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应用软件 > 软件产业 > 评论 > 正文

再见Windows XP 服役13年“老兵”正式退役
2014-04-08 14:48  中国经济时报  焦丽莎  我要评论()
字号:T|T

4月8日,随着WindowsXP最后一批补丁的下发,这位服役13年的“老兵”正式退役。

这意味着,以后每个月的第二个星期二,微软将不再给XP用户推送Windows更新补丁,包括Office2003的技术支持、系统和补丁更新。

事实上,WindowsXP的成功在于,截至2014年3月,XP全球市场份额仍在27%以上。其失败亦在于此,XP之后的新版系统不合用户“胃口”。

功成身退?

虽然,WindowsXP停止官方服务,原本就是微软Windows产品正常生命周期的结束,但是,因为WindowsXP系统的用户量过大,巨大的市场契机掀起了业界的 “狂风巨浪”。

对于XP的退役,微软方面表示,WindowsXP服务了13年,已经跟不上用户的需求,微软已在WindowsXP之后推出了几代操作系统。而且,从法律上来讲,用户在安装WindowsXP时,已经同意“Microsoft保留停止这类服务的权利”等条款。此外,国内多家第三方软件公司将继续为XP“养老”——提供免费服务。

但是,这些理由都无法安抚XP“忠粉”们的心,对他们来说,微软停止服务就意味着系统风险的加大和潜在的损失威胁。

据市场调查公司NetApplications报告显示:截至2013年7月,全球37.2%的个人电脑仍在使用XP。据互联网流量监测机构StatCounter的数据显示,目前中国的XP市场占有率依然高达54.13%。

今年3月初,微软发布声明称,将继续关注中国2亿视窗XP用户的网络安全,在用户更新新版操作系统之前,与腾讯等国内互联网安全厂商合作,为XP用户继续提供独有的安全保护。

但是,微软方面也坦言,此项“独有的安全保护”只适用于过渡期,仍建议用户尽快升级到新一代操作系统,保证网络安全。

大势所趋!

WindowsXP,发布于2001年10月,是迄今为止人类历史上服务时间最长的电脑操作系统。作为10年前Wintel联盟一统天下的利器,在移动互联时代早已无法满足触控、移动和新应用程序的需求,寿终正寝也顺理成章。

现如今,游戏规则变了——用户成了市场的核心,免费成了王道。“后来者”谷歌和苹果成了最大赢家,免费的操作系统很快在移动端取代了微软的垄断地位。

对于微软来说,继续对XP系统进行维护已是一件得不偿失的事。在XP之后,微软已经推出几代新版操作系统,主流应用也已进行针对性开发。更重要的是,XP的顽固生存严重影响了微软新操作系统的推广。

用户之所以坚守XP,一方面,XP还能满足基本的电脑使用需求;另一方面,在XP之后,微软推出的几款操作系统并没有足够的吸引力和创新,影响了客户的升级需求。而且,微软依然没有彻底接受互联网思维,还在坚持传统的销售软件赚钱的商业模式,用户的升级必然要付出昂贵的代价。

XP的退役,对于微软来说也存在风险。微软既伤害了消费者的感情,也可能给竞争对手带来机会,如何防范市场风险亟待深思。

就在今年4月初的开发者大会上,微软宣布未来将生产基于WindowsPhone和 Windows系统,而且,屏幕小于9英寸平板电脑的设备制造商不需再支付许可证费用。

对于微软来说,这是一大进步,但并非实质性的。未来,用互联网思维改造软件业,将变革商业模式延伸至PC领域,才是正道!

新闻热线:010-68947455

关键词: XP

责任编辑:任光飞

我要评论

已有位网友参与评论

本类最热

科技视界

网站地图

牛华网

华军下载 | 牛华网 | 盒子 | pcsoft | 论坛

实用工具

关于我们 | 新闻投稿 | 软件发布 | 版权声明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 友情连接 | RSS订阅 | 总编信箱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苏ICP备11016551号-2  苏公网安备 32132202000111号 本站特聘法律顾问:于国富律师

Copyright (C) 1997-2012 newhua.com 牛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