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应用软件 > 软件评测 > 杀毒安全 > 正文

2013杀毒软件排行榜:360小红伞avast!位列三甲(2)
2013-12-13 16:47  牛华网    我要评论()
字号:T|T

二、测试环境及项目

1、测试环境:

本次测试在目前兼容性和稳定性最好的Windows 7操作系统环境中进行,具体版本为Win7旗舰版64位SP1。测试时每次只安装一款杀毒软件进行测试,测试项全部完成后用Windows自带的还原功能将系统恢复至初始状态。

2、测试项目:

具体测试项目如下:软件体验及资源消耗(静态及动态的资源消耗情况)、病毒查杀率(含查杀耗时)、挂马防御能力,基本上与国际权威杀软评测AV-C、AV-Test的步伐保持一致,主要检测杀软的易用性、查杀能力和主动防御能力。

三、测试过程及结果

1、软件体验

软件体验其实跟谈恋爱娶媳妇是一个道理,讲的是“眼缘”和“第一印象”,一款杀毒软件的安装包大小、安装速度快慢、安装后是否需要重启、UI是否能够自定义、菜单设置是否足够人性化……乃至等等,都有可能成为影响用户体验度的原因之一。因考虑到各人判断和参考标准的异同,故本项测试只列项不评判,也不计入最终成绩。

但需要指出的一点是在电脑性能越来越过剩、互联网安全即将跨入“泛安全”时代的当下,或许影响一款杀毒软件能走多远的决定性因素,很有可能就是这些程序员们根本都没有考虑过的细节,希望各厂商能真正做到“为用户着想”。

2、资源消耗

绿色低碳时代,杀毒软件资源消耗低,意味着节省CPU、节省内存……提高系统性能的同时还节省了宝贵的能源,这个必须有!接下来让我们看看15款参测软件的表现。

静态内存消耗点评:静态内存以消耗资源越少为最好,360杀毒、小红伞、avast!在该项在评测中位居前三,卡巴斯基、McAfee、MSE处于弱势。

动态内存消耗点评:动态内存同样也是以消耗资源越少越好,从本环节测试的结果来看小红伞和微软MSE表现较好;遗憾的是该项测试卡巴斯基依旧输得很明显,看来“卡巴卡巴就死机”的传言并非虚妄,战斗民族俄罗斯产的软件总有诡异之处。

动态CPU消耗总结:最后一项动态CPU消耗测试依然是越小越好,这项测试中McAfee、卡巴斯基、江民并列倒数前三名,小红伞依旧表现惊艳以最低消耗夺得第一。

3、查杀能力

说白了杀毒软件就是靠查杀病毒混饭吃的,故查杀率是衡量杀毒软件好坏的重中之重,如果连病毒都查不出来,那装个杀毒软件除了占用系统资源外还有什么用?本次测试的“病毒包”共含1000个最近三个月来最新的病毒样本,全部采集于国内几大知名安全论坛。

查杀率点评:从此项测试的具体结果来看,卡巴斯基、360杀毒、G Data、avast!、比特梵德这几款常年鏖战于AV-C、AV-Test等权威国际杀软评测赛场的大牌杀软明显查杀能力更强。而国产杀软金山毒霸、江民、电脑管家则普建较弱,如果不算MSE的话。

4、挂马防御

攻陷他人网站后挂马是当下黑客常用的攻击方式,无论是虚假购物网站、还是中奖消息欺诈、抑或者下载者木马,挂马防御的能力是判断杀毒软件性能的标杆之一。为了防止挂马链接的快速失效,本次测试的样本总数为50条。

本次测试用浏览器访问多个已经挂马的黑客网站、成人网站、QQ刷钻(提供破解QQ相册等等工具的非法网站)等网站页面,而且测试的网站挂马比较隐蔽不容易查出,我们来看看这几款杀毒软件对于网站挂马的测试情况。

总结:防挂马链接一直是国外大牌杀软的弱项,一些国产杀毒软件的表现也难令人信服,从此项测试的最终结果来看,360杀毒、瑞星、avast!的表现基本令人满意,但没有任何一款杀毒软件能100%拦截挂马链接,这也与挂马攻击“打一枪换个地方”的方式有关。

四、年度“最佳杀软”

经过以上4大环节的综合评比,测试组决定将2013年度最佳杀毒软件的桂冠分别授予以下三款杀毒软件:360杀毒、小红伞、avast!回顾整个测试项目不难发现,这三款软件或许并不是每一项测试都位居第一,但综合起来的看却很符合“全面发展”的内行。

需要特别跟国内网友说的一句话是:国内外安全环境不同,这也就是很多大牌国际杀软为何到国内水土不服的根本原因。谈不上人家对中国市场的重视不重视,毕竟在国外杀软是收费的,在国内大多数杀毒软件也都免费了。当然,免费和收费只是商业模式的不同,并没有高低之分,毕竟杀毒软件还是要靠技术和实力说话。

新闻热线:010-68947455

关键词: 杀毒软件

责任编辑:任光飞

我要评论

已有位网友参与评论

本类最热

科技视界

网站地图

牛华网

华军下载 | 牛华网 | 盒子 | pcsoft | 论坛

实用工具

关于我们 | 新闻投稿 | 软件发布 | 版权声明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 友情连接 | RSS订阅 | 总编信箱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苏ICP备11016551号-2  苏公网安备 32132202000111号 本站特聘法律顾问:于国富律师

Copyright (C) 1997-2012 newhua.com 牛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