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应用软件 > 软件产业 > 人物 > 正文

傲盾刘强:产品经理 请不要当专业的“山寨版”
2012-07-24 17:28  牛华网    我要评论()
字号:T|T

谈到“山寨”,我们会瞬间想起满大街各式各样的冒牌电子产品,这些冒牌货中,手机的销量尤其的号,“山寨之王”的称号当之无愧。

山寨机(Fortress mobile phone)是由生产者自己取个品牌名字,或模仿品牌手机的功能和款式。山寨机是一些小作坊式的厂商利用政府的管理疏忽,对国际知名品牌的仿造、改造,其模仿程度已经对被模仿者造成侵权。由于逃避政府管理,山寨们不缴纳增值税,同时不用花钱研发产品,没有广告、促销等费用。如今,山寨们已掀起了强大市场冲击波,对品牌产品发出了致命一击。

在我面试的众多产品经理中,很大一部分人让我联想到了“山寨”一词。他们“衣装笔挺,趾高气昂,振振有词”,给人的第一感觉“资历深厚,神通广大,无所不能”。但随着沟通的逐渐深入,发现其对产品经理的职责根本不清晰,甚至都不能完整的描述出作为一名产品经理,到底该做些什么?哎,他是从哪个“山寨”跑出来的呢?

借用乔老爷的一句话,“活着,就是要改变世界!”产品经理的使命,就是用自己的产品,改变用户的习惯。

产品经理的工作一直是产品价值链中最重要的一个环节,也是直接面向客户、带领团队创造价值的关键所在。产品经理又称品牌经理,既有一套完善的营销运作制度,还是博大精深的营销操作。举凡产品从创意到上市,所有相关的研发、调研、生产、编预算、广告、促销活动等等,都由产品经理掌控。

想改变世界,那就先弄懂这个世界!

产品经理除了认真搜集用户的新需求、竞争产品的资料以及研究产品的发展趋势等外,其任务还包括:倾听用户需求;负责产品功能的定义、规划和设计;做各种复杂决策,保证开发队伍顺利开展工作及跟踪流程错误等。总之,产品经理要从产品研究、开发、生产直至品牌建设和管理都要参与其间。

虽然产品各有不同,产品经理的职责也大有区别,但基本内容还是一样。一般来讲,产品经理的工作大致包括如下六个方面:

1、调查客户需求、竞争状况及市场潜力

市场调研是指研究市场以了解客户需求、竞争状况及市场潜力,其最终目标是发现创新或改进产品的潜在机会。在整理市场调查过程中,主要通过与用户和潜在用户交流,特别是与直接面对客户的一线同事如销售、客服、技术支持等交流,同时阅读研究市场分析报告及文章、调查竞争产品和研究消费者行为,最后形成市场调查报告,以备产品决策参考。

2、寻找产品的准确定义与设计

所谓产品定义是指确定产品需要做哪些事情,描述产品需求包括如下内容:产品的愿景、目标市场、竞争分析、产品功能的详细描述、产品功能的优先级、产品使用案例、系统需求、性能需求和销售及支持需求等。

所谓产品设计,是指确定产品的外观,包括用户界面设计和用户交互设计,包含所有的用户体验部分。一般都是产品经理带领各类工程师一起完成产品设计,这也是作为产品经理最有价值的工作。

3、项目进度控制

所谓项目进度控制,是指带领来自不同团队的人员在预算内按时开发并发布产品。其中可能包括如下工作内容:确保资源投入、制定项目计划、根据计划跟踪项目进展、辨别关键路径、必要时争取追加投入、向主管领导报告项目进展状况等。

4、产品内容介绍

主要包括和内部同事如老板、销售、市场、客服等沟通产品的优点、功能和目标市场,也可能包括向外界如媒体、行业分析师及用户宣传产品。

5、产品信息发布

通常包括制作产品数据表、手册、网站、Flash演示、媒体专题以及展会演示等。

6、预测产品生命周期

主要指从产品进入、成长、成熟到衰退的整个产品寿命周期的预测与管理。主要包括的工作有:产品定位、产品定价及促销、产品线管理、竞争策略、建立或收购合作伙伴、识别并建立合作关系等、产品经理和产品市场及沟通等。

随着人类智慧的不断提高,每年都会有大量的新产品被设计生产出来。它们的优劣决定人们生活的质量,决定这社会进步程度,体现着国家经济的强盛。所以,我在此提醒哪些从事产品管理工作的朋友,产品经理,请不要当专业的“山寨版”!

新闻热线:010-68947455

关键词: 傲盾

责任编辑:任光飞

我要评论

已有位网友参与评论

本类最热

科技视界

网站地图

牛华网

华军下载 | 牛华网 | 盒子 | pcsoft | 论坛

实用工具

关于我们 | 新闻投稿 | 软件发布 | 版权声明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 友情连接 | RSS订阅 | 总编信箱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苏ICP备11016551号-2  苏公网安备 32132202000111号 本站特聘法律顾问:于国富律师

Copyright (C) 1997-2012 newhua.com 牛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