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应用软件 > 软件产业 > 人物 > 正文

唱吧陈华 :一年半载圈起上亿唱客
2014-09-11 16:38  牛华网    我要评论()
字号:T|T

陈华的逻辑是,账面上一定要长期有钱,就算不打战,也随时都有底气

认真、血性。这是陈华几年抗战里未曾改变的特质。2002年谷歌在国内遭到封杀,百度的用户量转而飙升,和他一起从北大天网出来的学长大多数都奔着百度要前景,陈华却逆着人群进了微软,道理很简单:百度是个创业公司,但当时缺乏规范性,而毕业前陈华早就试水过另一家创业公司的项目,重复的经历对他来讲没有必要。微软在当下给他更多附加值。“当时我的编程能力很强,但并不规范,作为一个非常传统的软件公司,微软对质量和生产流程的要求都很高,企业文化也很开放。一来我能更好规范自己的能力,让我做出来的东西更加有质量、可维护性更高。二是我想到如果今后要创业,就会知道大公司是怎么做的。还有在微软经常能得到出差的机会,那时候我经常会去美国做些开发的核心工作,顺便把英语也练出来了。当然也不能说这就一定是个对的选择,只是在那个时间点我需要这样的平台。”

1978年出生的陈华从还没毕业开始就已经像是个连轴转的永动机,也是圈里出了名的连环创业者。2006年,从微软亚洲研究院搜索业务离开后,他因回家买不到票,造了个平台搞火车票垂直搜索交易,造大了玩出了酷讯。2009年,陈华将酷讯出售给Trip Advisor并加盟阿里巴巴集团担任网页搜索业务负责人。

2011年他再次对自己过往建立的种种推倒重来,离开阿里,因为这一年在他看来正是一个很好的创业时间点。电商和移动互联网很多都拿到了钱,陈华预感5、6年后这个领域会出不少大公司。在正式宣布离开上东家后,不少投资人纷纷找到陈华,即便在他的第二次创业方向路数还不明显时,投资人依旧信心饱满。2012年他带着团队做出的“唱吧”上线,3天直接冲上了免费下载金榜前十。

账面上一定要有钱

对互联网创业江湖的态势,浮沉几度的陈华给出的形容词是——非常血腥。当下的国内环境里,一款新产品面市随后引发的很可能就是一大波赤裸裸的模仿风暴。唱吧出来3个月,紧随着就出现了5-10款不同的同类软件,包括新浪、人人、YY、创新工场、小米。尽管陈华认为如果一个产品出来还没有人去抄袭那意味着某种失败,但也不得不承认在周边同类产品的包抄下,他一度也相当地紧张,成天和团队就盯着别人的动向,又回过头来研究自己的产品,研究歌曲的数量、玩法的创新还有音质的呈现,力求保证跟其他产品区分开,以更快的反应速度来抢占市场。

唱吧2012年成立以来,第一年陈华做的事情是不要让竞争对手赶上,团队拼命在用一些创新的功能去圈新的用户;到了2013年初,转而攻克功能的补全,就是把会员、表情、私信、付费礼物等功能赶紧提上来;到2014年唱吧的功能已经基本齐了,当已有了一亿四千万用户,唱吧不仅吸引到了广告客户的入驻合作,明星新歌发布带来创收,也同样让一直以来都在线上游走的陈华动起了O2O的念想。用他自己的话说就是后方稳固了,想着去抢别人的地盘。

他的理由很充分:首先唱吧的用户就是KTV的用户群,其次拥有巨大的用户量,如果能把这些大的流量导到线下的KTV里去,这是一笔非常大的生意。回过头来看,现在的KTV 很少有产品意识,他举了个例子:现今绝大多数的KTV,给你两个麦克风,两条线串来串去还钩脚,然后经常甩那条线甩半天甩不过去,多难受啊。这还怎么让用户发挥巨星范儿?然而我们却很擅长这方面,我们会很仔细去想每个细节。

同行竞争中,他对周边的风吹草动保持高度警惕,时刻端着处于战斗状态。甚至聊起互联网公司你死我活的拼杀,他眼神里传达的神采相当兴奋,或者用狼性来说也不为过。他要的就是无论在哪儿,自己都永远是创业第一的那一个。如果别人站出来喊,那他就花更大的力气喊回去。融资在竞争格局里是非常重要的,账面长期不缺钱这点对他而言是个关键,这样就算是不花钱也会有底气。“别人想跟我们打架,我们随时奉陪,没办法啊,这就是一个很血腥的社会。”他说起当年还在酷讯的时候也曾经跟谷歌干过一架,当时他正好跟合伙人在美国出差,忽然CTO一个电话过来说要命了,谷歌要抄袭我们了。当天紧急部署回应,晚上所有市场部的人都加班,制定了两周的作战计划。硬是把谷歌给干了下去。如果有可能,他倒真希望有人能声势浩大地向唱吧宣战,能把别人给压下去,那无疑是给自家唱吧做了最好的宣传。

从酷讯到唱吧

酷讯时期的陈华与唱吧时期的陈华,有了很大变化。酷讯作为一下子就火起来的产品,火车票销售平台带来的巨大用户量,加上本身团队技术在整个搜索引擎库里是头牌,让整个团队忘了重心所在,将注意力开始拓展到交友、招聘、餐饮等,一下子开了7-8个栏目。栏目太多,导致很多人都搞不清酷讯到底是做什么的。资源的极度分散,最后使得整个公司没有一个强势版块。直到2007年的下半年意识到了这个问题后,就开始砍栏目,到2008年上半年酷讯转变成旅游搜索引擎,就只做机票、车票、火车票。当时这算是一个很大的决定,刚好也是撞到了2008年的金融危机,导致跟投资人的摩擦,隔年陈华离开。

高层的出走与巨变倒并没有影响陈华和酷讯同事之间的感情。私底下他们常聚常聊,不无感慨回忆酷讯最初的两年,最是难忘。“他们的CEO和CTO都是我招进去的,所以他们跟我的关系还是很好的。这个平台很好,是个很有激情的公司,大家都有参与感,又有很多福利使得大家在工作中觉得很快乐,各种机制的设立也能帮助员工成长。现在的今日头条CEO张一鸣,他是我第一个招进来的,他那时候本科毕业两年,从刚进来时的工程师到研发经理到技术总监到如今的CEO,他就是这样慢慢成长起来的。”

第二次创业后陈华把许多事情看淡了下去。作为北京大学计算机系毕业的强势技术控出身,以前他最看重的技术,这种强化使他在其他版块上弱了几分。但是在唱吧,他开始把技术控制在一个比较有限的范围内。现在他会尽力去使公司形成一个架构,把握好产品跟战略方向让它更加安全,让自己的时间花在构思而非具体执行上。

作为随时随地可以来两嗓子的移动KTV平台,唱吧在不觉中成了明星孵化器。去搜索唱吧红人,眼前会跳出许多漂亮姑娘,千变花花、崔天琪、杨姣等等。他们中个别的出场费也已经直奔到了单场好几万。这种现象在最开始和团队讨论未来方向时陈华早已料到,只是蹿红速度之快令人咋舌。“我们早就讨论到说以后要开演唱会,要签约一堆艺人出唱片,但是目前这方面做的还是比较少,我们更多把这些歌手推向其他的平台,像央视、中国好声音、湖南卫视。但最主要玩的是音乐和社交,造星不是主打,这是种附加的价值。当然最近也在尝试开小型演唱会,今年下半年会在北京会开个唱。”

“有意思的是,很多明星也在玩唱吧,”陈华说,“今年年初王菲用唱吧唱了一段佛经,我们都不知道,是后来很多用户打电话进来说看到王菲了我们才反应过来。”

做一个简单的有梦想的人

在北京朝阳区第三置业大厦几近要占据一层楼面的唱吧,看上去正是一个互联网公司的样子。陈华开玩笑说自己是这公司最没地位的人,人人都有个固定的工位,自己就是打游击的,凳子总是坐不热。这里没什么总不总的等级称谓,人人叫他英文名唐尼(Tony)。

“简单和平等,这种企业文化是非常重要的。以前的大公司都喜欢用邮件形式沟通,我们现在是不允许的,最好是面对面的沟通,但是到了一定规模邮件也是跑不掉的。我们要用邮件沉淀结果而不是讨论问题,如果有几个人在邮件里不停地讨论一个问题那就真的有问题了。”

毫无意外,在个人偶像方面,他和很多人同业大佬一样膜拜着Elon Musk。对这位汽车行业的“野战军”,他所流露的钦佩之情一览无遗。他同样也极力推崇刘慈欣的科幻小说《三体》。Elon登上外太空、利用可持续能源之类的疯狂梦想都围绕着几十年后我们世界的发展形态,而《三体》里的硬科幻对整个硬件行业也是种启示,这里面描述的一个杯子放在桌上就能加热,桌子也可以是屏幕等类似细节都是某一天可能会实现的科幻。“跳开原有框架我们会发现事物本身原来都可以不是它们现有的那个样子,所以我们要做的就是眼光要长远,就是要创新。”

新闻热线:010-68947455

关键词: 唱吧

责任编辑:任光飞

我要评论

已有 位网友参与评论

本类最热

科技视界

网站地图

牛华网

华军下载 | 牛华网 | 盒子 | pcsoft | 论坛

实用工具

关于我们 | 新闻投稿 | 软件发布 | 版权声明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 友情连接 | RSS订阅 | 总编信箱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苏ICP备11016551号-2  苏公网安备 32132202000111号 本站特聘法律顾问:于国富律师

Copyright (C) 1997-2012 newhua.com 牛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