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应用软件 > 软件产业 > 行业软件 > 正文

工程企业的招投标管理,为什么需要蓝凌智能合同管理?
2019-05-05 15:31   牛华网      我要评论()
字号:T|T

近些年来,随着房地产市场的火热带动了建筑市场的快速发展。在快速发展的同时,建筑市场中也出现了很多问题,由于市场经济制度发展不完善、合同意识不强、施工合约未履约、工程质量参差不齐等种种原因使得工程建筑市场和工程投标一度出现混乱现象。

虽然工程建设招标投标制度在我国已经推行了20多年,但实际上有的业主不具备建设工程的实际管理能力。

有的企业把招标变为单纯压低报价的手段;个别的承包商以最低价中标,但在施工上偷工减料,粗制滥造等引发一系列施工安全和质量施工;还有的业主在确定承包商时,首选议标方式是由内定中标单位拉一些单位陪标,未采用实际的招投标的状况,而合同不规范等纠纷案例更是屡见不鲜:

案例1

中标与签约管理脱节

某建筑安装总公司与某房地产开发公司,是一房产开发项目的定向议标双方。房地产公司经评议后,由其建筑公司中标。但发出中标通知书后,房地产开发公司却以先行施工后签合同的要求告知建筑公司,建筑公司同意并完成工程的开工准备。

然而工程开工后,迟迟未正式签署合同,双方就因为合同内容的意见不一而发生争议。几经交涉,次年3月1日,房地产开发公司明确函告建筑安装公司 :“将另行落实施下队伍”。

于是建筑安装公司将房地产开发公司以一纸诉状递至法院,要求其履行中标通知书,签订合同。

案例2 

合同造价引起纷争

某建筑公司向法院起诉建设单位的某生产企业拖欠工程款,要求支付工程欠款601万及逾期罚金,但实际开庭时,建设单位承认尚欠351.02万。

双方在工程造价计算上有如此大差距的原因在于,双方在签订合同时,对合同造价、材料差价等款项都没有明确规定。合同管理无风险预警,无大数据信息插眼,导致双方在屡次商讨合同时,一直无法确定赔偿数额。

后经过法院的判决最终决定,建设单位只用赔付建筑公司280.78万元,原因在于:合同没有明确的承包金额、工程保险费预算费,工程拖欠款利息等一系列费用、以及技术措施费也在合同中没有提及,对工程造价均无明确的规定。

案例3

合同缺失工程质量条例

某开发商负责开发某高层住宅工程,在结构施工中,承包商使用了由发展商提供、某实业公司建材分公司供应,某水泥厂生产的安定性不合规的普通硅酸盐水泥,造成了一起重大工程质量事故。后为消除隐患,对不合规的结构予以重浇。

在重建过程中,三方互相推诿责任,声称合同中未有此项标注,开发商别无选择,分别将三方一起推到了被告庭,要求这三家承担工程所有的工期等损失。

建筑工程管理各个方面的内容都是围绕着合同管理而开展的,那么企业如何利用合同管理提前规避风险,确保建筑工程顺利进行呢?

1 蓝凌合同管理—为企业合同严控风险

企业要加强对合同管理的重视,学会利用第三方大数据来勘查合同中的漏洞或不明风险。聚焦于合同风险大,条款缺失的环节,蓝凌基于大数据,AI等职能应用,让工程合同管理更安全合规,从根本上杜绝风险!

1.法务数据支撑,规避合同风险

在合同审核过程中,蓝凌利用法务大数据服务,系统会对合同文本进行解析,详细列出条款缺失、含糊用语、数字错误等内容,并对相应法律风险作出识别,对合同条款中存在的潜在风险条例进行自动标注、提示、并输出有关建议,为合同审核人员提供决策依据,提高审核效率,加强风险防控。

2.权威机构风控数据,确保合同合规

蓝凌合同管理平台接入了权威第三方机构风险数控,汇集工商、税务、司法、环保、农业、质检、海关、运营商、银联、支付等超过500万+的高风险企业名单,并保持了T+1的更新频率。

企业可根据自身风控需求,查验签约主体的相关信息,包括主体企业+关联企业+法人,防范潜在危险。

2 蓝凌—智能合同管理领导者

蓝凌OA办公系统专注于企业办公全周期管理,运用最新技术,保证防控合同风险,同时提升管理执行效率。基于全系的管理理念、移动互联及流程引擎等新技术,不断融合发展500强企业合同的管理实践。

蓝凌智能OA系统让合同管理达到:

1. 高效

蓝凌智能合同管理系统全面支持合同在线编辑,为企业提供精细化合同管理需求,一键点击查看文本对比、语句分析,实现智能提取,全方位解决合同拟制的耗时性,让合同拟稿更加轻松。

2. 安全

基于企业合同拟制的高风险需求,蓝凌智能合同管理系统特别加入全程防控系统,合同风险条款智能识别,线上电子签章签署,标准时间戳技术等让合同拟定风险降到最低,蓝凌为每一份合同保驾护航。

3.灵活

蓝凌智能合同管理系统支持合同拟制,文本内置等灵活配置,根据企业需求,可自动匹配合同条例规范,相关资料等;借助蓝凌合同管理系统,为企业打造符合业务需求的流程途径,合同起草,合同预审,合同审批,全部流转到一个平台。

4.保密

针对企业不同产品用户的角色与权限不同,蓝凌合同管理系统支持权限集中管理,为不同用户赋予不同的数据权限,实现用户看板内容差异化,以达到数据保密的效果。

对于建筑行业来说,合同管理是链接建筑各方的“链条”,因建筑工程阶段性的特点,所以合同管理也应该根据建筑工程阶段的不同,而进行阶段性的管理。重视合同签订前的准备工作,加强合同在施工阶段的落实,是合同管理的重点工作。

建筑工程企业的管理人员要提高对合同管理的重视程度,提前防范合同风险,借助于智慧管理平台,用新技术新手段开确保项目的顺利实施。蓝凌OA办公系统先后助力华为、腾讯、万科、恒大、中信、海信、施耐德等10000家500强及行业百强企业实现了智慧管理与高效办公工作变革,未来将助力更多传统企业完成数字化转型!

投稿:news@newhua.com

关键词: 蓝凌

责任编辑:新闻中心

我要评论

已有位网友参与评论

网站地图

牛华网

华军下载 | 牛华网 | 盒子 | pcsoft | 论坛

实用工具

关于我们 | 新闻投稿 | 软件发布 | 版权声明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 友情连接 | RSS订阅 | 总编信箱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苏ICP备11016551号-2  苏公网安备 32132202000111号 本站特聘法律顾问:于国富律师

Copyright (C) 1997-2018 newhua.com 宿迁市牛华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