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应用软件 > 软件产业 > 访谈 > 正文

豌豆荚CEO周利民:打造手机版百度+hao123(2)
2011-12-15 10:16  中国科普博览    我要评论()
字号:T|T

做搜索源于用户需求

腾讯科技:目前你们实际上提供一部分搜索服务,页面还有很强的展示功能,有一种观点说你们要做手机版的百度加上好123的概念。你们是怎样去看待这种说法的?

周利民:我不知道您有没有用过我们的产品,我觉得我们的产品最重要是让用户方便地获取内容。至于获取内容有很多种途径,传统的有些途径,但比较麻烦,点下载到PC上,PC再拷到手机上,在手机上再安装。后来慢慢我们出现应用市场,国内应用市场,包括Google的Market,用户可以去访问这些应用市场下载下来,或者他在手机装一个客户端,去访问一个市场。

我们现在相当于是在PC上很方便地去给手机上安装内容,获取内容的一个产品。获取方式是我们是聚合了很多应用市场还有第三方内容提供商,包括音乐网站,视频网站,像酷六、乐视来谈合作,把内容让用户能够通过我们的终端来访问,传输到手机上去。

这块确实是我们的定位是说,我们在做一个用户很方便或许内容的一个渠道,我们不做内容,我们并不擅长做运营的公司,我们的定位是集中精力投入在产品和技术上。

腾讯科技:您刚刚说了豌豆荚不做内容运营,移动互联网现在各种应用层出不穷,甚至有一种可以说相当的泛滥。这么一大堆的应用,你们有什么好的方式,帮助用户能够尽快地找到他想要的内容?

周利民:这个问题非常好,一个很重要的方面是我们提供应用的搜索功能,在这方面我们目前是国内做的最好的一家。我们现在量是28万的应用,另外一个用户很方便地去搜索它,我们也提供各样的排行榜,这个排行榜是我们根据用户的数据分析出来的。还有包括我们下面也会做各种各样的技术,通过技术去挖掘,也有很多数据量,这些数据量一方面是我们从各市场搜集到的,另外一方面从用户手上搜集到。

用户到我们平台上搜索什么应用,用户真正去下载什么应用,安装什么应用,他会去卸载什么应用。我们通过这些数据来去分析,哪些应用是比较热门的,哪些热门是质量比较高的,哪些应用是用户需求的。或者说专门针对某个单个的用户,根据他已经安装的应用,他可能会喜欢什么应用。所以说,我们不去做内容运营和编辑,但是我们会做很多算法,去帮助用户去发现适合他的内容。

腾讯科技:在手机上并不是只有你们一家做搜索,比如说百度在PC端就很强大,并且对移动互联网非常重视,肯定会在手机搜索这块逐渐发力。还有像易搜等这些独立搜索也在提供服务,而且别人经营了很多年,你们有什么样的优势,能够打败这样一些对手?

周利民:我们会关注所有的竞争对手,但最重要的还是关注用户的需求,这是我们的源动力。其实我们在第一个版本时没有想到这一块,我们第一版本想到的是,怎么帮用户去管理它的通讯录和短信,或者怎么帮他去备份这些数据。我们第一方面做的是这个。里面有一个小功能,藏得比较深。

有一个功能是说,你可以安装你已经下载的在本机上的应用。当时我们没有希望它有多大的用户,或者说没有希望用户去用它,更多是希望用户去用通讯录管理、备份这些功能。但最后发现这个版本放出去后,用户最多是安装一个应用,这出乎我们最初预料。

原来用户对搜索需求更强烈。我再反推过去,确实是这样,因为用户手机上的内容获取的渠道是相当狭窄,而且很不方便。所以我们慢慢地把这些东西放上来,用户需要这个,我们就做这个。包括以后有一些问题,为什么会去做游戏、视频、小说、图片这样的东西,这是慢慢从一些用户需求上得到。

我们会去关注竞争对手,但是我们更多是关注用户需要什么,然后去满足用户这个需要,如果这个需要是我们能做的,而且需求上是足够大的。从这块走过来的话,实际证明了我们这一定确实是用户需要的。我们用户产品的增长还有用户量的增长,也证实了我们这个方向是正确的。

我们在下一步,我还是那句话,我们会去关注竞争对手,但是我们更多是看看产品有什么不足,看看用户需求是什么。我们推出这个全平台也是认为用户需要一个整合的东西,需要他在任何地方都会很方便获取内容的东西。

员工年轻犯错不是问题

腾讯科技:您做搜索这可以说跟您的背景有关系,有这个基因,但在做搜索的过程中肯定会遇到一定的技术门槛。我观察到你们的员工年龄还普遍的比较低,你怎样去应对这里面的各种问题呢?

周利民:我们之所以做APP搜索或内容搜索,这一块其实也是跟需求有关的。你知道Android应用其实有几十万的量级,很多用户它并不知道,很难去找一些应用。当然这一方面,有可能他知道这个名字,或者他想搜某一个类别的,搜索是获取内容一个很重要的途径,而且我们认为随着量的增加,应用越来越多,搜索占的比重会越来越多,所以这是我们为什么做搜索。

另外,还有一个,刚才您提到整个豌豆荚的创作团队,包括研发人员可能比较年轻,会有各种各样,我觉得这很正常,因为我原来在百度时,其实百度创始时员工也非常年轻,有很多是刚毕业的学生。最重要的是说,大家要不断地去积累,你要从中去学到,我们允许犯错误,犯错误是很正常的,但是这个错误一旦犯了,你需要从这个错误中得到教训,你需要去总结经验。

如果你所有犯过的错误都不会犯第二遍,那你这个人就会很牛。或者说你犯过这个错误,你会想到可能还有别的错误,避免掉,这样的话,这个团队的进步速度,包括个人的成长都会很快。

腾讯科技:您刚才说好多的设计其实是用户的需求,豌豆荚去满足这个需求。我看到你们那个界面上,比如说这个游戏、铃声、视频、手机、图片,有这么多设置。能不能先介绍一下为什么会有这样一个设置,用户对游戏,铃声视频分别占到什么样的比例?

周利民:具体每个占百分之几,这个数字不变透露。实际上从内容上的排布,基本上是按照用户使用频率高低来排列的。当然我们去掉通讯录和短信这一块,管理这一块,从应用,实际上把应用排在第一位,在于说,APP这一块,这个内容是目前用户需求最多的,或者最多用户使用的。

第二个是音乐,音乐这一块也是用户可能是第二个频度使用。基本上是按照这个顺序降下去的,这样一个需求。按道理确实是我们摆在最重要的位置是用户需求最强烈。

腾讯科技:这种音乐应该都是由第三方来提供,你们和第三方怎么分成?

周利民:我们还是基于广告模式,用户在网上下载音乐的时候会看到广告,音乐下载是免费的,我们和巨鲸就是这种合作模式。我们也希望尝试付费的模式。我们从用户身上收到钱,分一部分给他,分一部分给我们自己。

腾讯科技:你像这种功能的话,百度有一个理念,产品越简单越好。以后他还会有更多的需求,你这个功能添加多了之后,是不是会有一个问题就是,使得它越来越厚重?

周利民:这也是一个很好的问题,我们的产品设计应该是让用户很方便地找到他最常用的功能。即使加再多功能,应该把最常用的功能放在最显眼的位置,让用户最方便。当然有可能未来我们会把产品做的可能会更好,比如说用户可能会把常用的跟别人不一样,这个软件可以根据这个自动调整一下。

移动互联网前景让自己加入豌豆荚

腾讯科技:我发现创新工场有一个特点,它先孵化一个团队,然后从外面这样一个知名的经理人,您同时应该是一方面是担任CEO的职务也是一个创意者的角度,您怎样从一个大的平台,在选择一个创业团队,这中间您怎么做出选择?

周利民:我觉得有一个观点得表达,其实我原来在百度也是一个创业者,不是一个打工者。我基本上从2000年之后都是在做创业公司,可能不是founder但是有可能还是在创业公司里工作,我觉得在创业公司工作的人都是创业者,像豌豆荚所有的员工都是创业者。

我之所以会选择来豌豆荚做这个CEO,有两个原因,一个原因是我觉得我对移动互联网方面非常感兴趣,其实我是经历过2000年互联网的热潮,那时候大家都会说互联网改变了很多东西。大家非常有热情地去投入到这个产业,确实最终成就了很多公司,当然这中间也经历一些低潮。

其实现在移动互联网的时间,比如说从2010年,或者2009年实际上也是,直到现在,移动互联网这个情景非常类似于2000年的互联网。

这块我觉得做创业还是选择一个整个行业趋势,你可以看到大的趋势是往上走的方向。这个方向是我感兴趣的,一个方面它是往上走,另外我非常有兴趣。我个人我感觉到我花在手机上的时间慢慢比PC上的时间多,这是一个原因。另外一个原因,我非常喜欢这个团队,实际上在这之前,我再豌豆荚做了一段时间的顾问,跟他们有很多的接触。我跟他们之间有很多的交互,大家很多的想法是非常一致。

比如说我们做应用搜索,我跟另一个创始人说我们得做移动搜索,这么多内容,我们需要提供一个搜索。他跟我想的完全一样,早就该做了,只是说没有人,或者说没有这方面的技术人员。产品也没有准备,但是很早就有这个想法,大家很多理念都是非常一致的。

我们曾经还有一些把一些讨论内容放到我们网站上去,看我们做了哪些东西。我们用了很多开源的产品,我们其实也打算回馈整个开源社区。我们在明年肯定会把我们一部分在客户端的开发的框架贡献出来。

腾讯科技:您刚才说了有一个产品,使用Wi-Fi这样一种功能,不要数据线的,当时怎么想到要做这样一个设计理念?实际上用户对这种需求大吗?

周利民:肯定是无线比有线好的,这是肯定的。因为原来用有线电话,现在用手机,手机没有线。很大程度上它有更好的一个,你用USB,有时候你会忘带了,这个东西提出来实际上我个人觉得大部分人都会理解,无线是比有线好的。实际的使用角度而言,也是非常便利。但是这个东西使用的用户比例,当然它肯定不会那么高,因为不是所有人都也无线Wi-Fi连接。因为你在家里如果有Wi-Fi连接,你需要买一个Wi-Fi路由器在家里。相对而言这相对偏高端一些。

新闻热线:010-68947455

关键词: 豌豆荚

责任编辑:renguangfei

我要评论

已有位网友参与评论

本类最热

科技视界

网站地图

牛华网

华军下载 | 牛华网 | 盒子 | pcsoft | 论坛

实用工具

关于我们 | 新闻投稿 | 软件发布 | 版权声明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 友情连接 | RSS订阅 | 总编信箱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苏ICP备11016551号-2  苏公网安备 32132202000111号 本站特聘法律顾问:于国富律师

Copyright (C) 1997-2012 newhua.com 牛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