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应用软件 > 软件产业 > 评论 > 正文

WPS的移动野心:与微软谷歌三分办公软件市场
2013-05-20 13:51  网易科技  王杰聪  我要评论()
字号:T|T
WPS的移动野心:与微软谷歌三分办公软件市场

文/王杰聪

编者按:

已有25年历史的WPS属于名副其实的老古董软件。在办公软件市场,WPS从领先微软到丢掉大部分市场,而现在,WPS在移动时代又回来了。

WPS又回来了。刚刚发布了2013版的WPS正式向所有的竞争对手发起了挑战。

金山WPS公司CTO章庆元表示,WPS有机会在办公软件上与微软、谷歌三足鼎立。靠什么?这样的野心来自移动端的快速增长。

最新的数据显示,WPS个人免费版本用户增长飞速,桌面端的月活跃用户达5000万,而发布了两年的Android版本月活跃用户达到了2000万。

“我们每天有30万的新用户加入。今年估计免费用户能到1个亿。移动端我们开始领先了。”章庆元表示。

WPS的翻身仗

从领先者到追赶者,金山这家从WPS起家的公司靠游戏上了市。而WPS的团队一直在珠海埋头改进。

WPS的翻身有着几个决定性的因素,其中之一就是个人版免费。因为微软Office的盗版情况,个人版本即使收费,金山也很难聚集用户,所以个人版本免费为金山积累了大量的基础用户。开发中再根据用户意见修改。

另一个因素依然是软件正版化进程。章庆元透露,目前企业正版化增长很快,国家的软件正版环境好了太多,大型企业都在快速正版化过程中,而这给WPS的发展提供了大量的资金。

虽然还是没有游戏赚钱,但2012年第四季度,金山来自应用软件的收入就达到了1.9亿元,同比增长109%。这其中除了金山网络导流收入增长外,WPS销售创历史新高。

在国内的政府采购来说,WPS的占有率高于微软,而价格一直也是WPS的优势之一。

同时,在软件的更新上,WPS成为了真正的互联网软件。章庆元透露,“我们在开发上做到一个月一个版本,不断更新补丁的节奏,然后一年一个大版本,软件后台更新更像是一个可反安装的APP,而不是以前的安装包。”

移动逆袭在于没有平台限制

如果说桌面端的成长是因为技术的积累和环境的逆转,那移动端的收购有点超出WPS意料。

到底怎么做移动版的办公软件?这很明显不方便输入怎么办?屏幕太小怎么办?选什么平台?

这些两年前的问题现在看起来都不是问题。WPS最初选作Android版,而最初打算直接收费的计划一正式发布就成为了免费。

100多个开发人员的团队努力下,Android版WPS除了日本、韩国和美国外,官方应用商店的办公类产品均排名第一。每天新增30万Android用户。

“现在我们的月活跃移动用户在2000万,年内会到4000万。iOS平台的产品今年内也会完全完善。”章庆元表示。

这也成为了一种船票,章庆元表示,这至少是个四等票。

真正能让WPS快速成长的除了产品还有定位。目前最主要的办公软件厂商,微软、Google Doc都有自己的限制。微软Office坚持自己的平台,放弃了覆盖最广的Android,而Google Doc则一直没有客户端,坚持纯云模式。这个产业的缝隙被WPS做成了办公软件的第三极。

一亿活跃用户的喜与忧

按照互联网思路,海量的用户是基础,但有了用户后怎么形成商业模式更重要,微博微信这样的明星产品都面临这样的挑战。WPS也不例外。

怎么用好现在的1亿、未来的更多免费个人用户?广告是第一个被尝试的,在一些在线模版、数据旁,一些教学、招聘的广告首先进入,不打扰用户不被厌恶限制了广告的题材。

之后是使用内收费。如第三方模版的下载使用、更大的快盘空间存储、客服等一系列。WPS在向着各种商业模式进行探讨,包括iOS中的应用内收费也是很好的渠道。但不影响用户体验更重要。

而在办公软件上,微软Office给出的答案是Office365,即客户端与云端结合,并将轻度的办公流程、邮件系统完全整合在一起,将上下级汇报、团队分享、邮件、日历等完全结合。而WPS的回应是轻办公平台,目前这个更像是一个组内文件分享的便捷页面,不过章庆元表示WPS在轻办公模块上在寻求各种合作。

新闻热线:010-68947455

关键词: WPS

责任编辑:任光飞

我要评论

已有位网友参与评论

本类最热

科技视界

网站地图

牛华网

华军下载 | 牛华网 | 盒子 | pcsoft | 论坛

实用工具

关于我们 | 新闻投稿 | 软件发布 | 版权声明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 友情连接 | RSS订阅 | 总编信箱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苏ICP备11016551号-2  苏公网安备 32132202000111号 本站特聘法律顾问:于国富律师

Copyright (C) 1997-2012 newhua.com 牛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