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应用软件 > 软件产业 > 厂商 > 正文

京东淘宝双输?双11电商大战的终极结局
2015-11-05 16:58  牛华网    我要评论()
字号:T|T

“西方有黑色星期五,中国有双11”流传甚广的一句话不仅道出“双11”不仅是每一家中国电商的“Big Day”,也是每一年互联网新闻的不二头条。从2012年到2014年,电商圈奋力厮杀的不仅是销售额,还有消费者心中的位置。不久前的猫狗大战(猫:淘宝,吉祥物天猫;狗:京东,吉祥物小狗)中,京东不惜以向国家工商总局实名举报阿里逼迫商家二选一这种“喊大人拉架”的行为也只是双11大战的最新涟漪,只是这次也许可以看见双11这场电商大战连续剧的最终结局。

在业内看来,每年的双11电商大战赢家都有一个比较明显的主题。2012年,初代电商大战毫无疑问是价格致胜,这里的价格更多是指的让利幅度,让利幅度愈大愈发刺激广大消费者的剁手欲望;2013年,以京东、易迅为代表的电商企业以物流速度破题,毫无疑问赢得当年双11大战的头筹;2014年,淘宝三年挖一坑,成功逼得各家将竞争转向流量的竞争,提前比价、提前下单、延长优惠等难分高下;今年双11还未来到,就已有京东连诉苏宁、天猫以及以网易考拉海购提前2月连访各国备下货源等新闻。毫无疑问,2015年双11的比拼主题就是货源。

货源是每一家电商平台的基石,何以成为2015年电商大战的核心? 很简单,因为比拼货源就是在比拼一家电商的综合实力。对于电商平台而言,货源不仅将影响销售链条的存续,其背后还包含了平台口碑、物流成本、盈利空间等各环节。在商超行业,企业间最残酷的竞争就是对货源的争夺,而这次京东申诉淘宝和苏宁,就是因为淘宝和苏宁试图在货源上立于不败之地,独家优势以及高达千元的比价优势即使是京东也难以承担。联想到此前苏宁和阿里的合作,双11的国内电商大战也许很快会有一个结局。

双11的国内电商大战已经到了图穷见匕首的最终阶段,这也不得不让人关注另一块电商市场——跨境电商市场。不同于国内电商市场以品牌入驻和商户入驻为主的格局,跨境电商存在一个巨大的不同就是自营采购的强势崛起。自营采购类似百货市场,看似已被强调点到点的电商平台打败,却在全民海淘时代意外成为新的主角,也有其特殊的原因。

跨境电商的自营采购优势,建立在全球市场存在消费力差距和信息不对等这两大基本事实之上。关于消费力差距,一个最简单的例子就是可乐在各国的定价差距巨大,在英国和在中国一听可乐的价格相差2-3倍,这表明生产者实行差异性定价是普遍真理,价格的“剪刀差”将长期存在;而信息不对等更多在于,海淘用户的需求与原产地的优势很多时候并不对等,我们所熟知的“爆款”与当地口碑相传的“优品”往往差距巨大,这需要更专业的货源采购来弥补甚至指导。因此,海淘市场虽然由民间代购以及“水货”培养而起,但很清晰的事实就是主打原产地采购的平台将笑到最后,目前在国内主打“原产地采购”的海购平台最主要的就是网易考拉海购,目前苏宁海外购、淘宝嗨淘和京东海外购也正在跟进这一策略。

回到我们有关双11电商大战的主题,提到跨境电商的原因因为跨境电商也正在成为双11电商大战的另一批主角,中国人的双11正在成为全世界的双11。对比国内电商大战花了四年时间才进化到比拼货源的终极竞争,跨境电商的双11大战似乎已经一步到位。在目前各家海购平台的宣传中,我们已经看到价格比拼、物流比拼、流量比拼和货源比拼等各种主题,在这里资金不足、没有仓储布局、没有全媒体渠道优势以及手握大量正品订单的平台都将陆续退出这场战争,因此行业会看好提前布局国家各大保税区的网易考拉海购,会看好与湖南卫视联手宣传的淘宝嗨淘,却绝不会看好还在等着国外直邮的洋码头,不会看好总是陷在“正品危机”中的聚美优品。

竞争越激烈,消费者就将享受到更多的实惠。所以2015的双11大战,包括跨境电商双11大战,以及猫狗大战,最后的胜利者都将是消费者,这才是喜闻乐见的结局。而电商平台以及跨境电商平台想在双11与消费者取得双赢,唯有同时具备有现金流优势可以承担低价、有仓储及物流优势可以快速送货,有媒体及渠道优势可以广为人知,以及有能力自己去原产地选择和引进最合适的商品,这才将是双11大战的终极结局。

注:牛华网刊载此文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

新闻热线:010-68947455

关键词: 跨境电商

责任编辑:任光飞

我要评论

已有 位网友参与评论

本类最热

科技视界

网站地图

牛华网

华军下载 | 牛华网 | 盒子 | pcsoft | 论坛

实用工具

关于我们 | 新闻投稿 | 软件发布 | 版权声明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 友情连接 | RSS订阅 | 总编信箱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苏ICP备11016551号-2  苏公网安备 32132202000111号 本站特聘法律顾问:于国富律师

Copyright (C) 1997-2012 newhua.com 牛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