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应用软件 > 软件产业 > 人物 > 正文

周鸿祎:QQ百度大战只是时间问题
2010-11-11 11:04      我要评论()
字号:T|T

经济观察网 记者 杨阳 日前,北京市朝阳区人民法院已正式受理腾讯科技(深圳)有限公司、深圳市腾讯计算机系统有限公司(合简称“腾讯公司”)诉北京奇虎科技有限公司、奇智软件(北京)有限公司和北京三际无限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涉嫌不正当竞争案。

而该竞争案源起,今年国庆节前后,不少360安全软件的用户收到了一款名为“360隐私保护器”的新组件安装信息。

360安全中心官方网页上刊文称,某聊天软件在未经用户许可的情况下偷窥用户个人隐私文件和数据。360公司总裁齐向东出面谴责,指称“这种窥视用户隐私的行为与流氓软件的行为完全一致”,严重损害了用户的利益。

9月27日,上述刊文所暗指的聊天软件腾讯登场,并发表声明称,360的隐私保护器是对腾讯QQ安全功能的误解,腾讯称,360所指是的“窥探隐私”行为,实为QQ的安全检查模块的例行安全检查。

10月11日,腾讯QQ产品团队再次发布严正声明,详细解说QQ安全检查原理和机制,并提出“360有故意抹黑行为”,同时宣布“采取法律途径维护正当权益”。

从声明“误解”到指责360故意“抹黑”,腾讯的态度开始发生转变。而后的一个月中,双方陷入互相指责的激励口水战中。

11月3日晚,腾讯的一纸公告,让此前的口水仗瞬间升级。腾讯称,自己做出一个艰难的决定:在360公司停止对QQ进行外挂侵犯和恶意诋毁之前,腾讯将在装有360软件的电脑上停止运行QQ。

一小时后,360表态指责腾讯要挟用户,并透露已做好充分准备,保证大家能够继续同时正常使用QQ和360软件。

当360与腾讯恶战正酣之时,面对媒体沉默了一年多的马化腾,接受了本网的采访,并透露360原本是想联合腾讯攻击百度。结束了马化腾专访的11月5日当晚,记者联系周鸿祎,希望约见采访但最终未能达成。

7日,记者收到360致电称,周鸿祎答应接受专访。

8日,在北京360公司,记者通过电话采访了360董事长周鸿祎,此时,他正在香港。

在采访中,他断然否认了外界传言的,他被投资人拒绝见面的说法。他告诉本网,360安全公司过去没想做IM,现在也没想做IM。他表示,马化腾所称,360是想将来推自己的IM,是一个最大的谎言。他还称,马化腾今年最大的投入就是搜索,而其与百度的战争只是时间问题。而对于360未来的发展,是否有IM计划,周鸿祎说,“如果有创新的想法可能考虑投资去做,但是绝对不会抄袭固有的模式,未来也不会做IM。”

专访:

经济观察网:您是否曾经提出让马化腾投资360?他拒绝了,当时是一种什么情况?

周鸿祎:以前经常和马化腾一起聊天发短信,我跟他谈过这样一个理念,我跟他说,你今天已经成长到什么程度?你愿意去扼杀任何一家互联网创业公司,你都有能力,作为一家伟大的公司不能靠着杀掉一家一家小创业公司,踩着别人的尸体,这种思路你也应该换了,你已经成功了,别人已经不能撼动了。我做过投资人,我说你为什么不能换一种思路,去扶植这些公司呢?比如迅雷,下载做的很好,你非做个旋风跟他竞争,360安全做的好,你非要做个管家竞争,最后可能两败俱伤。你完全可以通过战略投资把他们变成你的伙伴,你也不需要去扼杀每一个公司,将来可能很多成功的中国公司都在跟你合作,这是一个很好的生态系统,你这么伟大,不是你消灭了多少公司,而是有多少很牛的公司是得到了你马化腾的帮助。

这个想法你们可以去跟李学林(多玩的CEO)求证。我和李学林有一次在广州喝茶,两个人聊出来的这个想法,然后我又转述给马化腾的。马化腾觉得这些公司都没什么价值。

经济观察网:你曾经想联合腾讯打百度吗?

周鸿祎:百度为什么恨我们你们应该清楚,我们推出了一个网盾,屏蔽百度一些不好的广告。国内唯一和百度打过仗的,还对搜索有经验的就是我,谁想做搜索都来问我,老周(指周鸿祎自己)又比较一根筋,谁来问又都老老实实地把策略告诉别人,不就这个故事嘛?你以为腾讯不想做搜索吗?马化腾今年最大的投入就是搜索,又从Google挖了很多人,蓄势待发,他跟百度的战争只是时间问题。

经济观察网:马化腾认为扣扣保镖对腾讯的一个威胁是你们要求用户备份好友列表,这样将来你一推自己的IM,就可以轻易把用户转移过来。他认为你的下一步是要推出IM,跟QQ同样的事情。

周鸿祎:这是一个最大的谎言,是典型的以小人之心度君子之腹,他自己是做IM的,没有安全感,他为什么开发各种客户端软件,就是不让各种客户端软件成长,他特别怕别人做IM。

我告诉你我没有做IM的计划,原来没有,现在也没有。如果我要做的话,腾讯有那么多缺点,我就在我的IM里体现这些优点不就行了?我干吗要做个扣扣保镖,让用户觉得用着QQ很好,更不愿意换QQ?另外,如果做一个IM把用户列表导出来就做成了,那MSN那么多IM不早就做成了吗?第三,我可以非常负责任地告诉你,我们这次没有触碰任何跟用户数据,包括聊天、好友列表相关的任何文件。

经济观察网:扣扣保镖开发了多久?马化腾认为扣扣保镖不是短期内开发出来的,是有步骤有计划地要针对腾讯QQ。

周鸿祎:我们用了几个程序员干了不到一个月做出来的。我们主要用了保险箱和云查杀的技术,再加几个辅助功能,腾讯如果自己想提供扣扣保镖里的管理组件,包括去广告的功能,几天就做出来了,就是他不想做。

经济观察网:在扣扣保镖发布之前,腾讯的安全管家是否对360构成了威胁?

周鸿祎:如果你非要这么晦涩地说。我这样讲,当他做一个软件来跟我竞争,抢地盘,而且以他这种垄断加捆绑我确实会觉得压力,这个时候我的决策是什么?我的决策是我要再做出一些新的产品,同样对用户产生粘性,让用户喜欢继续用。但是他用了强制捆绑、静默安装,在春节除夕晚上、中秋节的晚上,一夜之间就装了整个互联网40%-50%的用户,这种做法就是要置360于死地。

经济观察网:您对扣扣保镖的底线是什么?

周鸿祎:我觉得扣扣保镖的核心功能是在QQ的平台上,针对QQ那些不安全的盗号木马,保护QQ的安全,虽然QQ公司对我们这么疯狂,但我们是一个专业的做安全的公司,那保护用户的电脑安全还是我们的职责。

经济观察网:马化腾认为扣扣保镖是一种病毒式的外挂。

周鸿祎:马化腾作为一个程序员,他自己不可能不知道,法律上对外挂有严格的定义,并不是说他认为是什么就是什么。

经济观察网:现在360已经召回扣扣保镖,请问,以后还会再推出来吗?

周鸿祎:我想现在最重要的是我们首先需要通过一些权威部门的检测。

经济观察网:刚才说过去不做IM,现在也不做,将来做不做?

周鸿祎:我有一句话被大家误读,我从来不喜欢抄袭别人的事,我做的事别人看不懂,慢慢走出自己的路。所以肯定不会,过去现在和将来肯定不会抄袭现在腾讯定义IM的方式,所以我一定不会通过抄袭腾讯跟他竞争。但是未来可能有新的服务,比如像twitter不是IM,如果有创新的想法可能考虑投资去做,但是绝对不会抄袭固有的模式,未来也不会做IM。

新闻热线:010-68947455

关键词: 百度 周鸿祎 QQ

责任编辑:huajun

我要评论

已有位网友参与评论

本类最热

科技视界

网站地图

牛华网

华军下载 | 牛华网 | 盒子 | pcsoft | 论坛

实用工具

关于我们 | 新闻投稿 | 软件发布 | 版权声明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 友情连接 | RSS订阅 | 总编信箱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苏ICP备11016551号-2  苏公网安备 32132202000111号 本站特聘法律顾问:于国富律师

Copyright (C) 1997-2012 newhua.com 牛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