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应用软件 > 软件产业 > 人物 > 正文

盖茨布道平板电脑:乔布斯iPad乐享其成
2011-11-14 13:16  羊城晚报    我要评论()
字号:T|T

“iPad很漂亮,但是前景并不清晰。乔布斯很擅长设计,iPad是一个绝好的例子。”2010年4月的一天,比尔·盖茨对乔布斯的iPad发表了自己的看法。

这不是盖茨第一次对iPad置喙,此前的2月份,盖茨就称iPad平板电脑只是一款“漂亮的阅读器”,它并非革命性的产品。盖茨认为,iPad应该向Tablet PC(盖茨推动的一种平板电脑)方向发展,融入触控笔和键盘。

有人分析说,盖茨是带着一种五味杂陈的感受评价乔布斯的iPad,而这一切的源头要从10年前的Tablet PC说起。

盖茨布道平板电脑:乔布斯iPad乐享其成
盖茨布道平板电脑:乔布斯iPad乐享其成

盖茨的平板电脑梦想

时任微软副总裁、负责Tablet PC业务的Alexandra Loeb曾回忆,1999年,盖茨就表示:“(Tablet PC上市的)时机已经来临。”

盖茨亲自过问该项目,与主要的技术专家进行讨论,聘请应用领域的工程师,反复做了用户试验,然后根据试验所显示的结果,多次确认“时机是否真的已经来临”。

2000年11月,盖茨在Comdex上讲话,大力倡导平板电脑,这被业界视为平板电脑浮现江湖的重要标志。

过了一年,盖茨在2001年11月11日表示:“PC使得电脑从企业进入到千家万户。平板电脑则采用了尖端PC技术,可出现在用户想要其出现的 任何地方。正因如此,我已经将平板电脑作为日常电脑来使用。这几乎是一款没有任何缺陷的PC,我预计,平板电脑五年内将成为美国最受欢迎的PC产品。”

2002年5月,盖茨带着150台平板电脑参加微软年度CEO峰会;8月,微软宣布,平板电脑软件向PC OEM制造商开放;11月,盖茨充满信心地向外界表示:“我们会长期跟进和推动这个产品。微软已经花了4亿美元投资于这项技术的研发,并打算再投资700 万美元进行市场推广。”盖茨估计第一年至少会卖出50万台平板电脑。

当盖茨像传道士一样推动平板电脑时,有人对他泼冷水,其中两位IT行业的巨头Dell和IBM反应冷淡。Dell的CEO迈克尔·戴尔说过,在 切入这个领域之前,他们要冷静观察市场是否真有大量需求。IBM则更不看好,IBM的PC事业部老总Fran说:“我们觉得在这一块不会有很大的市场机 遇。”

盖茨反唇相讥,他认为这两位大佬一旦看到市场启动,就会马上跳进来的。由于Tablet PC寄托着盖茨很早就有的一个梦想,如果不成功,会对他的个人声誉造成很大影响,因此微软Tablet PC开发小组备感压力。Tablet PC开发组长,同时也是微软的副总裁Alex说:“我经常晚上睡不着觉,半夜起来考虑这个项目。”

盖茨的平板电脑理念搅动了当时的市场,在2003年《华尔街日报》举办的All Things Digital大会上,记者Walt Mossberg曾问苹果公司CEO乔布斯是否会参与平板电脑的研发,乔布斯矢口否认苹果会研发平板电脑,因为他认为虚拟键盘产品不会取得成功,乔布斯当 时说:“我们没有生产平板电脑的计划。消费者喜欢实体键盘,我们认为平板电脑不会取得成功。”

2005年,Tablet PC的市场推广没有达到盖茨的预期,但盖茨坚信平板电脑将主导未来:“我们需要加大在硬件和软件方面的投入,这样才能使平板电脑成为主流。尽管目前平板电脑还没有成为主流,但我相信它的未来。”

进入2006年,Tablet PC仍然没有赢得消费者的青睐,这还没有让盖茨沮丧。当年4月盖茨在一次新闻发布会上说,随着时间的推移,数字墨水输入和语音输入的重要性将可以与键盘媲 美,尽管不可能取代键盘,它们将同等重要。随后两年,微软和硬件厂商使Tablet PC成为主流产品的设想继续空转。2008年6月27日,盖茨从微软退休,他在微软最后10年里极力推动的Tablet PC似乎也暂时告一段落。

“苹果面前永远站着一个具有超人力量的恶巫。”《福布斯》杂志2010年1月27日曾这样说,苹果面前的“恶巫”一开始是IBM,然后是微软, 后来又变成英特尔,现在则又是微软。不过盖茨在平板电脑领域的努力,显然不是“恶巫”的角色,而是一个探路者的角色,他为乔布斯的iPad平板电脑披荆斩棘。

2010年1月,苹果发布iPad,在发布会上,乔布斯信心满满:“我觉得我们做出了更好的产品。iPad既要优于笔记本电脑,也要好过智能手机。”乔布斯在开场白就明确将iPad定义为移动终端设备,是用于填补iPhone和Macbook笔记本电脑之间空白的细分市场。

未来之路的炫酷工具

“iPad不只是一款获取媒体内容的炫酷工具,同时它也在探索一条计算领域的未来之路。”iPad的设计师乔纳森·伊夫这样表示。

《财富》杂志曾把乔纳森评选为世界上最聪慧的设计师,乔纳森是乔布斯推出iPad的幕后功臣。乔纳森曾说:“苹果的很多产品,都是我们的设计团队待在工作室狭小的厨房里,吃比萨时构想出来的。”这与苹果的车库精神一脉相承。

《时代》杂志记者斯蒂芬曾去苹果总部试用iPad,他起初对这款产品有成见,“看起来,它不过是个大号的iPhone而已”。因为有人认为iPad功能太弱,过于艺术化,所以他见到乔纳森,开门见山地问:“iPad在功能上有不足之处吗?”

乔纳森称:“许多时候,我们正因为那些不存在的东西而自豪。对于我们来说,重点就是不断完善,直到用户同他们互动的内容之间没有障碍为止。”

乔纳森的回答有些王顾左右而言他,他曾对外界高调表示:“苹果设计的东西,主张证明一种存在的价值,而不仅仅是为了赚钱。”

这一点可能让斯蒂芬不以为然,他在苹果总部转悠时遇到了乔布斯,他也问了乔布斯同样的问题,只是比较委婉:“我所见到的苹果,总是站在两块路牌前,一块上面写着‘艺术’,另一块则是‘技术’。那么在这个路口上,是不是还有一条名为‘商业’的道路?”

斯蒂芬提这个问题,可能还因为乔布斯曾说过:“苹果能创造出iPad这样的产品,就是因为我们一直试图站在人文艺术和科学技术的交汇处,博采众长。”

乔布斯承认他们的所作所为已经包含了商业的功利性,“但它从来都不是公司的宗旨。我们的宗旨在于产品以及用户体验”。

“苹果的产品在设计之初就一心想着销售问题。”科技分析公司Enderle Group总裁安德鲁曾分析,“结果就是,他们总能够让消费者排起长长的队伍,这一点其他人根本做不到。”

“苹果善于在其他IT产品的墓地里嬉戏。”《新闻周刊》曾这样评论说。而盖茨的平板电脑显然就是这样一个幻灭了的梦想,回过头来看,为什么盖茨的平板电脑最后功亏一篑呢?

前微软副总裁迪克·布拉斯说:“微软从来没有形成一个真正鼓励创新的机制。”他在苹果iPad成功推出后,在《纽约时报》上表示:“尽管微软有全世界最大的实验室,尽管我们有三名而不是一名首席技术官,但是微软的公司文化让那些有远见的思想家的努力一次次化为泡影。”

微软的业务则是各自为政,有一部分本身就是利润中心,这就产生了以邻为壑的局面:微软面向移动领域的不同分支,譬如Zune、Windows Mobile、平板电脑,无法整合起来。

但在苹果公司,乔布斯亲自指导一切,每个项目团队的成员与乔布斯的理念保持一致。英国《每日邮报》称:“乔布斯就是苹果。他掌控一切——产品原型、研发、外包装甚至包括聘请苹果总部食堂的厨子。”

新闻热线:010-68947455

关键词: 盖茨 乔布斯

责任编辑:renguangfei

我要评论

已有位网友参与评论

本类最热

科技视界

网站地图

牛华网

华军下载 | 牛华网 | 盒子 | pcsoft | 论坛

实用工具

关于我们 | 新闻投稿 | 软件发布 | 版权声明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 友情连接 | RSS订阅 | 总编信箱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苏ICP备11016551号-2  苏公网安备 32132202000111号 本站特聘法律顾问:于国富律师

Copyright (C) 1997-2012 newhua.com 牛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