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应用软件 > 软件产业 > 评论 > 正文

Opera裁员背后:斩将求变豪赌移动互联网
2013-02-21 13:59  牛华网  刘娜  我要评论()
字号:T|T

牛华网讯 近日,挪威浏览器公司Opera的CEO拉尔斯·博伊尔森宣布,该公司已经大幅裁减了核心技术开发团队的员工,有近百名核心员工从Opera离职。

裁员的具体细节是Opera在上周2012年Q4季度财报中公布的,财报中显示,Opera公布裁员称是由于公司“重组”举措,共裁员91人,公司员工人数由原先的931人减少至840人。此次“重组”Q4单季度成本已达到了780万美元。在核心技术团队已经离职的约90人中,约有一半是开发者。

在此之前,已有消息传出Opera将用WebKit替代当前的核心浏览器引擎。WebKit引擎已被用于谷歌Chrome和苹果Safari浏览器中。Opera此举意味着,除微软和火狐之外,其他所有浏览器都将采用WebKit引擎。

Opera此前宣布该公司活跃用户已达3亿,并斥资1.55亿美元收购移动视频优化专家、移动浏览器开发商Skyfire。此外,Opera近期还发布了一款全新的浏览器Ice。这一移动浏览器放弃了所有按键、菜单和标签,完全依靠触控手势来操作。Ice此前是Opera唯一一款采用Webkit引擎的浏览器。

从Opera最近的一系列动作,裁员、替换核心浏览器引擎、发布全新浏览器Ice和收购Skyfire中不难猜测,Opera或在酝酿一个向移动端的转变。这些举动对于这个挪威的PC终端浏览器来说可以是居安思危:在移动互联时代到来之前,提前调整移动互联网的布局,着眼于未来以获得更稳定的发展。

移动互联网的大趋势下,紧跟移动节奏的不仅Opera一家,自我革命布局移动的互联网公司中不乏一些互联网巨头。

互联网巨头微软去年发布支持PC、平板和手机等硬件的操作系统Windows 8,多屏合一,将PC端的优势顺利延伸至移动端;百度大力推崇狼性文化,二次革命推出百度地图、百度视频、百度身边等App,大力布局移动端;而腾讯则依仗快速增长的微信,瞄准移动语音、二维码等,已经拿到移动互联网的第一张“船票”。

破釜沉舟,自我革命,然后涅槃重生。Opera也是这样做的,并且其移动化战略正在有条不紊的进行中。 “未来一年中,Opera的大部分浏览器都将转向Webkit引擎。” Opera CEO拉尔斯·博伊尔森曾表示,“目前,我们正在向下一阶段发展,在智能手机市场获得更大的份额。”

在Opera的这一转型完成后,55%移动用户将使用基于WebKit的浏览器。而在采用WebKit引擎之后,Opera将可以专注于开发独特的用户体验,而不再是基础技术。

博伊莱森还称,“公司智能手机、平板电脑以及台式机浏览器产品部门聘用的工程师人数创18年来历史最高值,并称公司目前规模庞大。公司预期今年的雇员规模将达到历史最高值。”

牛华网认为,Opera此次变革之后会发展如何,是借Webkit东风发展壮大,在变化很快的互联网业占领一席之地,还是日趋平庸还有待观察。此外,Opera的自我变革再次为其他互联网行业敲响警钟,科技行业风起云涌变幻莫测,互联网行业应该时刻警惕以应对行业变化。

新闻热线:010-68947455

关键词: Opera

责任编辑:任光飞

我要评论

已有位网友参与评论

本类最热

科技视界

网站地图

牛华网

华军下载 | 牛华网 | 盒子 | pcsoft | 论坛

实用工具

关于我们 | 新闻投稿 | 软件发布 | 版权声明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 友情连接 | RSS订阅 | 总编信箱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苏ICP备11016551号-2  苏公网安备 32132202000111号 本站特聘法律顾问:于国富律师

Copyright (C) 1997-2012 newhua.com 牛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