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应用软件 > 软件产业 > 评论 > 正文

软件产业高增长不再 漫漫转型路曙光难见
2013-05-10 19:44  牛华网  陈方  我要评论()
字号:T|T

牛华网  陈方  5月10日报道

整个上世纪90年代几乎可以说是软件的十年。这十年里,软件广受风险投资的青睐,直到互联网崛起,软件业的地位才受到挑战。

尽管如此,此后的很长时间里,软件业依然保持了高速的增长。但近年来,软件业的高增长速度却逐渐开始放缓,这对传统软件厂商形成了极大的冲击。为了寻找新的增长点,软件厂商们早早开始了转型,但转型之路并不顺利。

随着社交网络、移动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等新兴技术的出现,软件厂商迎来了更广阔的转型空间,但更加严峻的考验也随之而来。尤其是对于国内的软件厂商来说,在市场策略、商业模式、人才等方面都还存在着很多的问题,要想真正突破时下的困境,恐怕尚需时日。而国际软件巨头尽管实力雄厚,优势明显,但要想成功转型同样面临着很多挑战。

高增长不再

市场研究机构IDC数据显示,2012年全球企业软件市场规模达3420亿美元,同比增长3.6%。这与他们此前预计的3.4%增长率相差无几,但这一增长率不足2010年和2011年的一半。

此外,相关报道指出,前程无忧公布的3月全国十大热门行业网上发布职位同比涨跌幅情况,全国十大热门行业依次为房地产开发、互联网、计算机软件、快速消费品等。值得注意得是,由于受全球经济危机和市场转型影响较大,计算机软件行业的网上发布职位数却出现负增长,同比下滑7%。业内人士分析,过去一年,全球经济危机对软件业的影响已经显现,众多全球知名企业营收或净利润同比均出现下滑。相关企业在市场增长放缓和成本上升的双重压力下,在招聘上显得更加谨慎。

软件产业增速放缓的态势从厂商相继发布的财报中也可窥一斑。

用友软件2013年第一季度财报显示,其营收5.3亿元,同比增长9.18%,净亏损3990万元,同比减亏。据报道,用友软件强调,第一季度的财报优于同期,表明公司转型效果初显。但资本市场对其仍不看好,业绩公布后,其股价下跌2%。根据此前公布的数据,用友软件整个2012年营收只增长2.7%,利润只有1.57亿元,大幅下降49.5%。

金蝶不久前公布的2012年业绩显示,截至去年12月底,亏损1.4亿元。

不仅仅是国内厂商,一些国际软件巨头的财报也并不亮眼。

作为全球第二大软件生产商,IBM 2013年第一季度财报显示,其利润同比下降1%,营收同比下降5%。IBM解释称,这主要是由于销售团队表现不佳所致。但IBM应对云计算时代的能力仍然受到质疑。在财报发布之后,IBM股价在周五常规交易日中下跌超过8%,一举创下了公司8年来股价最大跌幅。

截至到2月28日的甲骨文2013财年第三财季财报显示,该季度甲骨文营收为89.58亿美元,同比下滑1%。其营收低于分析师预期,加剧了华尔街对企业IT支出放缓的担忧。该消息使甲骨文盘后股价重挫7%。

与以上软件厂商不同的是,SAP与微软则交出了相对漂亮的财报。

SAP 2013年第一季度财报显示,该季度运营利润为12亿美元,同比增长8%。根据微软截至到3月31日的2013财年第三季度财报,其营收为204.89亿美元,同比增长18%。

尽管SAP与微软财报公布的营收数字都出于增长状态,但隐忧犹存。就SAP来说,由于亚洲业务营收下降,SAP该季度运营利润并未达到分析师预期。SAP表示,该公司在亚太区遇到了一些执行问题。根据财报,营收稳步增长的微软同样面临难题,其软件业务的增长空间已经不大。

种种迹象以及一份份财报显示,软件行业的高增长时期已经过去。

转型

尽管软件产业增速有所放缓,但这并不意味着人们对软件的需求降低,事实上,今天软件对人们生活的影响已是无处不再。“软件吞噬世界”正在成为现实。只是随着社交网络、移动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等新技术的出现,用户对软件使用方式的需求发生了改变,也就是传统软件的体验已不能现在用户的需求。软件产业应根据用户新的需求,调整发展的方向,以寻找新的成长点。

软件生产商的转型早已开始,但效果并不显著。而诸多新技术的出现无疑为它们提供了更加广阔的转型空间。

上个世纪90年代是软件的十年,理所当然的也是软件霸主微软的十年。但市场不可能无限增长,为防后患,软件巨头微软将触角伸到互联网领域,但极强的软件基因注定了其不可能在互联网领域取得极大的突破。在软件领域无往而不胜的微软,在互联网领域却收获寥寥。近两年,微软开始全面向设备和服务转型。

甲骨文则朝着软硬一体化的方向进行转型。2010年将太阳微系统公司收归旗下并组建了硬件业务部门。甲骨文希望能以“软件+硬件+数据(云计算)的方式卖硬件。”

为了应对新的机遇与挑战,近年来,SAP也不断在转型的路上奔波。投入重金,建立开发者社区,打造HANA生态链,向平台公司转型。加大在移动以及云计算领域的投入。

在国外厂商不断调整方向,转型谋求发展时,国内软件厂商的转型动作也颇为频繁。

以金蝶、用友两大管理软件厂商为例。据了解,近两年来,金蝶一直致力于业务转型,曾一度效仿IBM,从管理软件的开发与销售向咨询服务转变,但最终失败。目前进金蝶正试图向云管理转型。据相关报道,金蝶国际软件集团主席徐少春曾对媒体表示,“我们现在已经清晰地认识到,向云管理转型时金蝶公司清晰的战略方向。利用社交网络、移动互联网、云计算这三项新兴技术,帮助客户进行云管理转型。”

用友软件也一直在转型之中,在经历了一系列失败之后,去年5月,用友宣布基于新型的云计算及移动互联网模式进行业务转型,即未来三年在云平台、基础软件以及下一代企业与政府应用领域发力。据《第一财经日报》报道,用友软件高级副总裁郑雨林表示,目前IT产业已经迎来移动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为代表的第三次革新浪潮,为了迎接这一机遇,用友正在申请虚拟运营商的牌照,以更好地发展云业务,“希望三年后我们云业务的收入超过软件包的收入。”

曙光难见

从软件厂商的转型路径中可以看出,移动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正在成为软件产业新的掘金圣地。然而,对于厂商来说,面临的挑战也是极其严峻的。

作为软件业的霸主,微软转型的艰难已是有目共睹。无论是在移动操作系统,还是设备,亦或是服务领域,微软都面临着不同程度的挑战。

作为全球最大的数据库提供商,甲骨文面临的挑战也是多重的。一方面,其硬件业务营收不断下滑,使整体业绩受到拖累;另一方面,其“硬件+软件+数据”的整体解决方案面临着亚马逊与谷歌等公司的挑战,这一问题也已被业内多次提及。

业绩仍在增长的SAP,却未能避免营收下滑的尴尬。如何将真正将平台、移动、云计算等业务落实到实处,使其成为自己新的增长点,是SAP需要持续深入思考的问题。

对于国内软件厂商来说,面临的形势更为严峻。有评论指出,中国的软件行业虽名为高薪技术企业,但实际上已沦为“制造业”。针对的多为低端市场,利润本就不高,激烈的市场竞争更是压低了企业的利润,这使企业在转型过程中受到极大掣肘。另有分析认为,传统管理软件商试图把云计算作为未来的核心盈利点,但却没有掌握核心技术;发力云计算也需要产品研发的实力做后盾。

对于国内传统软件企业寻找新增长点的行动,据《每日经济新闻》报道,山西证券软件行业分析师高飞表示,目前包括金蝶、用友等在内的许多企业都在抢滩云计算市场,尽管也有了一些实际应用,但从目前的行业整体来看,更多的还属于概念讨论层面。因此,如果要期待云计算投入为企业软件类上市公司的业绩带来实质性大幅提升,甚至成为主要盈利来源,恐怕仍需等待三到五年的时间。

中国软件网总编辑曹开彬则认为,用友等国内传统软件厂商在未来五年仍然有机会大有作为。只是,面对云计算、移动互联网、社交网络等新技术,国内软件厂商需要重塑自己的产品、重塑自己的运营模式、商业模式、管理模式,就肯定可以创造出属于他们的新世界。

新闻热线:010-68947455

关键词: 软件

责任编辑:新闻中心

我要评论

已有位网友参与评论

本类最热

科技视界

网站地图

牛华网

华军下载 | 牛华网 | 盒子 | pcsoft | 论坛

实用工具

关于我们 | 新闻投稿 | 软件发布 | 版权声明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 友情连接 | RSS订阅 | 总编信箱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苏ICP备11016551号-2  苏公网安备 32132202000111号 本站特聘法律顾问:于国富律师

Copyright (C) 1997-2012 newhua.com 牛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