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应用软件 > 软件产业 > 国内 > 正文

网易有道寻路在线教育:解决用户痛点
2014-11-20 15:48  牛华网    我要评论()
字号:T|T

111

17年前,网易公司成立之初的愿景,是“让上网变得更容易”;17年后,网易希望通过互联网让更多事情变的更容易。比如,通过网易有道,让英语学习变得更容易。

坐落于清华科技园科技大厦的网易有道,是网易旗下2005年9月成立的子公司。以搜索产品和技术为起点,网易有道先后推出有道词典、有道云笔记、惠惠网、有道智选、有道学堂、有道口语大师等产品。2007年开始,网易及其子公司先后推出了有道词典、网易有道公开课和网易云课堂等教育相关业务,分别在英语学习、名校公开课和实用技能等方向做出尝试。

“几个产品在教育领域已经形成了一支不容忽视的合力。”网易CEO丁磊在2014年4月末的网易有道在线教育战略发布会上如是说。在该次发布会上,网易有道还正式提出“网易有道在线教育平台+产品矩阵”的在线教育战略构想。

 解决用户痛点

通过大量的用户调研,网易有道发现用户学习英语的两大痛点分别是口语和持续性。“这两个痛点似乎不是一个维度的,但确实是大家最为纠结的。”网易有道在线教育产品总监罗媛说。

2013年,网易有道推出职场口语App,两个月的短暂试水让网易有道团队确认,推出移动端口语产品是可行的,用户认可互动学习的方式,但仅覆盖职场话题的口语App则覆盖面过小。

一番探索后,2014年9月,有道口语大师正式上线,1.0版本上线。

网易有道的在线教育产品矩阵包括:有道词典、有道翻译官和有道口语大师。其中,到11月中旬,有道口语大师的用户已过百万。

有道口语大师的核心目标是让用户真正提高口语,用罗媛的话说,有道口语大师是一款“为效果而生的产品”,其游戏化、进阶感的设计均围绕学习效果进行。与同类产品相比,用户使用有道口语大师会较有挑战。

有道口语大师采用游戏闯关的机制,让用户从听力开始、进入跟读环节,帮助用户进行语言的输入,再通过用刚刚学过的词组、句型造句的方式,帮助用户进行语言的输入。所有环节完成后,才可解锁进入下一关卡。

“用户用我们的产品会比较累一些,比较费脑子。”罗媛自嘲。

相对于Duolingo的零基础教学,有道口语大师的适用人群为高中以上的学习者,主要面对大学高年级和已步入职场的用户。

有道口语大师的团队分为由刘晓光领导的教研组和罗媛领导的产品组,具体分工上,实行“产品组教研组对效果负责,产品组对用户坚持负责”的原则。

有道口语大师的产品组成员多数来自有道词典,在工具和产品方面较为擅长。因而,作为在线教育产品的负责人,罗媛将更多的精力放在了教研组和产品组之间的沟通等方面。

除延续邀请职场口语App时的搭档、CCTV英文主持人董默涵担任外籍顾问外,有道口语大师还请来了畅销书《把你的英语用起来》作者、豆瓣名ID“恶魔的奶爸”刘晓光做有道口语大师的教研组组长。

“我们在产品方面一直非常有把握的,所以更多的是倾听他(注:指“刘晓光”)的需求、目标和动机。我们会不断的交流产品背后的逻辑,就知道怎么转化为产品、配合起来还是很顺畅的。”罗媛介绍说。

为了保证教研组和产品组间更有效沟通,网易有道在教研组内引入了一名英语极佳、理工科背景,且曾经受益于刘晓光学习方法的小组成员;在搭建教研组和产品组之间桥梁的同时,团队还为经验派教学的刘晓光引进了拥有教育学理论背景的学员。

做差异化的在线教育

除产品矩阵外,网易有道在线教育战略构想的另一部分是网易有道在线教育平台。

网易有道的在线教育平台“有道学堂”是一个针对合作伙伴的网站,为平台上的合作伙伴提供内容接入、营销服务和技术支持。其中,平台的实际服务与内容主要由合作伙伴提供,合作伙伴可以将课程和服务内容直接通过这个平台发布,就可以使得4亿词典用户可以获取到这些优质服务。

相比同类平台YY在用户大规模实时参与和直播上的优势,网易有道的基础用户量和移动端客户量上则相对领先——有道词典的4亿多的用户中,移动端用户达到2.1亿,月活跃用户达到6000万。用户每天近4亿次的查词中,有70%的主动查词来自移动端。

另一方面,有道课堂正通过搭建教学体系而非罗列课程的方式实现与同类平台的差异化定位。“我们不是简单的建筑、盖好房子请人入住,我们做的是专科医院,提供好的设备和地理位置,请医生来坐诊。”罗媛进一步介绍,“除了看病是医生来做的,其他工作都由我们进行。”

罗媛认为教育是服务行业,成功的企业需要具备几个特质:第一,服务的敏锐性,不能是纯工具的产品、要有服务精神;第二,较强的技术能力,可以有效实现大数据等传统教育难以达到的方式;第三,很强的教学逻辑,而非仅仅依靠一个技术来开辟在线教育。

有道学堂通过教师讲授课程的形式传递服务,以解决用户应试和短期应用的需求。

“我们目前希望更加专注一些,把一两个课程做得足够的好。”罗媛说。

以四六级课程为例,有道课堂平台上的课程由有道学堂的课程总监负责设计教学大纲和复习计划、邀请各领域最优秀的教师到平台上授课、同时为授课教师配备助教以辅助教学。

网易有道在线教育平台已接入海量有道词典用户,并采取分成模式,为合作伙伴直接带来收益。目前,网易有道在线教育平台已和外研社、新东方在线、英孚教育、英语教育专家王长喜等多家教育机构及教育从业者达成合作。

据了解,作为对内容合作方的回馈,网易有道为合作伙伴提供推广资源支持,其中包括有道词典旗下所有的广告资源,如首页广告位、开机画面、植入的原生广告等;在技术支持上,网易有道为合作伙伴提供移动化的学习内容模板、用户社区、内容推荐体系以及在线支付系统。

有道口语大师上线之后,罗媛每天睡前都会打开微博看用户对产品的反馈。“要跟用户互动,尽量超过用户的预期。”罗媛坚定地表示。

这也应了网易有道CEO周枫此前对网易做产品时一直秉承的思路——始终抓用户的需求和体验。

新闻热线:010-68947455

关键词: 网易有道

责任编辑:任光飞

我要评论

已有 位网友参与评论

本类最热

科技视界

网站地图

牛华网

华军下载 | 牛华网 | 盒子 | pcsoft | 论坛

实用工具

关于我们 | 新闻投稿 | 软件发布 | 版权声明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 友情连接 | RSS订阅 | 总编信箱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苏ICP备11016551号-2  苏公网安备 32132202000111号 本站特聘法律顾问:于国富律师

Copyright (C) 1997-2012 newhua.com 牛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