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应用软件 > 软件产业 > 国内 > 正文

解读“数字音乐”三大发展趋势
2014-08-19 15:07  牛华网    我要评论()
字号:T|T

关于“数字音乐将要收费”的话题,似乎成了每年的一个惯例。每年都会有媒体曝出类似的消息,但是最后都被证实是虚晃一枪。从多方数据显示来看,目前国内数字音乐开始着手收费的环境的确还未成熟。国内愈来愈严的版权制度,和每年的高额的天价版权费,促使数字音乐行业不得不努力开拓创新,探索新的盈利途径。近年来,越来越多的数字音乐企业开始探索新的发展模式。其中“内容”、“大数据”和“硬件”三个方面已经初见成效。

内容为王 关注细分市场

毋庸置疑,“内容”永远是所有数字音乐平台生存的基础,购置内容是企业很大的一笔开销,如何极简、极优利用也是各大厂商平台一直以来的坚持。

从细分市场出发,各个数字音乐厂牌逐渐形成了各自独有的细分用户群,实现了行业的差异化竞争。天天动听创始人王智罡在接受记者访问时分析:虾米音乐、豆瓣音乐的定位基本都是文艺小清新,用户以文青、白领、小资人群为主;而天天动听的用户群体类似于酷狗、QQ音乐锁定普通大众,并以年轻人中的学生和打工族为主。

针对大众青年的清晰用户定位,天天动听专门还推出了根据平台用户每日单曲播放、搜索、收藏次数,以及各大社交网站的分享次数进行加权计算汇总而成的《动听新歌榜》。不但在天天动听平台播出受到用户欢迎,还在行业内率先联合线下全国三百多家电台、KTV门店、及平面杂志媒体等进行榜单输出,力图打造最权威的数字移动音乐排行榜。

大数据营销 盯紧粉丝经济

在互联网时代,只有用好大数据,才能提高收益。数字音乐企业能够通过各个终端的播放器聚拢一大批用户资源,绝大部分用户都是忠实的粉丝,因此企业可以利用大数据挖掘粉丝经济的商业价值和潜力。有业内人士认为,未来数字音乐企业可以利用大数据分析,通过和第三方票务公司合作,为用户提供所需要的演出票务来增加用户黏性和收入。

天天动听创始人王智罡认为,大数据正在帮助数字音乐企业拓展自己的业务领域,跨界求生存已经成为常态。例如,天天动听就已经和电影产生了亲密接触,利用大数据分析结果,天天动听挑选与自身平台用户兴趣重合度高的电影进行深度合作,在音乐平台上推广电影相关的音乐,截止目前,天天动听已经和《X战警》、《哥斯拉》、《小时代》、《后会无期》等大片合作,成功拓展出全新的业务空间。

同时,大数据营销所涉及到的个性化推荐领域的大数据分析还很粗糙。比如有用户喜欢古巨基的歌,如果用数据分析简单的把他喜欢的音乐类型归纳为抒情,那有可能大数据分析出来的结果是他更喜欢张学友的歌。王智罡表示,大数据需要细化,变得更加系统,能够通过多种模式准确分析出用户最真实的需求。

软硬结合 从实体产品谋利

在传统探索之外,数字音乐企业还将业务拓展到了硬件领域。2014年3月,天天动听率先推出第一款互联网耳机——天天动听“T1”。T1采用了“并列式分频双动圈设计”,选用德国进口的生物高分子纳米膜片,和高磁通量的钕铁硼磁体,在业界引起强烈关注,并创造了耳机行业类的销售奇迹。随后,多米、虾米等品牌也跟随此潮流通过代工贴牌等方式推出自有品牌的耳机之后,一时间音乐厂牌的周边衍生产品层出不穷。

王智罡对此表示,移动互联网到现在算是进入以渠道为王的时代,但软硬件结合却还在发展早期。所以,天天动听想尝试软硬件结合的方向,耳机产品应运而生。“简单而言,卖一首歌用户很难接受,但买耳机总得花钱,所以,我如果把硬件做起来的话,就应该能赚钱了。”

移动互联网的发展趋势是将人和机器连起来。王智罡还认为,“用户需要一个培育的过程,就像智能手机替代功能机也花了好几年时间。它需要各种各样的小东西先给大家一个概念,渐渐的由数量堆积出来一种质量的提升,先由量变到质变,会有很多的创业企业、很多的点子、很多的新的产品出来,但是这些产品你都不知道它好与坏,而且失败的会很多,后来者踩在这些尸体上前进,就一定会出现革命性的产品,给予这个行业一个全新的出路。”

新闻热线:010-68947455

关键词: 数字音乐 天天动听

责任编辑:任光飞

我要评论

已有位网友参与评论

科技视界

网站地图

牛华网

华军下载 | 牛华网 | 盒子 | pcsoft | 论坛

实用工具

关于我们 | 新闻投稿 | 软件发布 | 版权声明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 友情连接 | RSS订阅 | 总编信箱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苏ICP备11016551号-2  苏公网安备 32132202000111号 本站特聘法律顾问:于国富律师

Copyright (C) 1997-2012 newhua.com 牛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