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应用软件 > 应用产业 > 新闻资讯 > 其他 > 正文

应用经济未死 消费方式正迎来重大变革
2016-01-26 17:32  牛华网  尤静  我要评论()
字号:T|T

1

导语:《连线》杂志今天发表评论文章称,移动应用经济正在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以前,大家更倾向于应用内购买和订阅模式。因为无需一次性付清所有钱,所以总觉得不会花费很多。但现在,越来越多的消费者意识到,应用内购买和升级只会让自己多花钱,而不是少花。因此“传统”的一次性为应用付完款的模式又有卷土重来的趋势。

另一方面,移动智能设备的功能越来越全,应用程序开始显得没有必要。为了生存,开发商开始将更多注意力放在打造功能而非应用上。

与此同时,成熟市场需求下滑,新兴市场增长迅速,也迫使应用开发商不得不改变开发应用程序的方式。

不过,虽然应用经济正在发生巨变,但并不意味着应用经济已死。相反,它只是朝着更成熟的方向在发展而已。

全文如下:

将应用程序变现成钱其实是挺简单的一件事。两种方法,一是将应用程序明码标价,面向用户出售。二是让用程序免费,然后在程序里销售升级,也就是应用内购买。

上述两种方法本质相同,但近年来,它们正失去赚钱的魔力。未来几年,消费者如何购买应用、在哪里购买应用、购买什么样应用的方法将会改变。事实上,变化已经开始。

应用程序分析公司App Annie最近新提交了一份研究报告,像大家揭示了应用行业构造板块正在改变的事实。当然,应用是一个复杂、交错的生态系统,它的改变由一系列因素导致,例如地理位置变了,商业模式在进化。这种改变对部分应用开发商来说意味着挑战,对部分应用开发商意味着机会。但对消费者来说,意味着将拥有更多的选择。

订阅模式

首先大家得知道,那些会增加你信用卡账单的应用内购买、付费升级、额外收费会一直存在,应用内广告也是。App Annie数据分析师埃里克·汤普森说,“广告和应用内购买是应用程序赚钱的两个主要途径”。

虽说2015年营收最高的应用程序,仍是《部落战争》、《战争游戏》、《糖果粉碎传奇》之类,提供大量内部升级的应用程序。但与此同时,随着Spotify、HBO Now等应用的流行,所有类别应用的应用内购买收入也都大踏步前进。App Annie在报告里指出,“订阅服务的营收增幅之大另人难以置信,这得归功于消费者对视频、音乐、交友类应用的强劲需求”。

订阅模式确实值得称颂,有以下几个原因。首先,订阅模式是重复性的,可以提前预测,它不是一次性消费。有意思的事,2015年流媒体饰品盒音乐服务的订阅终于迎来爆发式增长。这在很大程度上得归功于交友应用Tinder引入了颇有争议的等级支付模式。尽管今年3月Tinder Plus就会推出,但Tinder目前仍是全球营收排名前五的应用之一,在iOS和Android平台都是如此。

其它规模较小的交友应用也都取得了类似的成绩。而对应用经济来说,重要的是,订阅模式能否普及到其它类别的应用程序上去。答案恐怕是否定得多。

例如,IDC移动分析师约翰·杰克逊就说:“订阅模式存在固有的局限性,它只适合某一种类型的服务。很难想象,消费者会一个月接着一个月的订阅日历应用程序”。

游戏应用似乎也逃不开这怪圈。那么,游戏应用又怎么样呢?

要玩就得付钱

很显然,移动游戏越来越多。与此同时,那些流行的移动游戏也日益多样化,让游戏应用的未来更加可观。

App Annie的报告中提到:“2015年,占据营收榜顶端的游戏应用还是那几个,但其实移动游戏市场发生了巨大的变化。移动游戏成熟的速度越来越快,移动游戏营收不再集中于某几款游戏手中”。

广泛的发行机会是出现上述现象的其中一个原因。现在,消费者在移动游戏应用间跳转的速度也越来越快。App Annie推测,新游戏成熟的周期越来越短,2014年时是50周,现在只需要17周。

App Annie指出,“一方面,小型发行商占据了更多市场份额。另一方面,对多数发行商来说,仅靠一、两款游戏就能长期成功的几率仍然不大”。

当然,在移动游戏应用领域,实现突破性的成功很难。但短期内流行至少说明小型发行商也能吸引到消费者的注意力。这同时意味着,广大消费者终于看清了“免费增值”的本质,并开始向候补方案敞开怀抱。

Snowman联合创始人瑞安·卡什说:“我始终认为,免费增值的应用和游戏是最赚钱的,但我确实发现,那些售高价的应用程序正卷土重来。有一段时间,大家盲目地信奉免费赠之,只要看到‘免费’这个词就激动。但现在,越来越多的人意识到,下载‘免费’并不意味着这款应用程序不需要花一点钱”。

瑞安·卡什看到了付费应用程序复苏的迹象,而最近苹果在App Store里推出的“Pay Once & Play”应用专栏,也助推了这一趋势的发展。他说:“大多数人仍然不会付费购买应用程序和应用,但这没有关系,应用开发商只需要小众用户,就能实现盈利”。

有趣的是,卷土重来的旧方法想要获得成功,最大的希望却在新设备上。

全新世界

现在谈新Apple TV对应用程序行业的影响还太早。最起码,Apple TV平台的应用程序已经达到一定规模。Slide to Play的调查显示,截止去年11月,Apple TV可用的应用程序已经超过1000款。

现在,Apple TV平台上最卖座的应用程序仍然是HBO Now、Hulu等流媒体视频用用,以及《狂野飙车8》这样的免费增值游戏。不过,Apple TV平台的应用生态系统尚未形成,还只是在初级阶段,并不一定回和移动设备一样陷入同样的局面之中。

IDC分析师约翰·杰克逊说:“Apple TV现在还是史前纪元,我们不知道移动平台应用发展状况的先例是否会延续到电视平台上”。目前,Apple TV平台最流行的应用程序中不乏一次性付费的应用。而随着应用生态系统的成熟,开发者越来越习惯Apple TV,用户表现出对电视应用更多的兴趣,我们才能看清趋势的走向。

同样的情况在物联网领域也是如此。到目前为止,物联网平台应用程序的使用者还多是早期尝鲜者,更别说最近开始收获本地原生应用程序的Apple Watch智能手表了。

软件领域同样重要的变化,也改变了开发者开发新应用程序的类型。当智能手机的功能越来越丰富,一些独立的应用程序开始显得多余。与此同时,开发人员开始将注意力从应用程序本身,向更有用的功能上转移。现在,某一款应用程序实际上也许只是一个功能。

杰克逊说:“以前,初创公司会说,我们有一项服务,打算把它做成应用程序,在Apple Store上卖。现在,他们可能会尝试将自己的服务出售给OpenTable、Uber或什么人。如果我手里有一项支付技术,微定位技术,或其它什么的,我会去找需要它的第三方公司,将技术卖给它”。

地理位置也会驱动应用程序行业进一步变化。App Annie指出,中国的iOS应用下载量已经超过美国,而Google Play商店在印度、印度尼西亚、土耳其等新兴市场的增长更快。

这就意味着,开发者在开发新应用程序的时候会更多地将目标瞄准国际用户,这就需要能容纳这些用户和应用的货币支付系统。

对应用开发商来说,早期的淘金热早已减退,但这并不意味着应用程序经济已死。相反,这意味着应用程序经济正在成熟。

瑞安·卡什说:“应用程序就像企业一样,事实上,大多数企业会倒闭,大多数电影永远无法成功进军好莱坞,大多数音乐家赚不到钱。就连在街上摆摊卖柠檬水的,也不是都会赚钱。应用程序行业也是如此。应用程序赚钱越来越难,但这并不意味着就不可能赚钱”。

这种改变对消费者来说意味着什么?什么也没有,大家还是可以选择自己喜欢的方式。喜欢订阅?可以。喜欢付款购买?没问题。不管接下来会发生什么,消费者只需坦然接受便好。

新闻热线:010-68947455

关键词: 应用经济 消费方式 变革

责任编辑:尤静

我要评论

已有 位网友参与评论

本类最热

科技视界

网站地图

牛华网

华军下载 | 牛华网 | 盒子 | pcsoft | 论坛

实用工具

关于我们 | 新闻投稿 | 软件发布 | 版权声明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 友情连接 | RSS订阅 | 总编信箱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苏ICP备11016551号-2  苏公网安备 32132202000111号 本站特聘法律顾问:于国富律师

Copyright (C) 1997-2012 newhua.com 牛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