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应用软件 > 软件产业 > 评论 > 正文

Windows 8发布三月大考:销量易用性均不过关
2013-01-28 14:35  新浪科技    我要评论()
字号:T|T
Windows 8这三个月的表现很难如人意
Windows 8这三个月的表现很难如人意

在Windows 8发布满三个月之际,美国科技网站PC World上周从多方面对其进行了考评。尽管微软拒绝透露Windows 8及相关设备的销售详情,但从业界估测数据来看,成绩距离及格尚有一定差距。另外,Windows 8的易用性也只能打C,公关与公众接受度、Windows商店都是C-。总之,Windows 8这三个月的表现很难如人意,不过评论认为,如果微软对其进行适当改进,假以时日或许可能有所起色。

以下为原文摘要:

Windows 8上周迎来了两大里程碑。周四,微软发布了上一季度财报,数据揭示了这款新操作系统对该公司利润的影响。周六则是Windows 8发布满三个月。用户适应Windows 8的时间已经够长了,现在我们可以更加坦然地评判它究竟是成功还是失败。

自从我们上个月发布Windows 8进展报告以来,它是否更上了一步台阶?答案是,我们只能说Windows 8的成绩仍然没有达到预期。

销量

人们是否在购买Windows 8和搭载Windows 8的笔记本电脑、台式机和平板电脑?答案很无趣,因为微软拒绝透露详情。

该公司季度财报显示,Windows部门假日季营收58.8亿美元,同比增长了24%,但是微软却拒绝透露具体信息。目前,我们仍不知道Surface平板电脑的销量。在CES上,Windows部门CFO塔米•雷勒(Tami Reller)透露,公司已经卖出了超过6000万份Windows 8许可,但该数据包括卖给戴尔、联想等电脑厂商的许可,因而无法可靠地估计用户实际购买量。

微软不肯透露Windows 8和Surface平板的详细销售情况。

第三方研究公司为微软描绘出了一幅凄凉的零售画面。自Windows 8发布以来,电脑销量急剧下降,市场调研公司NPD称,2012年圣诞节期间Windows笔记本销量下降了11%,Gartner和IDC则分别表示,第四季度PC销量下降了4.9%和6.4%,权威调研机构Net Applications称,Windows 8用户数少于Windows Vista,惠普、华硕、富士通、新蛋网均表示Windows 8销量增长少于预期。

“为了真实地了解Windows 8、Windows Phone 8和 Surface的状态,需要考虑一些额外的东西”,市场调研公司Moor Insights & Strategy创始人、首席分析师帕特里克•莫海德(Patrick Moorhead)称,“我们需要知道有多少份Windows 8许可和Surface平板通过零售途径售出,目前最大的谜团是Windows 8销售收入看起来不错,但所有制造商都表现出担忧”。

二月份Windows 8 Pro升级费用从40美元提高到200美元,这无疑会减少Windows 8的销量,在企业领域Windows 8也表现不佳。当CES上被问及Windows 8在企业的销量时,雷勒解释了Windows 8移动设备如何与Windows 7结合使用。

成绩:C-

易用性

我希望自Windows 8发布以来会有一些改变发生,但实际上并没有。当前的UI抛弃了一切你所熟悉的东西,“开始”按钮不再出现在桌面上,人们对Windows 8有诸多抱怨。

我们发现Windows 8界面变得不同,但对用户来说并不会太陌生。网络上人们对Windows 8有许多批评,但在Windows 8中,UI也代表“不直观(unintuitive)”,Windows 8和它的隐藏控制并不如Windows 7出色,并且自发布以来人们一直对其易用性不太满意,如果可能,人们最终可能希望抛弃Windows 8界面。

成绩:C

公关与公众接受度

微软对Windows 8和Surface进行了大量的宣传,但人们似乎仍然搞不清楚Windows 8和Windows RT的区别,三星表示它不会在美国推出采用Windows RT的Ativ Tab平板。

公众对Windows 8情感复杂,加之微软拒绝回应有关易用性的问题和透漏销售量,这导致出现了大量有关Windows 8的负面新闻,而前微软Windows部门副总裁史蒂芬•辛诺夫斯基(Stephen Sinofsky)在Windows 8发布两周后辞职一事对微软更是雪上加霜。

微软投入了大量的资金宣传Windows 8,但它似乎并没有得到相应的回报。

成绩:C-

Windows商店

开始界面上有许多颜色鲜艳的Windows 8风格应用,这些应用都可以在官方Windows商店里找到。但是,Windows RT平板只能运行Windows 8风格的应用,这使得Windows商店肩负着整个生态系统的重任。

不幸的是,Windows商店非常混乱。

一方面,Windows应用库增长迅速,去年10月26只有5000个应用,Windows 8发布一个月后增加到20000个,到1月23日这一数字为39153,一些大公司也为Windows 8开发了应用,包括Dropbox、ESPN、Vimeo和雅虎邮箱。

Windows商店的应用量在增加,但与此同时也有一些问题,有许多应用只是在模仿流行应用的外观。

与竞争对手的移动生态系统相比,Windows商店不论在质量或是数量上都让人感到失望,许多应用都是Web应用的重新包装,即便最好的现代风格Windows 8应用也没有桌面应用的全部功能,Windows商店仍然缺少一些优秀的应用。

更糟的是,第三方应用追踪机构Metro Store Scanner数据显示新应用提交步伐在减慢。去年11月底Windows商店达到了2万个应用,12月27日有3.5万个应用,然而在12月27日和今年1月23日间,Windows商店只增加了4000个应用,这对微软来说是一个坏消息,后者现在正急需高质量的应用。如果要让Windows商店成为Windows 8的一个卖点,微软不能无视这一事实。

“Windows商店的应用数量翻了两番,我们还有许多事情要做”,微软CFO彼得•克莱因(Peter Klein)在公司季度财报电话会议上说,“我们需要更多、更丰富的应用”。

成绩:C-

提升空间

在为期一个月的调查后,我们希望人们拥有耐心。虽然表现不佳,但微软宣称Windows 8是一个长期计划,“显然这是一个雄心勃勃的项目,它不会只经历一个销售旺季,这将是在多个季节销售的产品,我们会取得更大的进展”,雷勒在CES上说。

她是对的,并且她的言论得到了市场分析机构Directions on Microsoft的分析师韦斯•米勒(Wes Miller)的支持,“游戏才刚刚开始,微软会做出更多努力”。

Windows 8还有希望,Gartner和IDC都预期今年PC出货量将会达到3.5亿台,其中大部分都会预装Windows 8。Windows 8比Windows 7更快更好,其中存在的一些问题也可以通过调整加以改进。Windows商店也会随着时间的推移变得更好,许多易用性方面的问题都可以通过推出更新得到解决,并且如果微软这么做,许多负面评价都将会消失。

当前Windows 8可能并不能让人满意,但只要微软做好自己的工作,Windows 8仍有光明的未来。冰岩

新闻热线:010-68947455

关键词: win8

责任编辑:任光飞

我要评论

已有位网友参与评论

本类最热

科技视界

网站地图

牛华网

华军下载 | 牛华网 | 盒子 | pcsoft | 论坛

实用工具

关于我们 | 新闻投稿 | 软件发布 | 版权声明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 友情连接 | RSS订阅 | 总编信箱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苏ICP备11016551号-2  苏公网安备 32132202000111号 本站特聘法律顾问:于国富律师

Copyright (C) 1997-2012 newhua.com 牛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