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应用软件 > 软件产业 > 访谈 > 正文

豌豆荚CEO周利民:打造手机版百度+hao123(3)
2011-12-15 10:16  中国科普博览    我要评论()
字号:T|T

90%豌豆荚用户靠口碑传播获得

腾讯科技:你们在创新工场的呵护下受到外界的很多关注,但是你们本身是很低调的,用户成长也很快,可以用个词来形容,就是野蛮生长。这个低调的背后什么原因,外界知道对你们感觉还挺神秘,这个原因在哪里?

周利民:我们也不是太擅长去做宣传,还有一个,我们确实是比较偏技术和产品的公司,我们可能是专注于去做产品,改进技术的升级。所以我们这个产品大概是两周升级一次,大概是这样一个频度。怎么说呢,可能也是我们的风格吧。我们希望有些东西做出来以后,再给大家看,再给大家讲。

腾讯科技:是怕惊动竞争对手91助手吗,因为现在91助手和360也在合作,他们合作的版本也应该已经推出来了?

周利民:我们也看到他们推出了一个版本。

腾讯科技:91助手它有这么大一个用户量,360有这么强大的推广渠道,从产品的性质来说,他们和你们挺类似的。您认为两个产品的差异点在哪里,你们怎样能有一个不同的路径能够取胜?

周利民:我们会关注竞争对手,竞争对手不光是有360,其实腾讯也有。我觉得关键的还是用户这一块,我们怎么去满足用户需求这一块。其实抓住用户,我们原来的用户之所以说我们的发展会这么快,是我们做了用户需要的东西。

其实我们的大部分用户,90%的用户都是通过口碑来传播的。其实我们在market上面没花什么力量,主要是靠产品赢取用户,这个用户告诉朋友说OK,你可以用下豌豆荚。我们未来仍然是这样。其实我们做的很多东西成为业界的一个标准,或者是一个标配。我们做这个东西上到首页上有一个很大的手机的一个图上面有截屏,这是我们第一个做的。

现在所有竞争对手都是这样,我们做了Wi-Fi连接,现在我们所有竞争对手都有这个。我们做的这些内容,包括应用市场的接入,我们的竞争对手也这么做。我觉得我们是欢迎这种良性的竞争,大家去比拼产品,靠产品吸引用户,欢迎这种良性的竞争。而且我认为一个市场没有竞争是不正常的,如果你做的东西没人跟你争,或者说没人做这一块,说明这个太小,或者这个东西人家觉得没必要。说明我们的选择是非常正确的,这个方向是对的。

还有,有这么多大的公司,包括360、腾讯跟我们去争夺这块市场,你不觉得他们把我们看成是一个竞争者,对我们来说,觉得挺有意思的,挺高兴的。有人跟我们争,我们觉得挺有成就感。我们也非常有信心说,我们在下面做的这些东西,包括这些全平台的产品,包括我们未来做的东西,也会成为我们竞争对手要去copy的。竞争对手copy的东西,说明你做的是对,说明这是对你最好的赞美。

腾讯科技:之前多玩的CEO李学凌他说YY之所以不是太高调,因为他想看准了这个市场很有商机他就去做。等到他做大了,它就可以发生了。你们现在的低调,您刚才除了说这些理由之外,是不是怕引起竞争对手过多的注意,造成了它过早地进入,遏制了你们的生存机会?

周利民:那倒没有太多这种考虑,我们之所以在前面没有发生太多声音,还是跟我们的整个团队风格有关系。因为竞争对手不会看你高不高调,竞争对手看的是数据,他看这个东西发展的快不快,说明这个东西发展快很有用户需求,就会有更多的更多的竞争对手。

腾讯科技:您觉得豌豆荚它最核心的一块是哪里?它怎么样才能立于不败之地?

周利民:我们目前最准备的定位是帮助移动用户或取和管理内容,这一块我们要不断地在这方面去提升,包括产品体验的提升。这块如果我们停止了这个脚步,我们走得更慢一些,我们就可能会被竞争对手超越,所以这一块我觉得我们是需要特别地去注意的,就是我们要前进的步伐和前进的方向,这是最重要的一个事情。这个市场其实在我们之前是有竞争者,一开始也不是那么No.1,我们之所以走到No.1是因为我们在上面做的努力我认为是做的非常好的。未来我们要继续保持这一点,我们要走得更快。

开发者持续不赚钱不利于豌豆荚成长

腾讯科技:最近有报告显示,中国手机应用开发者约100万人,现盈利的占13.7%,主要以依附腾讯等大企业或个人研发应用产品继受广告获利为主;亏损的占64.5%。有什么好的方法帮助开发者获得收益吗?

周利民:手机屏幕比较小,不能像互联网上广告那种做法,有些做法并不完全合适。但是同时它有很多特点,因为手机上确实有很多个人的信息,所以这些个人信息对于广告的精确定位是有好处的。很多的移动互联网广告公司是在这上面去做,包括LBS。

我们非常关注业界这方面动向,因为只有让开发者都增长起来,产业才能健康发展,豌豆荚最终才能得到钱。如果大家都是亏损,都不挣钱的话,产业就很难持续发展下去。

腾讯科技:我最近和一个基于JAVA平台手机游戏厂商聊天,他认为iPhone、Android平台虽然很火,但基本不赚钱,所以把更多精力集中在JAVA,当然他也是长期在保持关注着对Android、iPhone的关注。豌豆荚和在Android平台开发者应该是一种共生的关系,你们怎么去帮助别人获得一定的收入?

周利民:这也是我们在考虑的问题,豌豆荚是Android平台上接触用户目前最大的一个渠道,我们希望给APP的开发者,产业链其他人提供一个不仅可以通过渠道接触到用户,同时也能够从用户身上挣到钱,或者通过别的方式挣到钱的方式,最终实现共赢。

实际上,消费者得到更高质量的内容,内容提供商有更好的获取用户的渠道,这是我们想在明年或者在后期会做很多事情的事,因此付费内容,或某种广告形式是未来的一种思路。

打个比方来说,我觉得付费内容方面是很有潜力的一件事,很多人都说中国用户不愿意为内容付钱。但是我觉得这个态势在慢慢改变,这块我们是需要尝试的。我们也很希望这些应用开发商或者内容提供者跟我们合作来做这个尝试。

此外,还有很多应用是免费给大家玩,这一个游戏是免费玩的,但里面会买虚拟道具,通过虚拟道具赚钱。我们怎么能使用户更方便地做这个事,这是我们在想的事情,即通过我们这个渠道让用户更方便地去购买这些东西,因为目前在手机上购买这些东西并不方便。

未来两年Android市场仍将高速发展

腾讯科技:最近数据说Android的手机占整个智能手机的比例达到58%。塞班份额从48%降到23%,另外一方面谷歌宣布Android设备这一块达到两亿,你怎样看到Android快速增长,它的增长对豌豆荚的意义在哪里?

周利民:我们今年初有一个预测,到今年底Android市场发展速度还是超出我们预测。作为Android平台上为用户服务的产品,市场发展比我们预期的快也是对我们非常有利的一件事。

我们觉得这块趋势在未来一两年内仍然会继续持续,我们可能早走了一些。我们的看法是说,这块用户的需求随着Android用户的增加,现在用户在豌豆荚上主要是来自于获取内容,这是他们最重要的一个需求。

因为手机除了打电话,发短信这些基本需求以外,像Android和iPhone这种智能手机,更多是给用户提供了更多样化的内容和娱乐。这方面的需求会随着用户的增加而增加,而且会随着这些手机联网便利程度增加而增加,他会在手机能处理越来越复杂的事情。

腾讯科技:我挺关心你们怎样赚钱的问题,我首先第一个问题,现在有很多AndroidMarket,这样一种市场,他们本身是提供者,本身是Android的分发渠道。他们为什么要愿意和你们合作?你们双方能够相互给对方什么东西?

周利民:我们现在接入了19家应用市场,应用这一块,包括别的内容,包括音乐、视频这块已经接入多家合作伙伴。我们跟它之间分工是非常明确的,我们是一个接触用户的很重要的渠道,因为我们这个市场目前在PC终端市场是最高的。

这些内容提供商是可以通过我们获得尽可能多的用户,包括内容分发的量,我们现在一天分发很多的应用,分发很多的应用和视频内容,实际上应用市场也会追求这个,它也会追求尽可能多的分发两。这样也会给他们包括他们自己的一些品牌,也会得到展现。

另外一个角度来说,他们给我们提供内容,我们通过这些内容提供商的内容,也同时给用户,用户通过我们可以获得最丰富的内容。这也是我们对用户的价值,如果用户只是到,如果没有豌豆荚,用户访问这些市场是非常不方便,而且是非常分散的。这样的话,我们目前是一个单纯的互相带来用户的关系,但是我们未来会建立更为密切的关系,我们是希望能够在未来产生一个商业价值的链条。

我刚才也提到我们是希望一个是想开拓向用户收费的模式,这是想尝试的。另外包括一些良好的运营和分成运营手段。

腾讯科技:怎么联合运营呢?

周利民:比如说有可能有一种这样的模式,比如说一家游戏,手机游戏商可以跟我们合作,我们帮他来推用户,他在用户量获取上跟我们分成,这点和运营在PC上也是非常常见的。

腾讯科技:还有其他的方式呢?我说的广告,广告这种怎么结合到里面去呢?

周利民:我们现在也没有想的特别清楚,关于您说的手机广告,移动互联网的广告这一块。我们现在在想,但是目前没有特别好的模式。我也希望您能给我们提供一些建议。

腾讯科技:你们严格意义上属于一种烧钱状态,背后有资本支撑,你们对资本是怎样一种态度呢,你们最近也获得一笔融资。大概能透露一下拿了钱,准备继续干哪些事情?

周利民:最近是获得一笔融资,其实我们的融资主要还是花在人身上。像移动互联网创业公司最大的成本还是人,我们希望能够进一步扩充我们团队。引进非常优秀人才,能够把我们的产品做的更好,能够把我们的产品推进的更快,这是最主要的一个投入的方向。当然我们也会有一些服务器的开销。

考虑出售豌豆荚为时尚早

腾讯科技:创新工场旗下已经有魔图精灵被出售了,你们未来是独立发展,或者也选择类似这种类似的计划,出售给某一个巨头?其实魔图精灵比你们还要创办时间还后一点?

周利民:这个太早了。我们现在才发展一年多,而且发展势头非常好。而且豌豆荚和魔图精灵可能情况还不完全一样,可能魔图精灵有他们自己的打算。但是我们整个的创业团队的想法是说,这个市场今年增长了10倍以上,我们发展还很好,我们也有很好的融资,我们在这个市场上才刚刚开始进入市场高速扩张的阶段。我觉得现在谈这个问题还太早了,可能再过两年再来谈这个问题可能会更合适一些。

腾讯科技:你们接下来的重点是哪,你们现在有这么多业务,比如说搜索,再比如说推出一些相关应用,哪一样会是你们最大的重点呢?

周利民:我们最主要的定位是帮助用户方便地获取适应移动设备的内容和管理内容,我们所有的东西都是围绕这一核心,包括刚刚推出的全平台产品,是让用户在任何的情景下都可以使用它的服务。

我们在明年想做的很多,我们希望能够把这个产业链转起来,能让开发者,能让应用市场获取收入,同时能让用户得到好的内容,我们才能在这个市场中占据一个重要的位置或者一个不可或缺的位置,同时我们也可以去获取收入,这是我们明年非常重要的一点。

我们要做一个对市场有积极影响的公司。我们不光做产品,一方面我们是希望它能有尽可能多的用户用,我们能够去满足用户需求,给用户创造价值,另外一方面我们能够促进整个行业的,能够促进整个产业链的发展,我们在这个市场上是第一,我们要起到相应的作用。

新闻热线:010-68947455

关键词: 豌豆荚

责任编辑:renguangfei

我要评论

已有位网友参与评论

本类最热

科技视界

网站地图

牛华网

华军下载 | 牛华网 | 盒子 | pcsoft | 论坛

实用工具

关于我们 | 新闻投稿 | 软件发布 | 版权声明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 友情连接 | RSS订阅 | 总编信箱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苏ICP备11016551号-2  苏公网安备 32132202000111号 本站特聘法律顾问:于国富律师

Copyright (C) 1997-2012 newhua.com 牛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