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应用软件 > 软件产业 > 评论 > 正文

音乐订阅服务盈利难实现 亟需开辟创收新渠道
2014-02-18 15:44  牛华网  尤静  我要评论()
字号:T|T

导语:《Computer World》援引研究机构Generator Research数据称,音乐订阅服务市场逐渐壮大,到2017年,音乐订阅服务数量有望增长一倍以上。但近70%的收入需支付给唱片公司和音乐家,服务商基本无利可图,很多公司甚至一直在亏损。要想扭转现有局面,服务商需开拓新盈利途径,例如捆绑其它服务或出售用户数据给广告商等。

全文如下:

最新研究报告显示,到2017年,全球音乐订阅服务数量将增长一倍以上。但由于收入的60-70%需支付给唱片公司和音乐家,服务商基本无利可图。

市场研究公司Generator Research通过分析PandoraSpotifyRhapsody等多家流行音乐服务得出了上述结论。

Generator Research认为,除非这些音乐服务在自身产品中添加新类别产品或服务,或者将自己作价出售给更大规模的公司,否则注定会失败。

Generator Research创始人、首席分析师安德鲁(Andrew Sheehey)说:“就目前来看,唱片公司没有收购任何一家音乐订阅服务公司的打算,更不要说收购整个行业”。

Generator Research的分析显示,目前为止,几乎没有一家音乐服务公司在赚钱,即便该公司的服务运行良好,且拥有大量用户。原因是唱片公司永远不会同意降低版税。

分析师安德鲁说:“对Pandora这样的公司来说,这意味着公司需要像戴尔一样脱离公共市场”。

Pandora cash flow

创收渠道

Generator Research认为,音乐订阅服务可通过集中方法获得收入,其中一种是捆绑销售软件。

该机构认为,当音乐订阅市场达到一定规模的时候,捆绑服务将开始浮出水面。用户随后可能会看到一大波捆绑“浪潮”,而且需要为此额外支付月租费、下载费等等。简单地说,就是将附加服务与订阅捆绑到一起。

Generator还举例称,“iTunes MatchGoogle和亚马逊已朝此方向发展了”。

音乐订阅服务还有另一种创收途径,那就是出售匿名用户的行为数据给广告商和广告平台。后两者可利用这些数据更有针对性地投放广告。

Pandora listening hours2

增长型行业

Generator认为,未来三年内,有偿和无偿音乐订阅服务的数量预计将增加一倍以上。

根据该机构的粗略估计,2013年,全球范围内使用音乐订阅服务的用户数约为7.67亿。其中,有3600万是付费用户。

Generator预测,到2017年,音乐订阅服务的用户总数有望增加到17亿,而付费用户总数也将增加到1.25亿人。

付费订阅用户的增长将给该行业带来收入增长。Generator认为届时音乐订阅总收入将达到29亿美元,不仅是整个音乐行业的重要增长来源,同时也会将音乐行业带回增长期。

如果订阅这些音乐服务的用户持续增长,音乐市场也会持续增长。过去十年里,投资者投资超过10亿美元打造音乐订阅市场,然而唯一的受益者是唱片公司和用户。

Generator最后总结称,“音乐订阅服务商都在赔钱,除非他们找到一种通过广大用户群赚钱的方法,否则还要一直赔下去。Pandora这样的企业一直处于水深火热之中。让人不理解的是,为什么该公司的股价表现还这么好,特别是在过去12个月里”。

新闻热线:010-68947455

关键词: 音乐 订阅 服务

责任编辑:尤静

我要评论

已有位网友参与评论

本类最热

科技视界

网站地图

牛华网

华军下载 | 牛华网 | 盒子 | pcsoft | 论坛

实用工具

关于我们 | 新闻投稿 | 软件发布 | 版权声明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 友情连接 | RSS订阅 | 总编信箱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苏ICP备11016551号-2  苏公网安备 32132202000111号 本站特聘法律顾问:于国富律师

Copyright (C) 1997-2012 newhua.com 牛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