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应用软件 > 软件产业 > 评论 > 正文

3D打印时代 企业选型三维CAD仍缺安全感?
2013-07-23 13:47  牛华网    我要评论()
字号:T|T

近日,英国高调宣布,投入3840万英镑支持3D打印技术研发,第二波3D打印热潮也即将持续升温,同时也带动了对前端三维CAD设计软件的关注。目前中国制造业三维CAD设计软件普及率还比较低,但随着市场竞争的加剧,传统的平面绘图因不够直观易、与仿真软件、数控制造设备不匹配等问题,无法完全满足企业的设计制造需求。因此,越来越多处于发展期的中小型企业开始寻求三维CAD软件来弥补平面绘图的不足,并开拓与诸如3D打印等更先进的新技术合作,以提高效率、降低成本。但笔者通过调研,发现当前很多中国企业在选购三维CAD软件时,仍然缺乏“安全感”,存在一定的误区。

误区一:认为越贵的三维CAD软件越有保障

误区解析:企业进行三维CAD软件选型时,必须考虑产品的应用领域和实际生产需求。如果企业核心业务是高端仪器、精密设备制造,国外的三维CAD软件,如UG(NX)、Proe(Creo)等强大的曲面建模和变量化设计功能更合适。但如果是正在实现二维转三维CAD设计的中小型企业,或是在电机、工装夹具、家电、提供3D打印服务等行业的用户,国外三维CAD软件繁多的功能模块、学习门槛高等问题,反而对普及和成本带来压力。相比之下,国内的三维CAD软件,如中望3D,其易学易用性和本土的培训服务,加之较低的价格,可以帮助中小型企业更快速地将二维设计资产转移到三维CAD设计,发挥中小型企业灵活应对市场的竞争力。

误区二:担心兼容问题,只采购一种三维CAD软件

误区解析:国内外的三维CAD软件的各种文件格式都不同,导致企业上下游合作常丢失了重要的模型数据,特别是国外CAD软件起步的早,企业不得不迁就上下游,购买同一款的国外软件,其昂贵的价格对一些中小型企业是非常大的财务负担,但实质上有无需用到所有的功能。但随着提供数据转换的工具越来越完善,如集成在中望3D的Transmagic(格式转换器),加上作为后来者的国内三维CAD软件,不断提高兼容性及软件导入后的破面处理水平,轻松实现不同软件之间数据的交互已经不是难题。因此企业不用再担心受上下游软件的约束,也可以根据不同的部门业务需求,制定更优成本结构的采购计划——国外搭配国内的三维CAD软件,在各自不同的设计领域发挥作用,无论是效率和成本,都比“一锅端”全部买一款国外三维CAD软件更有效果。

误区三:只看短期采购,不看长期成本

误区解析:目前国内很多企业在进行三维CAD设计时,以为花重金一次性购买国外昂贵的软件就能高枕无忧,后续的升级和服务费用也带来一系列的问题——一般国外的三维CAD软件每年的升级费用一般都是二三十万以上,相比之下,国内三维CAD软件的升级服务手段更加灵活,本土的技术服务可以帮助中小型企业快速实现二维转三维的设计转型,让企业现金流更有应对风险的能力。

随着3D打印和其它的制造技术的发展,三维CAD软件在中国的普及速度越来越快,聪明的企业主,在选型三维CAD设计软件时,应该懂得如何破除过去缺乏安全感的旧思路,以适用性和协作性作为主要原则,根据企业所处的行业特点、发展阶段、内部协作三个因素,选择更适合自己的三维CAD设计软件、通过国外+国内的三维CAD设计软件组合,发挥1+1>2的作用!

新闻热线:010-68947455

关键词: 中望CAD

责任编辑:任光飞

我要评论

已有位网友参与评论

本类最热

科技视界

网站地图

牛华网

华军下载 | 牛华网 | 盒子 | pcsoft | 论坛

实用工具

关于我们 | 新闻投稿 | 软件发布 | 版权声明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 友情连接 | RSS订阅 | 总编信箱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苏ICP备11016551号-2  苏公网安备 32132202000111号 本站特聘法律顾问:于国富律师

Copyright (C) 1997-2012 newhua.com 牛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