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应用软件 > 软件产业 > 国内 > 正文

神马搜索推出蓝光模式 主打移动搜索交互APP化
2015-10-13 16:04  牛华网    我要评论()
字号:T|T

10月13日,阿里巴巴旗下的移动搜索品牌神马搜索宣布推出了全新的移动搜索交互产品——蓝光模式。神马搜索产品总经理曾洪雷表示,“蓝光模式”就是一方面让用户告别传统搜索的网页链接,呈现“APP化”移动搜索交互,另一方面利用大数据和知识图谱,对用户需求和场景的人工智能识别,准确匹配信息和服务。具体表现为以下三大特征:高颜值,交互APP化;全聚合,聚合高质量内容;场景化,移动场景精准匹配。

大会照片

蓝光模式 让搜索告别单调

“移动互联网一个重要的产品变化就是APP的出现,虽然目前移动搜索主要形态依然是网页,但搜索结果呈现可以做到接近APP体验。”据曾洪雷介绍,与传统搜索结果简单卡片式的单一呈现不同,神马蓝光模式以沉浸的方式将搜索结果内容与图片展现巧妙融为一体,实现结果页的当即浏览,为不同用户提供时尚、有亲和力的高颜值视觉和交互界面。

比如通过在搜索结果中加入“模态浮层”、“轻交互”和“信息流加载”,神马在NBA、旅游等搜索类目上的交互体验已经非常接近一款独立App。

01

同时,蓝光模式提升的当然不仅仅是颜值,在视觉升级背后,神马还对全网高质量的内容加以聚合,实现内容组织化精准展现,让用户告别链接,即搜即浏览。例如用户在搜索“NBA”时,传统搜索通常会把NBA相关的新闻、球员信息等以链接的形式逐条展现出来。而蓝光模式则将全网的优质内容加以整合和筛选,将赛程、新闻、相关视频等优质内容进行二次组织并直接展现给用户,省去了点击链接跳转的步骤,简单直观。

更重要的是,在内容聚合上,蓝光模式不再停留在框计算的首条结果或首屏优化,而是将搜索结果做出整体梳理,彻底跳出了网页搜索的窠臼。

02

最后,移动搜索与传统PC搜索最大的差异即在于搜索加入了“人”的因素,移动场景下的搜索行为对信息的精准展现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当用户搜索“按摩”这个词时,对于搜索引擎而言,它需要理解用户该场景下的搜索意图,用户可能需要的是按摩服务,而不需要像传统搜索那样的给出“按摩”相关的介绍、图片等。因此神马利用技术手段,对用户的搜索需求进行意图判断,实现内容组织化精准展现,懂你所想。

03

超越框计算 让搜索更移动

与诞生于PC时代框计算相比,蓝光模式围绕“高颜值、全聚合和场景化”,实现了体验更移动、技术更突破和数据更丰富。除了在前端体验更符合移动特性,蓝光模式还采用了更突破的技术和更丰富的数据。

在技术突破上,蓝光模式希望通过机器学习和知识图谱精确满足对于用户多意图搜索需求。例如当用户搜索“何以笙箫默”时,这个词既是一部电影,也是一部电视剧,同时又是一部小说。对于搜索引擎而言,它需要理解用户的搜索意图,用户可能是想搜索影评,也可能是想买电影票,还可能是想看小说,这就涉及到搜索引擎对用户的“多意图判断”。蓝光模式基于更智能的机器学习模型和更丰富的大数据知识图谱,对用户搜索行为的多意图加以判断,力求满足用户不同意图的搜索需求。

04

同时,在数据上,神马希望通过开放策略,把更多优质内容生产者接入进来,利用神马自身技术以及阿里大数据的资源优势,挖掘大数据潜在的价值并进行再加工,用大数据放大“小数据”的价值。例如 “故宫”的搜索结果中,神马接入了携程、马蜂窝、互动百科等十余家合作伙伴数据,同时利用自身技术将数据再加工并有效展现开来,使得用户在神马上可以直接获取跨平台的优质内容展现。

05

据记者了解,很多垂直搜索类目上线“蓝光模式”后,总搜索次数和人均搜索次数都有显著提升,视频搜索整体播放量上升了30%,旅游搜索中景点页面点击量增长60%,而高考搜索PV(页面浏览量),与去年同比增长更是高达152%。

神马搜索是阿里巴巴旗下的移动搜索品牌,拥有最纯正的移动搜索基因。据国内权威流量统计机构CNZZ数据中心数据显示,2015年3月,神马移动搜索份额达13.35%,紧随百度其后位居第二。

新闻热线:010-68947455

关键词: 神马搜索

责任编辑:任光飞

我要评论

已有 位网友参与评论

本类最热

科技视界

网站地图

牛华网

华军下载 | 牛华网 | 盒子 | pcsoft | 论坛

实用工具

关于我们 | 新闻投稿 | 软件发布 | 版权声明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 友情连接 | RSS订阅 | 总编信箱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苏ICP备11016551号-2  苏公网安备 32132202000111号 本站特聘法律顾问:于国富律师

Copyright (C) 1997-2012 newhua.com 牛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