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应用软件 > 软件产业 > 国内 > 正文

移动音乐市场报告:年轻人最爱网易云音乐
2015-03-23 16:12  牛华网    我要评论()
字号:T|T

今日早上,互联网行业研究机构速途研究院发布了《2015年移动音乐市场分析报告》,该报告基于对移动音乐用户的深入调查,分析讨论了移动音乐的现状以及未来发展趋势。调查发现,在主流的移动音乐软件中,虽然网易云音乐进入市场较晚,但其用户数增长速度较快,获得年轻用户的好评。

在最受好评的音乐产品中,得分最高的是网易云音乐9.23,虾米音乐紧随其后,以8.9的得分排在第二位,酷狗音乐8.88的得分排在第三。

在年轻人群体中,速途研究院针对大学生和年轻白领两大音乐消费主力群体进行调查。其中,大学生音乐软件推荐度排名前五的音乐软件依次是酷狗音乐、网易云音乐、虾米音乐、多米音乐和QQ音乐。酷狗音乐以25.8%的得票率排在推荐榜首位,网易云音乐得票率为24.4%,以微弱差距排在第二位,但拉开第三名虾米音乐超过6个百分点。

而在年轻白领群体用户活跃排名中,网易云音乐以接近90%的活跃比例,成为这一群体中用户活跃度最高的音乐app,在调查中也是唯一一款产品在年轻白领群体中活跃度超过80%,遥遥领先于其它产品。

在其它产品深耕十多年、用户基数较大的情况下,网易云音乐是如何赢得年轻用户的心,在这一夹缝市场行取得较大的活跃用户份额?

个性化推荐和社交凸显自我

年轻人特别是90后,自我意识大大加强,对在线音乐软件的需求不再停留于“音乐播放器”的层面上。他们希望产品围绕自己为中心,同时满足他们与人交流、受人关注的需求。

网易云音乐在这两方面都有不俗的表现。在针对用户作个性化推荐,私人FM和每日歌曲推荐都是以用户的最近播放音乐为基础,运用大数据和协同过滤的算法而作出,用户经常会听到自己喜欢的新歌和曾经喜欢但遗忘已久的旧歌。这就让年轻人产生“产品以我为中心”的认同感。

而云音乐独有的社交功能,则可以让年轻人通过分享自己喜爱歌曲、主动评论等行为,吸引其他用户点赞和关注。数百人点赞的歌曲置顶评论、上万人的收藏“歌单”,这喜爱受人关注的年轻人来说是很大的激励。

青年亚文化音乐满足资源需求

接受速途研究院调查的用户,都把音乐资源的丰富性放在重视功能首位,年轻人也不例外。随着媒体和社会发展,年轻人可以接触到更多元的各类文化,因此他们的音乐口味比年龄较大的用户更为多样化。从民谣、动漫音乐到A站、B站的鬼畜恶搞音乐,他们都有需求。

网易云音乐一直重视收集青年亚文化音乐资源。用户提出的各类音乐需求,也会通过人工运营逐一处理,补充曲库后回复用户。这使得年轻用户愿意留在云音乐中。

独具设计感界面标榜个人口味

年轻用户使用产品,除了产品本身功能之外,产品本身的审美也为他们所重要。使用一款有设计感的产品代表了年轻人的自我建构,构成他们认为的“个人品味”的一部分。

被问及“为什么使用网易云音乐”时,云音乐红黑配色的简约UI界面往往都会被提及。播放音乐时,业内首创的黑胶唱片转动“拟物化”效果更是让年轻用户赞不绝口。使用网易云音乐在人群中会成为一种互相吸引和识别的标志,让年轻用户感觉到自己比使用其它音乐软件的用户“有点不一样”,取得自我认同感。

在6亿的移动互联网用户中,年轻人是其中的主力。抓住优质年轻用户的心,是一款产品走向成功的重要环节。在短短一年半时间即有4000万用户,过往的表现表明网易云音乐在年轻用户市场中取得了较好的开局,继续发力深耕,有望成为年轻用户音乐产品的“标配”。

新闻热线:010-68947455

关键词: 网易云音乐

责任编辑:任光飞

我要评论

已有 位网友参与评论

本类最热

科技视界

网站地图

牛华网

华军下载 | 牛华网 | 盒子 | pcsoft | 论坛

实用工具

关于我们 | 新闻投稿 | 软件发布 | 版权声明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 友情连接 | RSS订阅 | 总编信箱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苏ICP备11016551号-2  苏公网安备 32132202000111号 本站特聘法律顾问:于国富律师

Copyright (C) 1997-2012 newhua.com 牛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