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应用软件 > 软件产业 > 评论 > 正文

被大数据改变的生活:致我们无处安放的隐私
2013-12-17 17:21  牛华网    我要评论()
字号:T|T

PRISM

2013大数据年度事件:棱镜门

“棱镜门”为人们反思大数据时代的个人隐私与公共安全提供了一个范本,斯诺登潜逃、引渡以及政治庇护这样的情节增加了戏剧性,却无碍于反思这个问题的内核。

撰文/甘蓝

“谢谢你,斯诺登!”临近感恩节,一个自由组织为感谢斯诺登公开美国监听秘密,特地在华盛顿的一辆巴士上打出这样一幅致谢的广告。

文章2

从2013年6月初,斯诺登揭发美国的“棱镜门”事件,到九大互联网巨头卷入美国监控全球互联网计划,再到斯诺登到俄罗斯寻求避难,最后到美国政府斡旋大数据监控是为了所谓的“反恐”。从纯技术角度来看,“棱镜”是一个典型的通过分析海量通讯数据获取安全情报的大数据案例,但它也引发一个重要的思考:大数据时代,个人隐私该何处安放?

根据斯诺登提供的信息,美国国家安局拥有的正是一套基于“大数据”的新型情报收集系统,这套名为“无界爆料”的系统,以30天为周期,可以从全球网络系统中接收到970亿条讯息,再通过比对信用卡或者通讯记录等方式,能几近真实地还原个人的实时状况。

“棱镜门”为人们反思大数据时代的个人隐私与公共安全提供了一个范本,斯诺登潜逃、引渡以及政治庇护这样的情节增加了戏剧性,却无碍于反思这个问题的内核。

经过一段时间的辩论,斯诺登已经被“脸谱化”,一方认为他是公众隐私权的捍卫者,是自由的守护者;一方认为他是叛国者,是双面间谍,应该被引渡回国接受审判。当更多的事实披露出来,谁是英雄,谁是罪犯,也会慢慢浮出水面。

震惊源于“小数据”思维

“大数据”基础已完备

“斯诺登事件让我惊讶的不是‘棱镜’计划本身,而是如此众多的社会大众还是小数据’思维,对这个计划如此惊讶。”这是《大数据时代》一书的作者之一迈尔·史恩伯格在香港大学的演讲中,对此全球性事件的反应与感慨。

的确,对当今全球的绝大多数人而言,“大数据”还是个相当陌生的概念,甚至还未曾听闻,事实上它已悄然而至,从微观到宏观,从商业到政治到军事,铺天盖地,无所不在。斯诺登揭露了“棱镜”,“棱镜”揭示了“大数据”。

就商业用途而言,今天的谷歌、微软、惠普等,已完全可以通过它们掌握的数以百万计、千万计甚至亿计的数据,经由“超级计算”,准确推断消费者的习惯、电影的票房、流感疫情的发展趋势。商业如此,在政治、经济、军事等方面的用途和潜在利益当然也不遑多让。

这就是“大数据时代”。

“大数据时代”建立在三个基础之上:一,数以亿计的人们,无时无刻,不知不觉地在生产大量数据,每一个人在每一时间每一地点,那怕是一个最不经意的微小行为,就是一个数据。所以,合起来,就是海量的数据。二,数据虽已产生并存在,除非把它“上穷碧落下黄泉”地全数搜集网罗起来,否则没有意义,这就要靠像“棱镜”一样的网络技术。三,最后一步,就是将海量的数据以超级快的速度加以归纳、计算与分析,这就靠一代又一代推陈出新的超级计算机。第一个基础是从来就有的,现在,加上了第二与第三,我们就进入到了“大数据时代”了。

被手机“出卖”

没有什么与隐私无关

电子科技大学互联网科学中心主任周涛曾经介绍过2013年公开的一项最新研究成果:某个手机用户只要曾出现在4个基站的服务区,利用大数据模型,研究者就能把他从百万用户中区分出来,识别他的身份,准确率为95%。此文发表在《自然》出版集团的学术刊物《科学报告》上。

结论就是,别让我在4个基站看到你。

周涛是畅销书《大数据时代》的中文译者。他表示,大数据的“1.0版本”仅仅是分析那些与目标有直接相关性的数据,但到“2.0版本”后,大数据更关心“数据的外化”,也就是将更多看似无关的数据纳入视野。

周涛本人也正研究如何通过大数据识别个人信息,通过分析一个人某段时间的GPS定位数据,就能知道他的性取向:“瞒了家人几十年的秘密,也许一个手机软件就能出卖你。”

无论是“4个基站”,还是“手机与性取向”的研究,都表明一个事实:通常被认为与隐私无甚关联的信息,在大数据时代都将发生质变。周涛透露,国外科学家已经建立了模型,通过分析人们在Facebook上的行为,也能判断他的性取向,所需要的只是用户添加的“喜欢”或“不喜欢”标签,大约需要100个。

周涛强调,他的研究被置于严格的监管之下,而且是基于同性恋者自愿提供的信息,并不侵犯隐私。但是否每个大数据从业者都如此遵守规则?

北京邮电大学管理学院教授万岩说,她曾对自己的学生做了一个问卷:公开自己的信息从而得到更有针对性的营销,或是严格保护隐私但必须自己动手搜索商品,你会选哪一个?学生们的回答大致是50:50。

普通人对网络隐私的态度,也许还很有宽容度,他们必须接受,或者说忍受一个事实——大数据时代,人就是透明的。

正如《纽约时报》所说,斯诺登是一个时代的开始,因为他使人们看到了,像美国这样拥有世界上最强大的科技和情报能力的一个国家,他们会以什么样的方式来窃取全世界的情报。

新闻热线:010-68947455

关键词: 大数据

责任编辑:任光飞

我要评论

已有位网友参与评论

本类最热

科技视界

网站地图

牛华网

华军下载 | 牛华网 | 盒子 | pcsoft | 论坛

实用工具

关于我们 | 新闻投稿 | 软件发布 | 版权声明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 友情连接 | RSS订阅 | 总编信箱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苏ICP备11016551号-2  苏公网安备 32132202000111号 本站特聘法律顾问:于国富律师

Copyright (C) 1997-2012 newhua.com 牛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