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应用软件 > 软件评测 > 杀毒安全 > 正文

电脑清道夫 系统优化工具清理功能大比拼
2012-12-28 13:10  中华网    我要评论()
字号:T|T

如果把电脑比喻成马车,那么各种使用痕迹和垃圾文件就是马车上拉的货物。随着使用时间的增加,货物也不断积攒,如果不及时清除,马儿必然被拖累的跑不动了,电脑系统运行也会越来越慢。今天,我们就选取了六款专注于做系统优化或包含系统优化功能的安全防护软件,专门对其中的清理功能做个测试。

电脑清道夫 系统优化工具清理功能大比拼

测试软件:

电脑清道夫 系统优化工具清理功能大比拼

测试环境:

电脑清道夫 系统优化工具清理功能大比拼

注:为保证测试的最大公平性,测试组在同一台电脑上安装优化工具,在测试完一款软件后,将系统还原到测试前的状态,再安装另一款优化工具,以此类推。

第一部分:垃圾扫描能力测试

本轮测试主要包括五个部分:垃圾文件数量、垃圾文件大小、注册表垃圾、指定类型垃圾数量、指定类型垃圾大小。

测试过程中,垃圾选项为“全选”,包括推荐选项、谨慎操作选项,评估各清理垃圾软件的全面扫描能力,以数量、大小评估。垃圾扫描之前,设置中的“允许扫描2天内使用过的文件”、“允许扫描隐藏属性文件“等均选中,以确保扫描全面。扫描的文件夹范围覆盖全盘。

电脑清道夫 系统优化工具清理功能大比拼

小结:在全盘垃圾扫描中,电脑管家不论在文件数量还是大小上,均夺第一;360安全卫士紧随其后;魔方优化大师与TuneUp处在同一水平线,表现一般;金山卫士与CCleaner表现让人失望。注册表项目中,TuneUp以绝对优势领先;金山一雪全盘扫描的耻辱,排名第二;360安全卫士扫描结果最少。指定类型垃圾方面,管家仍为头魁,金山与TuneUp并无此功能。

第二部分:垃圾分类选项比较

本轮测试主要将垃圾文件按产生方式分为五类:系统类垃圾、浏览器类垃圾、视频影音类垃圾、手机类垃圾、其他软件类垃圾及注册表类垃圾。

本轮测试按照垃圾类别汇总,比较各分类竞品软件支持的垃圾扫描选项,旨在对垃圾项进行增强。

电脑清道夫 系统优化工具清理功能大比拼

小结:在垃圾分类选项比较测试中,可以看到各款软件的侧重点并不相同。在系统类垃圾、浏览器类垃圾和手机类垃圾扫描中,腾讯电脑管家和360安全卫士并驾齐驱;而视频影音类、其它软件类和注册表类垃圾扫描中,CCleaner的表现最好。金山卫士整体表现一般,魔方优化大师差强人意。

第三部分:优化工具自身性能测试

本轮测试主要为优化工具对硬盘读取的影响,其结果是优化工具对电脑运行速度影响的直接体现。

测试工具为HD Tune专业版。

电脑清道夫 系统优化工具清理功能大比拼
CCleaner进行硬盘读取测试
电脑清道夫 系统优化工具清理功能大比拼

小结:此轮测试是为了检测各优化工具对电脑运行速度的直接影响,所占比例越小,对运行速度的影响越小。由测试结果可以看出,管家以19.6位居第一,TuneUp屈居第二,CCleaner与360安全卫士表现一般,金山和魔方优化大师对电脑运行速度造成的负担较大。

横评总结:腾讯电脑管家、360安全卫士与金山卫士同为安全防护软件,兼带清理功能,这已不易,尤其是电脑管家,作为一款年轻的软件,不仅将查杀病毒整合到一款软件里,还在电脑清理方面表现颇佳,甚至超过了其它一些专注于做系统优化的软件。360安全卫士也不错,或许要做的是尽量降低自己对电脑速度的影响。金山则在垃圾扫描和“瘦身”方面齐头并进。而魔方优化大师、CCleaner和TuneUp作为专业系统优化工具,或许是因为功能较为单一,近年在国内市场的出镜率并不高。其中TuneUp不论在垃圾扫描清理还是运行速度上,表现都不错,不愧是国外优秀的优化软件;CCleaner和魔方优化大师在这么激烈的竞争中,则更需要努力了。

新闻热线:010-68947455

关键词: 腾讯电脑管家

责任编辑:任光飞

我要评论

已有位网友参与评论

本类最热

科技视界

网站地图

牛华网

华军下载 | 牛华网 | 盒子 | pcsoft | 论坛

实用工具

关于我们 | 新闻投稿 | 软件发布 | 版权声明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 友情连接 | RSS订阅 | 总编信箱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苏ICP备11016551号-2  苏公网安备 32132202000111号 本站特聘法律顾问:于国富律师

Copyright (C) 1997-2012 newhua.com 牛华网 版权所有