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应用软件 > 软件产业 > 厂商 > 正文

QQ SPEAR引擎开放 一场音视频“飓风”来了
2015-11-10 11:20  牛华网    我要评论()
字号:T|T

网络音视频通话逐渐渗透到人们生活、工作和娱乐中,然而移动网络的不稳定性、高丢包率以及终端设备的差异化一直对人们的音视频体验影响很大,在众多音视频体验中,QQ音视频的用户口碑却久居不下,流畅、音质好等好评如潮。最近腾讯QQ宣布开放自研SPEAR音视频引擎,并发布了一系列颇为惊人的数据,人们更是惊觉,QQ音视频已经默默走了这么远。

如今,QQ全平台的音视频能力已经全部打通。音视频功能的月参与用户数超过2亿,全终端音视频通话单日通话时长超过15亿分钟。而仅仅在是在智能终端上,QQ音视频通话的单日通话时长就超过了6亿分钟。

01

简单的数字背后,是一套错综复杂的逻辑——音视频基础能力的实现、多终端跨设备互通能力、一对多多对多场景实现、移动网络稳定网络多环境适配……对于用户来说,使用QQ音视频只是打开软件点击好友,但对于合作伙伴来说,此次开放所带来的影响可比作行业内的一场“飓风”。

从基础功能向娱乐化转变

1999年,一款叫OICQ的PC端聊天软件发布了“99b”版本,带来一个当时非常新奇的功能——语音通话——除了打电话的方式,人们也可以在电脑上进行通话了。很快,视频聊天的功能,也加入了这款软件中。

接下来,这款软件不断完善其音视频功能,从PC端的一对一到多对多音视频,再到移动互联时代移动端介入后,跨平台的音视频能力实现,它不断给我们新的惊喜,“原来音视频还能这么玩”。前一段时间,这个软件移动端的“5.6”版本正式上线,在软件启动引导页面中,它向用户展示了一项新功能——动态视频美颜,就算是在视频而不是在静态照片中,每个人也都可以变成无瑕美肌。没错,这就是我们最为熟知的IM即时通讯软件腾讯QQ带来的音视频体验进化。

02

QQ音视频SPEAR引擎的“5S”新注解

QQ音视频背后的所有逻辑及技术支撑,都来自于QQ自研的“SPEAR”音视频引擎。SPEAR,英文意为“矛”。而在这套音视频逻辑中,它被赋予了新的注解。

刘晓宇提到,“QQ很早就成立了专项音视频技术实验室,针对音视频通话技术进行研发和优化,并提出了‘5S’作为QQ音视频的标准,即Stable(稳定)、Smooth(流畅)、Safe(安全)、Smart(智能)及Speed(高速)。基于此诞生的SPEAR音视频引擎也沿袭了这些特性。”相较于其它音视频软件,SPEAR引擎所带来的音视频体验是极具吸引力的。

03
腾讯QQ的SPEAR音视频引擎具有“5S”特性

在移动端,移动网络的不稳定性、高丢包率以及终端设备的差异化一直对音视频体验影响很大。SPEAR则通过“5S”标准下的技术支撑,试图找到一些解决办法。

以采用SPEAR引擎的手机QQ为例,在网络延迟和阻塞方面,手机QQ在抗丢包和抗抖动方面很有优势。SPEAR的带宽快速探测技术,使其响应时间只有国外IM软件的1/3。在丢包和网络抖动等特殊环境下,QQ的音质依然能够保持流畅不卡顿,同时做到音质清晰,可以适应更复杂的网络环境和使用场景。

04

再比如,在建立音视频连接的过程中,手机QQ通过LongConn呼叫信令模块快速且稳定地建立呼叫;依靠MediaEngine音视频处理模块下的编码解码技术、音频3A技术等多方面支持保证通话质量;而Capture/Display摄像头、视频显示模块则支持多设备管理以及高质量的显示体验。QQ还利用XPlatform模块提供了跨操作系统封装适配库,以实现在不同设备上的无缝连接。

而仅仅从流量的使用情况来看,QQ音视频在3G环境下消耗的流量远远低于国外品牌,而尽管在WIFI环境下消耗流量高于国外品牌,但音视频质量却略胜一筹。

此外,刘晓宇还提到非常重要的一点:SPEAR引擎在多项技术和应用上都能够更好的为合作伙伴降低运维和技术开发费用。比如,SPEAR引擎提供分布式混音和云混音技术,在客户端实现混音,减少服务器运算压力,而对于带宽严重受限的用户,扩展云混音,减少客户端带宽要求。

“QQ音视频实现的并非是简单的音视频功能,而是一整套解决方案。”刘晓宇这样概括SPEAR。

具体说来,这套独具特色的引擎具备的是包括流控策略控制云端化、通道智能化/多通道备份机制、分布式混音和云混音、视频SVC技术应用、跨平台通信协议设计、提供跨平台客户端引擎SDK、预连接设计、双人/多人通话平滑切换、通话客观质量评测体系在内的共9大特性,来帮助合作伙伴创造更好的音视频体验,适配更多应用场景。

05
腾讯QQ音视频团队

将复杂简单化,带来更有趣的体验

尽管有着异常复杂的技术,但在用户端,SPEAR能提供的绝不是这些晦涩的字眼。刘晓宇给出这样的理念:“有非常复杂的技术算法,但在用户端却追求‘傻瓜式’的有趣体验。”

如前文提到的“视频美颜”功能就是一例。能实现动态下的自动美白、磨皮功能,视频美颜被媒体称为QQ的“妖孽级”功能。

06
SPEAR通过后台复杂的技术,实现前台的“傻瓜式”趣味操作

如今,我们在手机QQ中,除了能看到视频美颜外,还能体验到陌生人语聊大厅、企业电话+黄页、QQ会议等丰富有趣的音视频产品,其中的任何一种,对于企业来说都是一条具有纵深开拓空间的产品形态。称SPEAR引擎的开放为“飓风”毫不为过。

还有一点不得不提,随着QQ的“平台”属性越来越强,SPEAR的开放也呈现出“平台”特性。首先,“云开放”的模式使合作伙伴能以更低的成本获得更全面的服务。此外,SPEAR还拥有丰富统一的SDK接口开放给合作伙伴,接入系统更加快捷。

开放SPEAR后,刘晓宇有这样的期望:“我们当然希望SPEAR的开放能为整个行业,乃至产业带来推动和变革,但眼下,我更愿意看到每一个使用它音视频企业都能得到切实的提升,哪怕只有一点点,也会因为力量集中在这一点上,而有非常长远的纵深发展,我认为这也是‘SPEAR’的含义之一。”

新闻热线:010-68947455

关键词: 腾讯QQ

责任编辑:任光飞

我要评论

已有 位网友参与评论

本类最热

科技视界

网站地图

牛华网

华军下载 | 牛华网 | 盒子 | pcsoft | 论坛

实用工具

关于我们 | 新闻投稿 | 软件发布 | 版权声明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 友情连接 | RSS订阅 | 总编信箱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苏ICP备11016551号-2  苏公网安备 32132202000111号 本站特聘法律顾问:于国富律师

Copyright (C) 1997-2012 newhua.com 牛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