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29日,阿里巴巴旗下智能搜索App夸克推出知识视频产品——夸克Z视频,百亿流量孵化上万优质创作者的同时,AI技术赋能知识视频内容生产与消费,是打造搜索引擎“内容+服务”新场景的核心引擎。

视频的内容形式,具有丰富的表现力和感染力,更凸显创作者的专业度和权威性,有利于传播知识。目前夸克用户50%以上的搜索需求都表现出了较强的视频意图。然而,知识查找效率低,视频观看体验差,看不够、看不懂、没法问等诸多痛点待解。

图片 2

“Z视频不单是信息聚合的产品,而是通过技术的创新,让检索更高效,视频播放的体验更好。” 夸克Z视频负责人、大鱼号总经理杨锋表示,Z视频希望让知识的表达更直观、更准确、更专业,“一见即得”的解决用户遇到的实际问题。

精准匹配用户需求的前提是对视频内容的深入理解。Z视频推出的背后,夸克搜索研发团队已经有完整的技术思考和能力建设。

“视频内容的理解非常有难度,把关键帧信息、字幕、语音等全部解析出来,计算量非常巨大。结合着图像、文本、语音构建多模内容的理解方式,在业界也是非常领先的。” 夸克搜索技术负责人蒋冠军介绍。

目前,夸克搜索不仅能够理解视频的文本信息,还可以深入到视频每一帧和语音每一秒里,去分析视频主题和质量,在数据和特征分析完成后建一个视频库,实现用户所搜视频理解上的多模特征相关性计算,继而把最匹配的视频内容返给用户。

图片 1

给用户不同与传统的知识视频内容,夸克提供搜索直达、GIF动图摘要、权威信息展示,以及深度定制播放器、沉浸式播放、无限下滑式交互等创新的产品体验,并以最新的AI、VR、AR技术应用,让知识学习的过程更有趣。

实现“内容+服务”的闭环,与阿里健康、支付宝小程序、钉钉、阿里云、淘系电商生态、本地生活平台等场景和服务的融合,夸克搜索的技术能力已经超越了单点的功能实现与交互设计,形成了一整套生态链路搭建、流畅的用户意图识别与承接的技术底座。

将前沿的AI技术探索,落地到实际的场景化应用,夸克搜索提出面向未来定义下一代智能搜索,底气就在于每一次产品与内容生态的升级中,一以贯之的AI黑科技实力,而Z视频是又一次技术与内容的创新共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