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应用软件 > 软件产业 > 会议 > 正文

移动游戏产业高峰论坛:移动游戏成巨大金矿
2012-01-06 13:43  腾讯科技    我要评论()
字号:T|T

2011”第六届移动游戏产业高峰论坛”于昨日在成都成功举办,本届论坛以“创新、融合、展望”为主题,以“打造健康绿色的移动游戏产业链,构建合作共赢的移动游戏产业联盟”为宗旨。国内外移动游戏界及PC网游大佬,百余高管聚首成都,共谋移动游戏发展大业,探讨移动游戏产业发展的新方向。面对当今移动游戏与传统PC网游交融之际,参会嘉宾均对未来游戏产业发展趋势发表看法,绝大多数嘉宾表示看好移动游戏的发展。

移动互联网市场规模将是PC十倍

对于移动互联网的发展及未来趋势,中国移动(微博)通信联合会常务副会长倪健中为峰会致辞时表示,移动通信时代已经结束,移动互联网时代已经开启,“应用驱动开创了移动互联网时代”。

成都高新区党工委委员副主任付学坤同样看好移动互联网的发展,他指出“移动互联网将成未来IT业发展主方向”。

中国移动通信联合会新媒体工委执行理事长王鸿冀更是通过数据佐证了这一判断,他说“按照李开复(微博)的说法,移动用户将3倍到6倍于PC互联网的,上网时间将3倍到6倍于PC互联网的时间。移动互联网的市场规模等于移动用户的人数乘以上网时间,应该是15倍于PC互联网。”据此估计,王鸿冀表示,未来三五年,“移动互联网市场规模将是PC十倍”。

移动游戏将全面超越PC网游

由于移动互联网技术的发展,以及平板电脑和智能手机的兴起,必将带动移动游戏的大爆发。对此,当乐网CEO肖永泉断言“移动游戏必将全面超越PC网游”。这种超越首先是终端层面的超越。平板电脑已经超过PC了。第二是用户习惯,我们基本上24小时都在用手机和移动终端,最重要的是PC的娱乐功能会被抽离,会变成你最不喜欢的那些工作的工具。PC对你来讲,是一个面目可憎的东西,很多原有的娱乐功能会从这样的终端上抽离。

文化部市场司副司长庹祖海提供据文化部2010年网络游戏市场年度报告数据,去年移动网络游戏的整体市场规模为26亿元,同比增长40.7%,移动游戏将成为网络游戏中增长最快的细分市场。虽然移动网络游戏市场因手机资费、网络带宽、终端限制等影响,市场尚未大爆发,但是相信在未来的几年移动网络游戏市场规模会继续大幅提升。

简乐互动CEO刘云刚对在移动游戏领域创业持乐观态度,他表示“在手机游戏这个产业里面,永远都有机会”。而对于有人说游戏行业存在“泡沫”的说法,刘云刚称,所谓泡沫最好的定义就是很多投资人投进去的资金打水漂了,公司亏钱了死掉了,而如今并没有公司倒闭。与此同时,许多人都非常看好移动互联网,很愿意投钱进去。这对于创业者来讲,这是最好的时机。而大家所说的泡沫也可能会慢慢沉淀下来。

在下午举行的“移动游戏的创新与经营之道”圆桌论坛中,2012年将是手机游戏发展至关重要的一年,卢振宇认为,2012年将是光明和黑暗的一年。高炼惇则表示2012年将会出现多种机会。李天健表示,2012年“手机游戏会从小众变得大众,从只是游戏到游戏和社交的结合。”

要抓住游戏市场将大爆发契机

在下午的圆桌论坛上,林煌分析数据,游戏市场“去年总的是26亿,今年变成40.1亿”,按照这个趋势分析,游戏市场即将迎来大爆发的契机。杭州趣玩董事长兼CEO郭羽同样看好这一市场,据他预计,“在三年左右时间,手机网游会占据我们更多的手机屏幕。”

对于如何更好地经营移动游戏产业,多位嘉宾也纷纷发表观点并分享了企业策略。数字顽石CEO吴刚表示,做一个成功的游戏,必须要有自己核心的价值观。无线游戏的破局绝对在于专注。Rovio Mobile中国区大客户经理张曦婷介绍,愤怒的小鸟是一个娱乐公司,所做的每一件事是给大家带来快乐。微软(中国)开发工具及平台事业部技术顾问总监赵立威表示,“微软未来移动终端将以用户为主导”。

PC游戏VS移动游戏,走向融合?

在“PC网游VS移动游戏,融合之路”的圆桌论坛上,对PC网游与移动游戏是否走向融合出现了两种观点,蓝港在线创始人董事长兼CEO王峰(微博)认为,“传统PC网游正面临一个非常大的转折和机遇,或者重生,凤凰涅磐,把市场做得更大,或者消亡”。麒麟互动CEO梁浩却不认同这一观点,他认为,“PC网游与移动游戏更多的是走向融合,并且这个融合也不仅仅是产品类型的融合”。

成都打造移动互联网“第四极”

第六届移动游戏产业高峰论引起成都市政府,尤其是成都高新区领导的高度重视。依托举办第六届移动游戏产业高峰论坛契机,欲将成都逐步打造成移动互联网产业的第四极。成都高新区软件服务外包产业推进办公室主任尹朝银表示,游戏产业在成都做得比较早,从2005年就开始了。高新区在2006年就建立了孵化器,现在移动游戏这个领域正处于创新发展的阶段,也是孵化培育的阶段。

据了解,除了在重庆、深圳,或者苏州等沿海城市,也有类似孵化器的模式。在这样的条件下,成都该如何去吸引人才?天府软件园孵化器平台部长周江表示,对于创业,真诚最重要,相比北上广深,成都通过为创业企业提供一些政策优惠吸引了大批人才。一是提供的孵化器,10人以下的,一年可以免房租;第二,成都具有良好的人才积累。

在成都创业的创业者也分享了在成都发展游戏产业的主要优势。同创伟业副总裁林军认为,成都和重庆的节奏比广州、深圳慢,创新能力、创意能力却比广州、深圳强。选择成都这样的城市创业,为防止不被边缘化,“还是要做最肥的市场”。

成都哆可梦总裁皮大福总结在成都创业经验,他认为网游作为一个创新性比较强的行业,较适合成都这种休闲氛围。同时,成都不乏技术性人才,其他方面资源也相当很到位,因此在成都这个地方做网游很合适。

同样扎根成都创业的刘云刚也表示,在成都可以做得很特别,很有自己的特色。

新闻热线:010-68947455

关键词: 移动 金矿 高峰 产业 论坛

责任编辑:左苏刚

我要评论

已有位网友参与评论

本类最热

科技视界

网站地图

牛华网

华军下载 | 牛华网 | 盒子 | pcsoft | 论坛

实用工具

关于我们 | 新闻投稿 | 软件发布 | 版权声明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 友情连接 | RSS订阅 | 总编信箱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苏ICP备11016551号-2  苏公网安备 32132202000111号 本站特聘法律顾问:于国富律师

Copyright (C) 1997-2012 newhua.com 牛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