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应用软件 > 软件教程 > 行业软件 > 正文

浩辰CAD教程:从平面到三维的完美进化
2013-03-08 13:49  牛华网    我要评论()
字号:T|T

现今设计人员可以非常熟练地使用CAD或者辅助设计软件进行工程绘图,但是国内大部分工程设计类图纸尤其是电气类图纸还仅限于平面制图,这不仅无法体现图中设备及管道的高度,也无法体现设备与设备、设备与管道间真实的连接关系,只能采用图中标注的方式体现标高或者两者之间的高差,这样不仅对于本专业间设备与设备,设备与管道的连接无法做到精准的处理,在与其他专业间的管道处理上,也经常会出现打架的情况。

浩辰CAD电气设计软件最新的变配电室模块,不仅能在二维环境中灵活、快捷地绘制桥架和电缆沟及配电柜,同时考虑各专业的协作、配合,实现了桥架、电缆沟及电气柜三维设计,解决各专业间的碰撞干涉问题,并可以在三维效果中对桥架、电缆沟及电气柜进行编辑,可以真实地反映桥架、电缆沟、配电柜这些内容的宽、高、厚等信息包括材质。并可以自动生成剖面图,绘制配电柜的同时可以生成自定义的柜下沟,使设计项目更加直观、准确。

下面就为各位介绍浩辰CAD电气设计软件的变配电室模块中一些既实用又便捷的功能亮点,千万不要错过呦!

1. 桥架的绘制

推荐度 ★★★★★

桥架的绘制不仅局限于单层,也可以绘制多层,对于弧形桥架的处理只需要给定弧长的起终点,鼠标拖动就可以实现弧度的控制了,请看下图:

如果您的老图中已经用普通line线或者PL线绘制了桥架,又不愿重新绘制,但是还想统计桥架,可以使用浩辰的刷图工具,把自己的桥架转化为浩辰三维桥架,只需要点击下图中的小刷子,然后选择桥架中心线,就可以在图中自动生成浩辰的三维桥架了。

浩辰CAD电气软件的三维桥架功能是一个独立功能模块,之前我们已经做过一期专门的介绍了,但是考虑到变配电室设计中一定需要桥架部分,所以在变配电室这部分中软件也加入了桥架的绘制功能,方便您的调用,这里我们就不再过多介绍,点到为止,有兴趣的朋友不妨参照上一期的“三维桥架”介绍文章。

2. 电缆沟的绘制

推荐度 ★★★★★

电缆沟的绘制同样采用平面与三维同步处理的方式,针对您的设计习惯选择绘图方式,切换视图简单快捷

在处理多条电缆沟连接时,软件也体现了其强大的优势,不管是两条沟,三条沟还是四条电缆沟,只要一步就可以实现其连接。

电缆沟的编辑非常方便,只需双击沟体,就可以快速进行沟体尺寸参数以及支架状态的设置。

3. 电气柜的绘制

推荐度 ★★★★

电气柜的绘制可以直接生成单排或者两排电气柜,排列方式可以自定义,非常方便且操作简单。在界面中输入电气柜相关参数,如果想一次生成两排电气柜,只需要选择要放置在第二排的柜子编号,点击按钮,选中的柜子就会黄色显示,表示已经为第二排。

点击“绘平面”按钮,就可以在平面图中生成柜子布置的平面图及三维效果

4. 电室平剖功能

推荐度 ★★★★★

电室平剖功能除了具有电气柜的绘制功能,还可以进行柜下沟的设置,在生成电气柜的同时柜下沟一起生成,并自动生成详细的剖面图。操作方式非常简单,只需要在电气柜绘制操作的基础上,增加设置柜下沟内容就可以了。

电气柜参数、排列,柜下沟参数设定完成后,点击“绘平面”和“绘立面”可以分别生成电气柜及柜下沟的平面图及立面图。

5. 电缆沟剖面

推荐度 ★★★

该功能可以生成电缆沟剖面的详图,包括自定义剖面图中各项参数,还可以选择支架布置方式及层数。如果使用了电室平剖的功能,可以自动生成对应的电缆沟剖面,该功能可以起到补充作用。

功能分解点评:

新闻热线:010-68947455

关键词: 浩辰CAD

责任编辑:任光飞

我要评论

已有位网友参与评论

本类最热

科技视界

网站地图

牛华网

华军下载 | 牛华网 | 盒子 | pcsoft | 论坛

实用工具

关于我们 | 新闻投稿 | 软件发布 | 版权声明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 友情连接 | RSS订阅 | 总编信箱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苏ICP备11016551号-2  苏公网安备 32132202000111号 本站特聘法律顾问:于国富律师

Copyright (C) 1997-2012 newhua.com 牛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