传播,最节省资源的文字的方式传播。以QQ,微博,Twitter为代表的鼻祖级社交产品便是得益于文字载体而闻名于天下,如今后2者在媒体化的道路越走越远,来自Google Analytics的数据统计,在1亿来自Twitter的活跃用户中,40%从不发布自己的信息,他们仅仅把Twitter

当做资讯来源,微博的情况更是有过之而无不及,愈演愈烈的商业气息眼看将微博变成一个“只有演员没有看客的舞台”。相比之下QQ则潜心向即时通讯工具的替代品方向发展,并且已经基本取代了传统短信的地位,但这样的纯熟人关系链好像已经少了一点“社交”的意味,正如产品的基因决定了产品的成长性,基于文字载体的QQ已经在陌生人社交领域显得力不从心,难以实现自我救赎。

高效性:纯文字沟通在沟通中只花费打字时间成本,即时性相对较好。但是在内容展示方向需要用户去进行逐字阅读,效率欠佳。

可靠性:以文字为载体的社交是躲在文字背后的沟通,交流者话语责任感低,谎言欺骗行为猖獗,可靠性差,用户难以精准找到理想社交对象。

写实性:纯文字交流感情匮乏,情绪表达受阻,不利于精准的感情传递。

趣味性:文字载体过于单调,在全民文字驾驭能力下降的今天,很难用文字作为社交的调味剂。

02

二 以图片为载体的社交

代表产品:Instagram,花瓣

图片是天然的内容好载体,在表达情感、态度,揭示状态,描述事物方面具有更加直观,更有冲击力,在信息爆炸,人心浮躁的今天,相比去阅读冗长的文字,人们显然更乐意接受简单明了的图片。此外,以图片作为社交媒介可以很好的跨越语言障碍,为社交网络全球化牵线搭桥。Instagram 网站在创建的两个月内就吸引了两百万用户,并在 2011 年年底拥有 1 千 5 百万用户,用户每秒钟上传的照片就高达 60 张,而国内花瓣网在上线数日就拿下百万美元风投,也足见市场对于图片社交的无比信心。以图片为社交载体正在逐渐取代文字社交的传统地位,但是图片社交的局限性也慢慢暴露出来:图片在表达复杂逻辑无法做到精准,用户在没有文字辅助的场景下很难做到精确理解;相比文字社交对于网络带宽的开销大,不利移动传播;图片社交的优势在于分享,但是在用户交流通讯方面显然表现力不足,力不从心。

高效性:图片社交在展示效率上远优于文字社交,一张图表现的内容远胜于阅读140字,但是在即时沟通中表现不济,无文字辅助很难做到精确表达,效率可见一斑。

可靠性:图片社交在用户切入上分类隶属于兴趣社交,用户通过分享,选择自己喜欢的图片完成关系链的建立,图以友聚,在精准交友的这点具备优势。但仍因为隐藏在图片背后,用户难以对交友者的道德,素质,真实性等做一个有效的判断。

写实性:以图片为载体的社交在感情表达上可以做到丰富(表情,gif),但在沟通内容精确传达上还不如及字载体,和真实的沟通环境相去甚远。

趣味性:图片载体在趣味性提供上可算是有得天独厚的基因优势,无论是一张心情或是一组故事,图片给用户呈现的是最直接的画面感而非文字般抽象的文字。基于图片的新玩法“Gif”,“阅后即焚”等也给用户带来了更立体,更刺激的体验。

03

三 以电话为载体的社交

代表产品:比邻

这里说的电话指网络电话而非我们通用的基于通信模块的电话。电话社交作为社交载体的新标杆,已经逐步展现出破竹之势。首先以电话为载体的社交门槛非常低,无需双方会打字发图,算是照顾了全年龄段的社交诉求。其次,直接语音社交本质上已经撕掉了陌生人社交的第一层保护膜—“文字&图片”,用户将无法继续躲在载体背后信口开河,语音即时的沟通正敦促用户重新树立社交责任感。最后也是最重要的,电话社交目前是最逼近真实社交场景的社交载体,任何情绪“喜悦,愤怒,悲伤,平静”都能够通过说话的语气得以传达;任何社交内容都能通过电话的高效,即时传递。

Facebook创始人扎克伯格对社交的重新定义:几年前,我们定义了“社交网络”:一个大家晒自己的照片、想法、心情、爱好的地方,然后别的人来顶个“拇指”或者放一颗“心”,如果再有心情,可以写上几句评论。但是这种社交网络正在逐渐被年轻人所放弃,他们重新回到了“社交”的原始定义:和其他人有直接的交流、一句一答、立即回应。这才是社交,是被我们这一代人忽略的一个原始定义,而现在,这个原始方式正逐渐回到它应有的地位。

国内比邻的的成功也印证着这一点,数据显示:在上线一年有余的时间里,比邻积累3000万用户,76%的90后用户,每月通话次数:100,433,130, 每月通话时长: 1.2亿分钟。打着“直接,简单,刺激,真实”标签的比邻俨然已经为次时代社交方式—电话社交的到来拉开序幕,这样具有爆发力的增长数据也表明以“电话社交”为载体的社交方式已经被年轻一代的用户群体认可接受,并且逐步蚕食以“文字,图片”为代表的传统社交地位。

高效性:和真实社交一样,电话社交在社交过程中彰显出极佳的沟通效率,通过语音的即时沟通时间损耗成本远比文字小。因为撕掉了“文字图像”的面纱,用户沟通不在“隔靴搔痒”,社交关系链的建立也更加高效。

可靠性:基于电话的载体为社交设立了道德门槛。因为双方都能够清晰听到对方的语气,说话方式,甚至口音,这无疑增加了不良用户“欺诈”,“不健康社交”的实施成本。这也使得用户能够从交流(聊兴趣,生活,职业)的过程中比较精确地筛选出期望的社交对象。

写实性:目前来看电话社交仍是最逼近真实社交场景的社交方式,给用户带来的主观体验远胜于冰冷的图文。这里没有“撤回已发信息”,也没有“PS上传图片”,所有感情都会在这里最直接,丰富,真实地呈现。

趣味性:电话社交在社交过程中的增趣体验主要体现在“可拓展性”,换而言之就是用户可以自己在即时电话中自由创造趣味体验,比如“唱一首歌”,“真心话冒险”,“给对方讲故事”等等。电话社交是为用户提供了一种媒介,需要用户的想象力去为社交雕琢多彩的灵魂。

04

总结

由古至今,人类的社交载体一直在伴着科技的脚步发生高速变化,大概列为:肢体手语—语言—文字—图片—电话—影像—虚拟实境等。科技改变了人类的生活方式,同时助推社交方式在逼近真实社交场景的道路上步步前行。之前受制于硬件,网络带宽的约束,我们已经经历了文字社交和图片社交的时代。而随着科学技术不断进步,社交方式走向“视听化” “简明化”,电话作为目前最趋近“理想社交模型”的载体,正逐渐取代文字与图片,并为次世代社交方式的到来拉起了序章。

新闻热线:010-68947455

关键词: 比邻

责任编辑:任光飞

我要评论

已有位网友参与评论

科技视界

网站地图

牛华网

华军下载 | 牛华网 | 盒子 | pcsoft | 论坛

实用工具

关于我们 | 新闻投稿 | 软件发布 | 版权声明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 友情连接 | RSS订阅 | 总编信箱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苏ICP备11016551号-2  苏公网安备 32132202000111号 本站特聘法律顾问:于国富律师

Copyright (C) 1997-2012 newhua.com 牛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