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应用软件 > 软件产业 > 评论 > 正文

XP变数:引燃国内信息安全厂商战火
2014-04-01 15:29  《中国经济和信息化》    我要评论()
字号:T|T

微软的Windows XP退市,引燃了国内信息安全厂商的战火,更为深远的是,对于国内软件厂商而言,或许这是一次追赶的契机。

本刊记者 李亚婷 | 文

13年前的8月24日,微软操作系统家族中的第五个版本——Windows XP正式推出,比尔·盖茨和微软前副总裁Jim Allchin为了显示对其的重视,甚至亲自搭乘飞机将Windows XP的代码送到PC制造商手中。

时至今年2月17日,当这款微软最长寿的操作系统在距离其13岁生日还有半年的时候,微软宣布将在50天之后停止对其安全更新。

XP退役并非是由于其市场表现不佳。恰恰相反,数据显示XP的市场份额在全球范围内占到了25%,而这一比例在中国则高达70%,在美国,也有22%左右的市场份额仍然被XP所把持。

距离微软停止更新的时间点已经越来越近,谁来接手国内XP后时代的信息安全,自然成为各大信息安全企业关注的焦点。“XP在停止安全更新后,10分钟就会遭受黑客袭击”这条不胫而走的消息更加重了XP用户的恐慌,同时,也把上述焦点拉升到一个更高的层次。事实上,包括360、金山,甚至腾讯、联想等众多企业都已经纷纷表态,甚至推出产品为中国的XP用户保驾护航。

显而易见,一场新的战火已经燃烧,谁将接手中国的后XP时代的信息安全?

沉重的微软

Windows XP本是一款象征着微软昔日荣耀的巅峰产品,但在层出不穷的更新和推进下,它正在逐渐沦为牺牲品。

2月17日,微软在其官方微博账号“微软Windows”宣布了将在4月8日停止对XP的支持服务,在下面的众多回复中,很多用户表示对微软的这个决定“不理解”,并对潜在的信息安全问题表示担忧。

但微软显然有备而来,在接下来的几天中,微软事无巨细的讲解“如何将XP的系统升级至win8”或者辟谣“停止XP安全服务后,十分钟电脑就会遭到攻击”的传言。当然,微博中更多的内容是向其将近34万的粉丝宣传win8是如何更加方便、更加人性化。

正如业内大多数人士的观点,微软此举更多的被看做逐利的表现。微软在2001年成功推出XP操作系统之后,又相继推出Vista、Windows7与Windows8三个操作系统。本该作为取代XP系统的Vista不仅没有完成淘汰XP的任务,反而至今只有5%左右的市场份额。

2012年微软推出最新的操作系统Windows 8,虽然微软为其做了巨大的投入,但是至今仍未有大的起色。仅以2013年为例,微软仅用于和Windows相关的市场宣传费用就高达4亿美元,而这其中,Windows 8占据了大部分。

据国际市场调研公司Net Applications的数据显示,截止到今年2月份,Windows 8.1的市场份额仅为4.30%,相比1月份增长不到0.4%,而Windows8的市场份额则由1月的6.62%降至6.38%。两者的份额之和为10.68%,仅仅是XP的29.53%市场份额的三分之一。

这样一份答卷显然让微软坐立不安,面对又一款即将沉沦的操作系统,微软不得不破釜沉舟,让XP退役,为Windows 8的市场拓展扫清障碍。除了停止为XP系统提供安全服务以外,微软还表示,由于最新的软件和硬件制造商要将产品与最新的操作系统兼容,因此,大量设备和应用可能无法在XP系统上使用。

为了更好的将用户驱逐到Windows 8的操作系统,微软2月份宣布将降低Windows8.1新版本的授权费,虽然微软没有透露具体的降价比例,但是外界预估将会达到七成左右。

此外,从3月8日开始,每个月的8日,微软还会向用户发出弹窗警告,同时为了鼓励XP用户将系统升级至Windows 8.1,微软还推出免费迁移工具,帮助用户将旧PC中的数据迁移至Windows8.1设备中。

这套方案显然让微软感觉信心十足,其美国中小企业部门副总裁Cindy Bates曾表示,凭借微软在Windows 8.1中的改进,“用户完全可以放心升级,Windows 8.1是用户升级的最好选择”。

除去为Windows 8铺路之外,XP的安全问题也被微软列为停止运行的原因之一。此前,微软曾在一份安全情况报告中指出,调查显示XP的恶意软件感染率高达9.1%,这一数值是Win8的六倍还要多。

决战接力赛

面对即将裸奔的XP,国内的信息安全厂商从中嗅到了巨大的商机。

仅仅在微软宣布停止XP服务后的第五天,2月22日,位于北京市酒仙桥的360总部大楼就打出了一副巨幅广告牌,上面写着“XP别怕,360保护到底”的广告语。作为国内最大的信息安全企业之一,其最主要的产品360安全卫士的市场份额已经高达84.41%。

当然,盯上这块蛋糕的并非只有360一家,在微软宣布XP将于4月8日停止安全更新之后,中国的信息安全企业轮番登场,表示将继续为中国的XP用户保驾护航。

3月7日,微软联合腾讯、联想召开发布会,联手推出了为XP用户提供救援、升级和安全援助的“扎篱笆计划”。为了表示对“宣誓大会”的重视,腾讯首席运营官任宇昕、微软大中华区副总裁张永利、联想集团副总裁李祥林,以及金山网络CEO傅盛、搜狗CEO王小川等互联网大佬均悉数出席了发布会。

而在此之前的十天,360已经率先推出了专门针对XP用户的安全卫士“XP盾甲”,360副总裁谭晓生在接受《中国经济和信息化》记者采访时表示,“微软即将对XP停止安全服务,这对国内的信息安全厂商而言却仍然大有可为”。

研究公司IDC的最新研究表明,4月8日以后,Windows XP的维护成本至少上涨至300美元,而现在最大的成本为100美元。据数据显示,目前中国尚有约2亿XP用户,新增的信息安全市场规模则将会超过60亿元人民币。

对于国内众多的XP用户来说,升级为Windows 7或者Windows 8操作系统并不那么现实。在谭晓生看来,被微软放弃后的XP系统就像是一座被废弃的城池,虽然包括360在内的国内信息安全企业可以为不断受到攻击的城池添添补补,但是问题在于,困守城池内的用户想要逃离出来是非常困难的。

目前国内相当一部分安装XP系统的PC配置相对较低,“让它跑个XP已经很累了,如果升级到Windows 7或者Windows 8是根本跑不动的,还有很多软件也不能够实现兼容”,谭晓生表示。目前中国市场中2亿XP用户中有一半会选择升级,所带来的市场规模就会超过100亿元。

但现实问题是,即便安全企业不断去堵墙,仍然不能够从根本上拦截所有的恶意攻击,从系统本身来看,XP的漏洞将会一直存在,这反而会加大XP用户的负担。

虽然国内各大信息安全厂商争相接力微软留下的巨大商业,但是这些厂商非常清楚地意识到这只是一场接力比赛,XP不会成为永久的掘金库,目前提供的各种保护只是为XP续航。“360现在做的只是一个过渡阶段,这些XP系统最终可以是切换到国产的操作系统,也可以是在微软的帮助下升级更高的微软操作系统。”谭晓生告诉记者。

国内杀毒软件公司瑞星也宣布将向所有个人及企业用户提供永久免费的XP系统补丁支持服务及安全解决方案,以避免国内大量XP系统用户受到攻击。但值得注意的是,由第三方提供的解决方案只能是事后弥补,并不能起到绝对的保护作用。

除去360、腾讯等微软官方认证的企业之外,国内更多的信息安全厂商还在门外拥挤,希望能够牵手微软,分得60亿元信息安全市场的一杯羹。

长远的契机

中国工程院院士倪光南在接受《中国经济和信息化》记者采访时表示,XP退役对中国而言是巨大的信息安全问题。不可否认,在国内2亿的XP用户中,除去大部分是个人用户之外,还有一部分XP系统用户分布在银行、政府等国家关键机构中。问题在于,相比于个人用户,企业用户面临的风险就像是不定时炸弹,面临的风险更多。

单以ATM机为例,据ATM机制造商NCR声称,全球约有三分之二的ATM机目前仍在运行XP系统,即150万台左右的ATM机将无法在Windows XP退休前完成升级Windows 7、Windows 8。当然,银行可以与微软之间签署协议以求后者可以在4月8日之后继续为ATM机的安全服务,但是收取的费用则预计高达上亿美元。

在微软宣布停止XP安全服务之后,微软随后表示将停止向XP用户使用的免费杀毒软件Microsoft Security Essentials(MSE)提供病毒特征更新,MSE是微软面向XP、Vista和win7用户提供的免费杀毒软件,而杀毒软件的停止运行无疑让国内众多的XP信息安全问题雪上加霜。

这同样被一些业内专家视为这是发力国产核心软硬件不可多得的契机。中国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研究院副总工程师樊会文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问题的根本在于国内还没有成熟的操作系统来替代XP,这也是为什么微软的这个决定给中国带来的影响要远大于其他国家的原因。”

在樊会文看来,XP终究是微软的操作系统,即便是用户选择升级,微软能够提供保护,国内操作系统的安全性仍然不能够得到保证,“从信息安全角度讲,把操作系统这种关键的部分交由国外企业承担本身就存在隐患,从长远来说,我们需要有自己的操作系统。”“这就像是盖一座大楼,如果这个大楼是由别人盖的,是否留有后门,后门在哪里,这些都是无法得知的。”

其实从某种角度来看,在微软放弃XP操作系统,是为中国发展国产操作系统提供了机会,一方面强迫用户改变现有使用习惯;另一方面也为国产操作系统发展争取了时间。问题的关键在于,国内软件企业能否抓住机会,乘势而上做出上乘的替代产品。

新闻热线:010-68947455

关键词: XP

责任编辑:任光飞

我要评论

已有位网友参与评论

本类最热

科技视界

网站地图

牛华网

华军下载 | 牛华网 | 盒子 | pcsoft | 论坛

实用工具

关于我们 | 新闻投稿 | 软件发布 | 版权声明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 友情连接 | RSS订阅 | 总编信箱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苏ICP备11016551号-2  苏公网安备 32132202000111号 本站特聘法律顾问:于国富律师

Copyright (C) 1997-2012 newhua.com 牛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