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应用软件 > 软件产业 > 评论 > 正文

个人云存储市场陷尴尬:前景光明眼下遇困
2013-04-09 11:25  Techweb  王晶  我要评论()
字号:T|T

国内云存储市场正在悄然发生演变。在巨大成本与盈利无期的拉锯中,以往专注于个人云存储产品的互联网公司开始思考转型,向资本回笼期更短的企业级服务市场靠拢。

3月27日,金山云宣布推出针对企业用户市场的快盘商业版和云服务平台,正式涉足企业云存储服务市场;一个月前,盛大网盘宣布正式暂停其个人云存储服务EverBox,该服务将合并入公司旗下其他产品,促请用户在3月1日前完成数据迁移;而早在去年下半年开始,另一家云存储创业公司酷盘,也悄然将业务重心转向企业级服务,以渡过新一轮融资前的资金危机。

个人云存储市场是否将面临企业的大规模“叛逃”?

个人云存储遇困

谷歌于上个月发布个人云存储产品Google Keep,为原本陷入长时间沉寂的国内云存储市场带来些许波澜。这是继2009年关闭“Google Notebook”服务之后,谷歌重返个人云笔记市场。但相比此前国内个人云存储企业,Google Keep并非一款独立产品,与另一款云存储产品Google Drive及谷歌邮箱等产品的集成更凸显其存在价值。

个人云存储业务主要包括云笔记和网盘,云笔记注重文本信息的实时更新保存,网盘则倾向于数据的云端传输与存储。Google Keep属于前者,此外还包括Evernote、以及国内的追随者有道云笔记、盛大麦库等,Dropbox、Google Drive则是网盘的代表,其国内追随者包括百度网盘、金山快盘、115网盘、酷盘等。

艾瑞咨询认为,云计算技术的成熟、移动互联网的发展、智能手机的普及带来了个人云存储业务的繁荣,预计2013年中国个人云存储用户规模将达到2 .23亿,网民渗透率达到36.7%。市场研究机构Gartner发布的报告显示,预计到2016年将有36%的数字内容存储至云端,而在2011年这一比例仅为7%。

个人云存储市场一直被业界广泛看好,自2010年以来,创业公司与互联网巨头竞相进入该领域,尤其在移动互联网大潮的驱动下,跨平台的个人云存储服务遍地开花。但作为新兴市场,尤其在用户互联网产品付费习惯尚未成型的当下,个人云存储创业公司仍远未盈利。

但不可否认的是,云存储服务是一个进入门槛低却需要高技术和高资金支撑的行业。随着用户数量的增长,云存储服务所需的网络带宽和维护费用呈几何数字增长,付费用户占比却未见明显提高,过于烧钱的基因令一些小创业公司吃不消。个人云存储逐渐摒弃小创业公司,沦为巨头才玩得起的游戏。

2012年8月,115网盘宣布停用大众分享功能,被视为个人云存储淘汰期的开始;今年2月,还未被大多数人熟悉的盛大个人云存储宣布正式暂停其个人云存储服务EverBox,该服务将合并入公司旗下其他产品,并促请用户在3月1日前迁移自己的数据。究其原因,资金回笼困难,盈利压力大,发展空间受巨头挤压,多方因素均不容忽视。

转战企业云存储

云存储和传统互联网产业不同的是,其门槛低,但边际成本非常高,很多创业公司起初并没有想到,导致最终在高成本低收入压力博弈下失去平衡。重压之下,相比颇具弹性“玩票”性质,押宝云存储业务的创业公司,也开始谋求转型机会。这其中包括个人云存储创业公司酷盘,以及金山旗下新成立的子公司金山云。

酷盘成立于2011年1月份,由薛蛮子及网际快车CEO黄明明投资创办,先后获两轮数千万美元融资,目前旗下个人云存储服务酷盘用户达到近2000万,但付费用户数仍停留在数万级别。据知情人士透露,2012年下半年,酷盘迫于资金压力开始裁员,公司规模相比2012年初缩减近1/2。10月酷盘还曾与DropBox商洽融资事宜,最终也以失败告终。无奈之下,酷盘开始思索业务转型,将部分精力转向企业级市场,开始向院校及机构提供云存储服务。今年年初,酷盘开始与阿里巴巴洽谈新一轮融资,在业务转型基础上再次输血,以期度过难关。

金山云也面临同样的困惑。今年3月,金山云推出针对企业用户市场的快盘商业版和云服务平台,从个人云存储领域跨越至企业云存储市场。在此之前,金山云业务仅限于个人云存储市场,旗下快盘个人版目前用户刚刚突破4000万。按照金山云官方的说法,快盘商业版和云服务平台的发布标志着金山云三条业务线格局正式成型:云服务平台是基础层,商业版快盘和个人版快盘是基于云服务平台之上的云存储产品。

但这样的说法仍然难以避开外界对其转型初衷的猜测。对此金山云CEO张宏江解释称,之所以涉足企业级市场,是发现企业对云服务的需求已经得到进一步凸显,企业云市场已经迎来突破时机。但他不否认个人云存储产品资金压力在金山云此次战略中的作用,“2012年个人云存储市场小创业团队已经寥寥无几,金山云来自这一领域的压力也不是没有”。

能够在个人云存储阵地上坚持如一,除了战略性考虑,背后的资金支持是关键。有道云笔记产品负责人蒋炜航认为,国内个人云存储市场目前还处于教育市场阶段,尽管用户对于云产品已经具备初步认知和使用场景,但要达到月活跃5000万用户的程度,至少还需要3年时间,届时用户的付费习惯及整个产业的盈利链条才可步入正规。而在这段时间之内,足够的资金支撑是必要的。

有道云笔记作为网易旗下首个云业务,今年年初个人用户达到1000万,尚未尝试任何商业化动作。蒋炜航也坦诚,有道云笔记目前在并未承受来自集团的变现压力,但会在合适的时机考虑商业化问题。

新闻热线:010-68947455

关键词: 云存储

责任编辑:任光飞

我要评论

已有位网友参与评论

本类最热

科技视界

网站地图

牛华网

华军下载 | 牛华网 | 盒子 | pcsoft | 论坛

实用工具

关于我们 | 新闻投稿 | 软件发布 | 版权声明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 友情连接 | RSS订阅 | 总编信箱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苏ICP备11016551号-2  苏公网安备 32132202000111号 本站特聘法律顾问:于国富律师

Copyright (C) 1997-2012 newhua.com 牛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