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应用软件 > 软件产业 > 评论 > 正文

Windows新标识:微软能否重启昔日辉煌?
2012-02-21 11:22  博客   孙永杰  我要评论()
字号:T|T

就在苹果发布新的Mac OS X系统“山狮”(Mountain Lion)之时,微软称,将在新的Windows8上新的Logo(标识),核心的改变远离了过去的旗帜风格,更为接近窗口。按照微软官方博客的解释和联想到Windows8的Metro风格,此次微软更换新的Windows标识,是一种传统(Windows本源)与现代(Metro的简洁线条及版式的结合。当然所谓Logo一事,向来都是仁者见仁,智者见智,这自然导致了外界对于此次微软更换Windows标识评价的不一,称赞者有之,嘲笑和讥讽者也大有人在。那么此次微软为何要更换沿用已久的Windows标识?它的背后反映出微软怎样的心态?

换标后Windows8与最早Windows1.0类似窗口设计元素的回归,是微软归零及渴望重启Windows辉煌的反映?

笔者对于所谓的Logo一向是个外行,所以对于此次微软更换Windows标识本身不好做过多的评价,也说不出什么专业的东西来,不过从一个普通的用户的角度看,笔者比较了只之前Windows的标识,只发现了一个相当类似的设计,那就是新的Windows8采用的标识和最早的Windows1.0的标识相当类似,同样是蓝色基调,同样是四个蓝色的窗口(只是形状略有不同),而在之后所有Windows版本的Logo中,基本上都采用旗帜类的Logo设计。从微软官方博客对于Windows1.0设计的简单解读和评价看,也是对这个设计宠爱有佳,关键uang1是只有这个最初的版本Windows(窗口)之意。莫非这就是微软所言的新Logo具有的传统的一面。

不知道是巧合,还是微软刻意为之,Windows1.0作为微软Windows之旅的第一站,尽管其销量和影响力远比上后来的Windows系统(例如Windows XP和Windows7),但对于微软来讲却是意义非常,以此作为起点,微软在随后的近20多年间,统治和引领了一个产业,那就是PC产业的创新和发展。而这20多年也可以说是微软辉煌的20多年。然而时过境迁,在以智能手机和平板电脑为代表的移动互联网的大潮下,微软的Windows似乎已经今非昔比。

不可否认的是,微软目前仍是PC产业的霸主,而且这个霸主地位还是会延续,但其地位已经遭到智能手机及平板电脑的冲击。刚刚过去的2011年,由于以苹果为首的智能手机iPhone及平板电脑iPad的热销,其占据优势地位的Windows正在受到蚕食。据Canalys的统计,全球智能手机和平板的合计出货量首次超过了传统PC;技术写手杰雷米-雷默(Jeremy Reimer)则通过研究发现,由于Android、iPhone和iPad的巨大冲击力,它们在短短几年时间内就把传统PC的市场份额压缩到了50%以下,这表明自1991年以来,像iOS和Android这样的新平台已对传统PC的统治地位构成了真正的威胁。

在平板电脑及智能手机等设备的冲击下,微软的Windows确实受到了一定的影响

如果说外界的统计和分析还不足以说明问题的话,那么微软自己最新的财报恐怕应该可以说明问题。据微软截至到 2011年12月31日的第二财季财报显示,其Windows营收同比减少6%,主要原因除了PC产业中因泰国水灾造成的硬盘短缺外,还有一点就是上网本出货量的锐减,而造成锐减的原因就是平板电脑。但在平板电脑市场,几乎是苹果iPad(iOS系统)和谷歌Android系统的天下。此外,在微软的营收结构中,Windows已经不是核心,正在逐渐被其Office所取代。

Windows在微软营收中的比例已经被其Office超越,反映了Windows下滑的趋势及进入平板及智能手机市场的必然

所谓时移世易,变法宜矣。微软要想继续保持和延续Windows在产业中昔日的辉煌,不仅要在PC产业中经受住智能手机及平板电脑带来的冲击,更要在这些领域有所建树和自己应有的位置,毕竟这些代表了未来产业的发展方向和微软Windows营收和利润的新的增长点。所以新的Windows8系统应运而生。

有关新的Windows8系统的诸如Metro等新的特点和优势笔者不再赘述,因为笔者认为Windows8最大的战略意义是其跨平台(支持PC、平板电脑、智能手机、电视等)及X86及ARM结构,通过云计算(微软的Azure云计算平台)同步与分享给用户以一致和相同的体验。其实在这里,PC、平板电脑、智能手机,电视等都可以被看作不同的的“窗口”或者是“屏”,再结合微软云+端的战略,那么以此解释微软新的Windows回归窗口的设计元素是不是更符合微软的本意,只是这个窗口与当年Windows1.0时的窗口元素相比,赋予了更多的含义。

无独有偶,近日刚发布的苹果最新Mac OS X系统“山狮”(Mountain Lion)也露出了苹果欲将自己的iOS与Mac OS(现已更名为OS X,去掉了前面的Mac)统一的端倪,即将更多的iOS的应用加入到了Mountain Lion中,当然,其中通过苹果去年发布的iCloud在苹果Ma、iPhone、iPad等自家设备间应用及数据的同步及分享是该系统最大的特点。其实,业内在去年就有传闻称,苹果未来会将用于iPhone和iPad的iOS与Mac的OS 合并成统一的系统,最终的目的还是要给用户以跨设备的统一体验,进而让用户粘住自己的设备和系统,对于苹果来讲,就是让用户更多购买和使用自己的iPhone、iPad和Mac,对于微软来说,则是更多采用Windows系统的智能手机、平板电脑和PC。从这个意义上看,微软的Windows8的理念和产品本身要领先于苹果,也代表了未来产业的发展趋势。

苹果新Mountain Lion iPhone化(iOS)的趋势及微软Windows8的跨平台化是否标志着统一系统时代的到来?

既然是跨平台的统一体验,那么平台的均衡发展就至关重要。从目前看,微软除了在PC平台上占有绝对优势外,在智能手机和平板电脑上不容乐观。相比之下,苹果在这两个市场都占有优势,而Mac与Windows PC相比,虽然增长迅猛,但毕竟只有5%左右的市场份额,这也是为何苹果新的Mountain Lion要引入许多iOS的主要原因,即以获得用户认可的体验引入到新的系统中,以促进Mac的增长,也就是苹果CEO库克在谈及Mountain Lion时所言的,未来要让Mac的应用更像iPhone,即Mac的iPhone化。同样,微软也是寄望于其在PC领域的优势扩展到平板电脑和智能手机中,并达成一致的体验。

不过,鉴于智能手机及平板电脑的快速增长及对于PC市场的冲击和微软在这两个市所处的位置,其要达成用户一致体验的挑战要大于苹果。此外,就如微软在更换标识时所说的,传统与现代的结合,即Windows8相对于传统PC的界面与现代的平板电脑和智能手机的Metro风格如何给用户一个一致的体验?以何种方式自然地延伸PC的优势到平板电脑和智能手机?即像苹果的iPhone、iPad和Mac一样形成有效地协同市场效应。

也许正是由于上述这些,才是微软此次新标识回归原来窗口设计的主要原因。因为微软意识到,在新的产业转换的时代,它需要重新回到原点,就像当年的Windows1.0,一切从头开始,所谓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不管未来会怎样,微软通过新标识体现出的归零和心态,至少让业内看到了微软誓在移动互联网时代重启辉煌的渴望与自信。

新闻热线:010-68947455

关键词: 微软 win8

责任编辑:任光飞

我要评论

已有位网友参与评论

本类最热

科技视界

网站地图

牛华网

华军下载 | 牛华网 | 盒子 | pcsoft | 论坛

实用工具

关于我们 | 新闻投稿 | 软件发布 | 版权声明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 友情连接 | RSS订阅 | 总编信箱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苏ICP备11016551号-2  苏公网安备 32132202000111号 本站特聘法律顾问:于国富律师

Copyright (C) 1997-2012 newhua.com 牛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