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应用软件 > 软件产业 > 国内 > 正文

国内软件外包企业转型样本:东软突围成本困局
2013-03-29 08:08  新浪科技    我要评论()
字号:T|T
东软董事长刘积仁

东软董事长刘积仁

“如果任何一家软件外包企业,在四年五年前没有开始应对这一场危机,现在再来谈转型,已经来不及了。”

东软集团董事长兼CEO刘积仁昨天接受新浪科技专访时表示,随着劳动力成本增加,以密集劳动力获取利润的软件外包模式已经逐渐失去吸引力,往高端业务发展将成为必然选择。

虽然在想法上,软件外包企业都知道往高端业务上去走能够获得更长远、持续的发展,但是真正操作的时候却未必这么简单。

“进入高端是需要时间的……如果你没有长时间的积累和准备,用最短的时间进入高端,也十分不现实。”刘积仁说。

作为国内最大的软件外包企业之一,东软集团过去几年基本上都保持了稳定的营收增长和较高的毛利率。这背后是因为东软提前储备,走了一条对于国内软件外包企业而言,都具备借鉴意义的发展之路。

传统模式难以为继

在过去10多年里,国内软件外包企业的经营模式基本是雇佣大量工资较低的软件工程师,通过低成本获得项目订单,进而获得利润。但是随着工资等各种费用的上升,这种模式已经难以为继,迫使企业寻求其他发展策略。

刘积仁算是国内较早预见到此种模式危机的人。过去6年里,他只要有机会在公开场合发言,他基本都要 “唱衰”一下软件外包产业。而原因就是,他已经预料到国内人力成本会快速上升,超过了印度等一些国家。

“人力资源成本以约每年平均12%的速度增长,这导致了国内软件外包产业成本优势的消失。” 刘积仁说,过去东欧、菲律宾等新兴软件外包市场的人力成本比中国价格贵,但现在已经跟它们一致或者在超越。

中金的调研报告称,IT软件外包企业的人力成本占到公司总成本60%-70%,甚至更高。有机构预计,2012年中国IT软件外包行业平均人工成本预计将上涨5%-7%。根据测算,如果人工成本上涨5%,软件外包企业净利润率将下降1.5%-2%。

实际上,人力成本上升也正导致全球软件外包产业形成新的产业格局。以往,印度、中国等国家是承接软件外包订单的主要国家,而现在订单向越南、菲律宾、东欧等地区转移的趋却越来越明显。

面对这样的产业现状,作为一家软件外包企业,如果没有独特的优势,根本无力应对。这迫使企业进行转型,借助知识产权等更有价值的资产创收,向价值链的上游挺进。

东软突围之道

不过,对于企业而言,这并不是很轻松的事情。刘积仁表示,软件外包企业都知道往高端业务上去走能够获得更长远、持续的发展,但是真正操作的时候却未必这么简单。

具体到东软集团,刘积仁透露,其实在6年前就进行了充分的积累。

首先,东软集团决定把研发投入转到解决方案上来。据刘积仁表示,东软集团把外包业务聚集在三个最主要的垂直方向:一个是在汽车电子的解决方案;一个是在移动终端解决方案,一个是互联网家电的解决方案。

而在这三个解决方案领域,刘积仁对团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在这个方向里面,我们发展了又懂硬件,又懂软件,又懂解决问题的专业队伍。他们不是单纯会编程,会互联网,而是会那个业务。”

其次,在研发人才上,东软集团也决定向高端移动。刘积仁说,研发队伍往高端移动不能靠短时间积累,因此东软集团选择了收购和兼并。

在过去几年里,东软集团先后在德国、美国、日本等市场进行收购,网络了很多高端的研发人才。比如,东软集团在德国的汽车电子解决方案中心就有200多名德国工程师。

第三,东软集团选择与一流的、有规模、有实力的企业合作。“这几年如果谈到我们做的汽车业务,都是世界顶级的汽车。谈到我们做的家电领域,都是大的国际家电厂商。谈到移动终端,都是大的移动终端。”刘积仁说。

据悉,东软集团目前已经成为奔驰、宝马、通用等车厂高端车型的汽车电子软件供应商。整个集团有两千多研发人员在做汽车电子相关的软件的研发。

最后,东软集团把所有业务和中国的市场进行结合。据刘积仁表示,东软集团的企业、移动终端、家电业务不但与国外厂商合作,现在也与国内厂商进行合作。

“这样的一种格局,导致了东软在这几个垂直领域,都有全球的交付能力。”刘积仁表示,东软的客户特别喜欢这种能力的提升,而这也保证了公司规模的成长。

刘积仁坦承这样的发展策略导致公司的研发成本居高不下,但这同时也使得公司更具竞争力。“由于我们提前做了长时间的准备和扎扎实实的研发,被短时间替换的可能性没有。也就是说,你可能对我不满意,但你想用三四年把我换掉,那你得做好准备。”

“在外包行业,你只有做出了用户的核心业务,只有实时地绑住他,跟他的未来绑在一起,才会是安全的。” 刘积仁说。

新闻热线:010-68947455

关键词: 软件外包 东软

责任编辑:新闻中心

我要评论

已有位网友参与评论

科技视界

网站地图

牛华网

华军下载 | 牛华网 | 盒子 | pcsoft | 论坛

实用工具

关于我们 | 新闻投稿 | 软件发布 | 版权声明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 友情连接 | RSS订阅 | 总编信箱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苏ICP备11016551号-2  苏公网安备 32132202000111号 本站特聘法律顾问:于国富律师

Copyright (C) 1997-2012 newhua.com 牛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