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应用软件 > 软件产业 > 评论 > 正文

Chrome浏览器:网络不只是虚拟世界
2013-03-21 13:25  第一财经周刊    我要评论()
字号:T|T

网络只是虚拟世界?Google希望自己的Web Lab打破这种看法,这家公司正用很酷的方式支持自己的浏览器战略。

文|CBN记者 张嵩浩

深夜,在伦敦的某个地下室,一支幽灵乐队正在演奏。鼓、木鱼、颤音琴、马林巴琴和其他乐器自己在空气里纷纷跳动。乐曲有时还算悦耳,有时却怪异无比。你看不见乐手,也没有观众。在不远的地方,几个机器人不时地在沙盘上点点戳戳,画出一幅人脸的样子,又很快被抹掉。

欢迎来到Web Lab,第一个用实体装置连接虚拟网络世界和现实物理世界的展览。

它是Google和伦敦科学博物馆合作的产物,展览为期一年,由五项实验性的交互装置组成,每一项都展示了一项最新的网络技术。除了到伦敦科学博物馆里“真正”地访问展览,即使在博物馆关门之后,全球用户也仍然可以通过Google的Chrome浏览器随时在线操作这些装置。

你可以成为环球乐队(Universal Orchestral)的一员,就站在科学博物馆的某个触摸屏前,乐队的其他成员可能远在阿根廷、俄罗斯、美国或是印度,他们使用Chrome浏览器进行演奏—WebSockets技术让你们可以实时协作。当博物馆关门后,就只剩下在线访问者,就是“幽灵乐队”的登台时间,如果陌生的乐队成员们缺乏配合,演出可能就不那么赏心悦目。

那些默默帮助你画像的家伙被称为素描机器人(Sketchbots)。无论身在展览现场还是坐在电脑前,只要你在摄像头面前拍下一张照片,素描机器人就会利用Canvas技术自动绘图,把照片处理成一幅简笔素描,再由连接在浏览器上的定制机器人—严格来说只是一条机械臂—在沙盘上画出你的肖像。如果你想了解这是怎么实现的,只需要点一下屏幕上那个“How it works”的按钮。

“了解用户,了解科技背后的魔力,然后把两者联系起来,这是我们在Google创意实验室始终贯穿的一个原则。”Google创意实验室(Google Creative Lab)欧洲、中东以及非洲地区创意总监Steve Vranakis说,“我们知道人们喜欢音乐,所以让人们一起演奏音乐是一个不错的主意。我们也知道人们喜欢艺术,所以用一种新鲜的方式来给人们画一幅肖像也会很有趣。”

创意实验室是Google在2007年成立的一个创意营销部门,负责Google从Android到Chrome到Google+的所有产品的营销和品牌推广。这个部门由一群设计师、艺术指导、写手和程序员组成,Android那个绿色小机器人就是他们的第一个作品,Google的第一次大型电视广告—2010年超级碗期间播出的“巴黎之爱”—也出自他们之手。

但这个实验室更吸引人眼球的工作,还是那些利用Google自己的产品和服务创新的营销手段和方案,比如去年11月推出的Jam with Chrome或是3月初刚上线的Super Sync Sports。前者类似环球乐队的纯线上版,让你可以和朋友一起在线演奏虚拟乐器,但是可供选择的乐器更多,操作也更复杂。后者则是基于Chrome浏览器的体育游戏,区别在于,它需要用你的智能手机和平板电脑这样的移动设备作为游戏控制器。

当然,和这两个小游戏一样,要体验Web Lab的有趣实验,你必须使用Chrome浏览器。如果你使用其他浏览器登陆Web Lab的网站,它会“友好”地提醒你,你的浏览器不能支持全部5项实验,请下载拥有最新网络技术的浏览器Chrome。

Chrome对于Google公司的重要性正日益显现。最近的消息是,Chrome业务主管桑达·皮查伊(Sundar Pichai)接替了Android主管安迪·鲁宾的职务,开始同时负责这两大业务。市场普遍认为,Google开始致力于两大平台的整合。

Google在2008年9月正式推出Chrome浏览器,它也显示出强劲的上升速度。在市场调查机构StatCounter那里,从2012年6月开始,Chrome就已经成为市场份额第一的浏览器,尽管另一家机构Net Applications却认为微软的IE仍占有绝对优势。Google在2010年发布了以浏览器拓展而来的Chrome操作系统,随后陆续发布了几款基于该操作系统的笔记本产品。

对于Chrome而言,Web Lab就是一个时间长达一年的营销活动,让这个平时只存在于你鼠标或者手势下的界面变得看得见、摸得着。“网络的魔力过去一直隐藏在我们的屏幕之下,而Web Lab连接起虚拟和现实世界,把它直接带到你的眼前。”Steve说。

在Chrome背后隐藏着的是新一代网页标准HTML 5。作为一种网页开发环境,HTML 5具有强化网页表现性能和追加本地数据库等Web应用功能的特点,因为对跨平台的良好支持而在过去两年得到广泛应用。但由于市场各方的分歧,HTML 5的统一标准制定进展仍然缓慢。Chrome过去几年一直是HTML 5不遗余力的鼓吹者和推动者,它希望将HTML 5标准的发展完全纳入自己的轨道之中。而且,就像其他浏览器一样,Google宣称自己的浏览器对HTML 5支持最好。

但这次,Google换了一种形式来展现这种支持。

伦敦科学博物馆原本用作储藏室的地下室里,现在变成了用玻璃和线网做成的半透明线网墙面,形成一种工业化、功能化的背景,并且搭建起展览的框架,与地下室原本的建筑结构一起把展览划分为不同的实验区域。再配合以地面的线条、图标和箭头,指示访问者的活动路线,例如应该往哪个方向走、哪里是排队区域、哪里是读取实验室标签的地方……这样的设计不仅有助于在访问者较多时引导人流,同样也更能让访问者不仅仅感觉自己是个博物馆观众,而是身处一个“活的”工作实验室。

除了进行音乐创作或画幅画,你也可以利用传送器(Teleporter),通过潜望镜和传输在线视频的HTML 5和WebGL技术,窥探美国24小时营业面包店里忙碌的厨房,或是南非开普敦水族馆里漂浮的水藻和穿梭的鱼群。

数据追踪器(Data Tracer)则是一幅追踪在线信息物理存储的地图,当你在Google上搜索一张图片,WebGL技术会以3D图像的形态在地图上显示出搜索信息的运行路线,快速地找到储存这张图片的服务器位于何处。

无论博物馆的实地访问者还是通过网络进入的在线访问者,在进入Web Lab的时候,都会先领到一张实验室标签(Lab Tag),它是你访问Web Lab的身份证。

对实地访问者来说,它是一张带有二维码的小卡片,在每项实验前,实验装置会先读取你的标签,同时记录下你的体验过程并生成一份实验室报告(Lab Report),访问者回到家里登录Web Lab网站,用摄像头扫描二维码,就可以读取自己用环球乐队演奏的音乐,用传送器拍下的照片,或是素描机器人笔下自己的肖像和作画过程的视频。对在线访问者来说,这个标签就是一个和你Google账户关联的数字档案。

无论实地还是在线,所有访问者的标签都显示在实验室标签浏览器(Lab Tag Explorer)上。这项实验利用了JavaScript的V8引擎,看上去就像一幅信息图表,你可以看到实时的访问者标签,也可以根据不同的时间或者地区查看访问者标签的历史数据,选择其中一个,就能看到他来自何方,留下了什么“作品”。

最初启动的Web Lab被称为beta版,设置了一个特别区域,Google员工在那里收集访问者的直接反馈,并据此对展览进行改进。举例来说,如果你在博物馆里演奏环球乐队,身边的显示屏上会显示与你一起演奏的在线访问者信息,但一些人仍然会认为它其实是现场的其他访问者在演奏。Google因此重新设计了在线演奏者的界面,让它看起来更可信,突出不同在线演奏者的国家,并且不会与现场访问者演奏的界面混淆。

“从最开始的beta版到现在,Web Lab的稳定性和用户体验都得到提高,并且让公众参与展览完善的过程,”Steve说,“这也是另一个体现Web Lab‘工作实验室’性质的地方。”

尽管表示不会像评估广告效果那样对Web Lab的效果进行考察,Google还是提供了一些可供参考的数据:这个免费展览从2012年7月开始对公众开放,到现在已经持续8个月,吸引了26万实地访客以及来自196个国家的550万线上访问者。访问者们创造出约350万份实验室“作品”,这些内容都可以通过Google+或是Facebook、Twitter等进行分享。

再过几个月,位于科学博物馆的实体展览将撤展,它可能会去新的地方,可能会变成另一种形式,甚至变得完全不同,它也可能是一次性的,你再也看不到。“因为它完全是基于当前的网络技术,而这一领域的发展瞬息万变。”Steve说,“我们可不想把同样的东西再重复一年。”

新闻热线:010-68947455

关键词: Chrome

责任编辑:任光飞

我要评论

已有位网友参与评论

本类最热

科技视界

网站地图

牛华网

华军下载 | 牛华网 | 盒子 | pcsoft | 论坛

实用工具

关于我们 | 新闻投稿 | 软件发布 | 版权声明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 友情连接 | RSS订阅 | 总编信箱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苏ICP备11016551号-2  苏公网安备 32132202000111号 本站特聘法律顾问:于国富律师

Copyright (C) 1997-2012 newhua.com 牛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